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轉)Michael Moritz談創業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09/03/michael_moritz_on_start-up.html
阮一峰的網絡日誌

Michael Moritz是美國風險投資家,著名的風投公司Sequoia Capital(紅杉資本)的合夥人。「他在Yahoo!投資400萬美元,取得約40億美元回報。在Google投資1250萬美元,獲利約50億美 元。」目前,他的個人財產據估計超過10億美元。

我覺得,他的訪談中有很多具有啟發性的內容,指明了創業的方向。

下面就是摘錄。

=================

這次經濟危機是空前的

與以往任何一次都不一樣,這一次的危機是全球性的,你無處可躲,沒人知道不景氣還要持續多久。

想想看,如果2007年的時候,有人跟你說,明年貝爾斯登、美林、房利美、房地美、雷曼兄弟等公司將不復存在,通用汽車、AIG、花旗銀行很可能會破產。你大概會覺得他在說胡話。但是這一切真的發生了。這太可怕了。

未來依然有巨大的機會

10年後的市場將遠遠超過今天的規模,因為我們有手機。

危機時創業的好處

首先,只有那些真心想創建公司的人,而不是只想盡快致富的人,才會選擇這個時刻創業。所以,你會相對少一些競爭對手。很多人對你說他們希望創業,其實他們真正想的只是一夜暴富。

其次,你需要的資金也少了。以前能用一年的資金,現在能用上18個月到兩年。

最後,危機其實是個好時機,因為任何東西都便宜了,包括你想僱傭的人才。

給創業者的建議

第一,你要創造一些不一樣的東西。Google的口號是Act differently,蘋果公司的口號叫Think Different,這是極富智慧的總結。

第二,創業的核心問題是你能為你的客戶做什麼。你的產品能為客戶提供什麼?這是最重要的問題。

第三,不要好高騖遠。如果你正在開創一家公司,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確保今天能生存下來,然後生存一個月,接下來一個季度,然後全年,然後擔心來年的事情。

第四,你要注重細節,這是所有成功者的特質。許多成功的創業者,都對各自行業的技術和生意具有巨大的興趣和深刻的理解,他們往往都是沉浸在這個領域的細節之中的人。對於那些只想「撈一把」的人,細節看起來太瑣碎了,很難令他們產生興趣,或者感到興奮。

第五,如果你的公司不能產生利潤,就不要去借錢。過去,太多的企業採用投資驅動的模式,借錢運作,賺取差價,比如那些槓桿收購。它們只有儘可能多地借錢,才能賺到更多的錢。這種方式最終必然會發生崩潰。

第六,你要保持熱情。創業將是一次困難的歷險,所以最好是你自己真的想去做它。但是也不要頭腦發熱,衝動行事,那很危險。

什麼樣的創業者值得合作?

判斷一個人是很難的。你只能揣度他是哪類人?他究竟懂什麼?他真正擅長的是什麼?他不擅長的又是什麼?跟他緊密合作5到7年究竟會怎樣?有可能會遇 到什麼問題?他作為管理者素質如何?他在招聘方面會表現的如何?他是否擅長表述自己的觀點?他會怎麼與人溝通?他是否有非常清晰的目標感?他能否確立正確 的榜樣?……

你所要回答的,是與一個人共同生活幾年會遇到的幾乎所有問題。

當比爾·蓋茨和喬布斯18歲的時候

那時,蓋茨只有一個叫BASIC的語言,而喬布斯只有一台單板計算機。這是1975年時,他們能夠出售的僅有的東西。他們不可能想到會有今天。

他們真正的本領,是他們開發新產品快得驚人,而且比別人更透徹理解腳下的道路通往何方。

(完)

-------------

比陳文茜最近兩篇寫在蘋果日報上的創業文來得好太多

有談到創業的利弊所在,給予指點。

而非光引用成功者的例子鼓吹大家創業。

失敗後龐大負債的人生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痛苦,尤其你有妻小家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