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慘賠4025億 巴菲特認錯

誤買石油和銀行股 公開信「幹了蠢事」
2009年03月02日蘋果日報【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股市,就連向來以選股眼光精準聞名的美國「股神」巴菲特也難逃翻船命運。他前天在寫給波克夏海瑟威投資公司股東的年度信函中,坦承自己去年「幹了蠢事」,因投資股票和衍生性金融商品失利,導致公司慘賠115億美元(約 4025億元台幣),淨利暴跌62%。

金融海嘯效應

這是76歲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出任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董事長兼執行長44年來最糟的成績單,貴為美國股王的波克夏海瑟威A股上週一以每股成交價7萬3500美元(約257萬元台幣)創下5年低點,巴菲特估計波克夏去年股票帳面價值縮水9.6%,是他接掌公司以來第二次下滑、也是最大跌幅。上次是2001年因理賠911恐怖攻擊減少6.2%。

害公司淨利暴跌62%

他在年度致股東信中向投資人招認,他去年至少犯下一次投資大錯,錯估油價走勢,在接近高點時大筆買進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股票,不料油價過去半年跌幅逾五成,害公司慘賠數十億美元。此外,他還花了2.44億美元(約85.4億元台幣)買進兩家看似便宜的愛爾蘭銀行股票,到年底已認賠 89%,更慘的是這兩支股票還在繼續下跌。巴菲特信中套用網球術語表示,這些都是他的「非受迫性失誤」。

波克夏海瑟威去年第四季淨利大跌96%,全年淨利僅49.9億美元(約1746億元台幣),比前年減少62%。不過,巴菲特去年在投資方面仍有佳作,儘管旗下包括家具、珠寶在內的零售事業受到金融海嘯重創,但公共事業和保險部門屢創佳績,因為金融海嘯當前,美國民眾突然領悟到存錢的重要,紛紛捧著錢湧進保險公司。巴菲特相當看好這兩個領域的前景。

在這封被《紐約時報》喻為「平民版經濟國情咨文」的公開信中,巴菲特雖然看壞今年經濟,認為經濟很可能一路爛到明年,但他仍對美國前景抱持希望,因為美國曾碰過比這波金融海嘯更糟的經濟危機,例如兩次世界大戰和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也都挺過來了。儘管他認為波克夏股價今年可能受到金融風暴拖累達不到應有的表現,但仍計劃著在這波低檔尋找其他投資標的,逢低買進。

「連股神都會跌跤」

美國納羅夫經濟顧問公司總裁納羅夫(Joel L. Naroff)表示,連巴菲特這樣的股神都會在股市跌跤,不難窺見當今全球經濟敗壞的程度。他並稱讚巴菲特勇敢認錯是正確的決定,「我認為這是優良投資人的正確做法,認清自己所犯的錯,然後試圖糾正錯誤,繼續向前邁進。」

專家看金融海嘯

美國《紐約時報》請專家評估這波金融危機何時可望止穩,以下為部分專家說法。
◎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彭斯(A. Michael Spence):簡短來說,經濟衰退不會很快結束。全球成長率逼近於零,今年所有先進國家的經濟都可能萎縮。
◎美國聯準會(Fed)前副主席布蘭德(Alan Blinder):經濟衰退不會永久持續。我猜今年第四季,經濟可望恢復成長。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經濟系副教授蕭維特(Marcelle Chauvet)及美國企業研究所經濟學家哈塞特(Kevin Hassett):好消息是,這波經濟衰退持續到今年第四季的機率,低於五成。
◎摩根士丹利亞洲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若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看似有回溫,不要太驚喜,可能是假曙光。在我看來,這波經濟衰退在2010年末或2011年初之前,不會結束。
資料來源:美國《紐約時報》


巴菲特年度致股東信摘要

談經濟:「今年經濟仍將是一團糟,甚至可能繼續糟下去,但我們無從得知股市未來是漲是跌。」

談凸槌:「去年我因疏忽鑄下大錯,在油氣價格幾近高點時,買進大筆康菲石油股票,沒想到下半年能源價格暴跌。」

「我還犯下其他錯誤,去年花了2.44億美元(約85.4億元台幣)買進兩家看似便宜的愛爾蘭銀行股票,到年底已認賠89%,且股價還在跌。」

談紓困:「用撲克牌的術語來說,財政部和聯準會已經押下全部賭注。這些經濟猛藥幾乎篤定會帶來不受歡迎的後果,其中之一很可能是通貨膨脹。」

談投資:「投資人應該對那些歷史悠久的投資模式抱持懷疑態度。那些包含難懂符號的投資模式雖然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但投資人經常忘了分析這些符號背後的意義。我的建議是,小心那些滿口公式的傢伙。」

資料來源:美聯社
---------------------------------
成名後的光環耀眼
看不見路上絆腳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