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不放黨產 國民黨將永遠痛(呂一銘)

2009年03月07日蘋果日報
論壇

「高級通緝犯」劉家昌沒回來沒事,一回來就代誌大條他可以說為洗冤還他清白,但國民黨則是口口聲聲說並沒有控告他,然翻開1999年12月7日新聞資料,卻發現是新黨舉發國民黨與劉家昌共謀搬運黨產逾7億元,而於2001年12月間調查局依背信罪,將劉家昌、甄珍夫婦函送北檢,再由北檢在2007年5月28 日對劉家昌夫婦發布通緝令,時效至2017年12月25日。


案情至此,可說更是撲朔迷離,除極少數高層外就連國民黨人都一樣霧煞煞,只要看劉家昌能大模大樣進出,便知是屬於「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外人皆莫宰羊的密辛。

不畏輿論買賣交易

由於國民黨的黨產太大了,大到今天都處理不了,不但難以切割,即便過去被視為「黑金」淵藪的標靶,仍難覺醒,罣礙之深,令人難以理解。觀諸前後任的黨主席大概亦只有馬英九說過要「黨產歸零」,甚且監督過黨產的陳長文亦撂下話要黨產「走出歷史、贏得尊敬」;但曾幾何時,黨產卻不斷傳出異常交易的新聞,像賣掉中視、中影、中廣的「三中」案即是,國民黨投資欣和公司(劉家昌擔任董事長)6.2 億元,一樣出現許多不尋常狀況,箇中涉及利益輸送以及主事者有無上下其手的傳聞甚囂塵上,讓人覺得國民黨完全執政後,益發沒把社會負面的觀感放在心上。

從國民黨處理黨產的曖昧態度,亦不難由劉家昌的欣和公司案看出;譬如中投就表示,當年雙方買賣交易,絕無掏空、背信情事,乃是國民黨投資欣和6.2 億元,欣和再以5.9億元買下甄珍名下位於汐萬路上的房地產,之後甄珍再付給國民黨2.1億元,買下黨營事業博新媒體公司,其中2億元的回流款,不是回扣,而是國民黨出售博新的帳款。

換言之,國民黨竟然不畏當年的輿論批評,續以黨產理直氣壯地投資做生意,又說絕無掏空、背信情事,那麼為何又讓司法單位繼續通緝劉家昌?再如國民黨把「三中」賣給榮麗的複雜過程,究竟是一樁真交易還是假買賣仍是諱莫如深。

黨產雖臭妙用無窮

而去年9月底,國民黨復用「變更登記」的高明手法,將黨產變成「看不見的錢」,又如何釋疑和交代?像前一陣子的中廣持有的土地資產等買賣(估計高達70多億元),卻自說自話:「法律上只規定政黨不能經營媒體,沒有規定政黨不能買賣不動產。」云云,令人啼笑皆非。

不久前報載,吳伯雄曾在基層座談透露玄機:「未來國民黨會保留黨產,因為黨產可以讓黨部提名時杜絕黑金」,若真是如此好康,那麼不難想見兩位擔任過國民黨的大掌櫃,自然能大手筆,跑到上海買下一家大醫院,亦顯有餘力得以從事4年多來的「國共論壇」交流。足見黨產雖臭,卻是妙用無窮。

民進黨執政八年沒能貫徹「全民討黨產」的主張,是須負相當大的責任,此亦使國民黨「窮得只剩下錢」,招致更多民怨,當是國民黨永遠的痛!國民黨今天惟有坦然面對黨產、處理它,解決它,然後放下它,才是正辦!


作者為前《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呂一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