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司馬觀點:中共對達賴的誣賴(江春男)

2009年03月09日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

中共領導人在各種場合都努力擺出泱泱大國的風度,唯獨碰到西藏問題就變了樣。談起達賴,就青筋暴露,疾言厲色。這幾天,正值西藏抗暴50周年,中共領導人對達賴的誣賴,更不堪入耳。

大漢沙文主義充斥

中共領導人指控達賴企圖把四分之一中國領土分割出去,並把大西藏數百萬漢人趕出去。還說達賴以前擁有數十萬兩黃金,過著極為奢華的生活,如今還在國際勢力的支持下,妄想復辟農奴制度。

他們認為,中共入藏,廢除政教合一農奴制度,讓百萬農奴翻身成為主人,這種成就不輸於歐洲廢除農奴和林肯廢除黑奴。所以今年特別把解放軍入藏那一天,定為「西藏農奴解放日」。其實,這種宣傳對藏人而言,是對其傳統文化的歧視與侮辱,這正是中國西藏政策失敗的主因。

中國的西藏政策都是漢人設計的,充滿大漢沙文主義,沒有認真看待藏族文化,也未注意藏人真正的需要。他們對達賴所發動的攻擊,等於攻擊藏人的文化歷史和價值。他們要藏人否定達賴,無異要他們否定自己,其結果適得其反,達賴在藏人心目中的地位更為崇高,達賴在國際上更受到同情。

中共用拳頭做宣傳,達賴卻以和平為主題,中共的拳頭越大,達賴的主張越受歡迎。中共老羞成怒,把箭頭指向美國、法國和其他國際勢力,但是西方國家對西藏既沒有經濟利益,也沒有政治、戰略利益,何必要蹚這個渾水?

藏人須文化歸屬感

中共是無神論和唯物論者,對異族文化宗教缺乏同理心,他們不知道藏人必須覺得自己在文化、語言和宗教上有安全感和歸屬感,經濟發展才會產生正面效果。

中共要治理一個多元而現代化的國家,必須要先學會如何處理西藏問題。如果一位年老體衰,流亡海外數十年的老喇嘛都常讓他們氣急攻心,暴露粗暴嘴臉,則中國的問題有多大,可想而知。

江春男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