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司馬觀點:有夢最美(江春男)

2009年03月11日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

陳水扁在牢中孤立無援,精神恍惚,常常不知所云。他說要組台灣獨立黨,大部分人當作瘋人瘋語,其實,他如要組黨,也可樂觀其成。

組黨要找一大批志同道合同志,要有一大筆經費,要有全國性組織,這些阿扁都有了。尤其是政治經費充裕,他的建國基金隨時可轉變為建黨基金,台獨黨一成立,黨產直追國民黨,先聲奪人,民進黨只能望塵興嘆!

退休大老可覓新職

台獨運動有幾十年歷史,無數人的犧牲奉獻,不少可歌可泣的故事,且有堅強的理論架構,阿扁可以繼承豐富遺產,得來全不費功夫。在坐牢期間,找人先向內政部登記,政黨成立後,他以台獨黨主席的身分,向國際特赦組織控訴國民黨政治迫害,比現在更有說服力。遍布海內外的扁友會,可對外招幕黨員,凱校校友會均為該黨現成幹部。許多已經退休的台獨大老和國師立刻有了新角色,重新投入台獨的建國大業。

更重要的是,阿扁馬上可以提名縣市長和立委候選人,在牢中發號施令,和民進黨的蔡英文分庭抗禮。民進黨也不必再為挺扁反扁而浪費精力。

然而,阿扁的政治版圖,都是他的幕僚替他打出來的,如今眾叛親離,妻離子散,沒有人可以商量,他搞不出什麼名堂。那些絡繹不絕的訪客,只會擾亂他的心智,對他的政治和官司均無任何正面意義。

在看守所關那麼久,任何正常人都會變得不正常,阿扁能作白日夢也是好的。現實是如此醜陋與絕望,逃避現實有益身心平衡。他在位八年不敢搞台獨,坐牢後才說要大搞台獨,竟然還有人相信,阿扁心中一定樂壞了。

江春男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