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轉) 讀者來信:優越感、懶惰是產生烏托邦思想的兩大主因 Freedays

http://caochangqing.com/big5/newsdisp.php?News_ID=1867
讀者來信:優越感、懶惰是產生烏托邦思想的兩大主因


Freedays

曹先生你好,

最近我看了你的一篇文章「歐巴馬當選的正面與負面意義」,對於其中的一段話,我想提出一些自己的意見,做個交流。

「雖然共產主義已在全球崩潰,福利社會主義(相對均貧富)也在歐洲失敗,社會主義已成為災難的代名詞,但均貧富,仍像毒品一樣對知識份子有著擺脫不掉的迷魂作用。要佔據拯救勞苦大眾的道德高地,到底是知識份子的虛偽、虛榮心、欺騙,還是真正糊塗,完全看不見所有發生過的災難?這實在是一個很令人困惑的問題。」

曹先生,在我看來,這個問題一點都不令我困惑,答案一定是前者!

為什麼? 因為:優越感。

與其說「烏托邦」是人類思想中的一種毒品,倒不如說「優越感、菁英意識」才是人心中恐怖又難以抗拒的毒品!因為烏托邦這種垃圾的起源,就是人心中的優越感和菁英意識。

每個人的心中都存在著一種可怕的負面慾望,那就是:「控制他人」。控制他人的行動,控制別人的思想,掌握他人的生命、夢想、喜怒哀樂、價值觀、興趣。更進一步,就是把人分等級,把興趣分等級,把職業分等級,把夢想分等級。當然,自己的興趣、職業、夢想,永遠都排第一,永遠是最棒。

當然,平心而論,每個人都會有分等級的心態,因著每個人不同的興趣,不同的渴望,而有不同的分等級標準。可是,大部分的人士把這種等級秩序當作自己的價值準則,並用這樣的價值準則來建立自己獨特的生命。並不會命令每個人都要遵守他的價值準則行事,更不會用暴力去強迫他人就範。

左派人呢?他們不滿足於此。他們要的是「我比你們厲害!我想到的,你們通通想不到!所以你們通通都要聽我的!不准反抗!不准質疑!我是為你們好!我的出發點都是為了你們!就算錯了,你們也不能罵!」於是,中國的三反、五反、反右派、文革,柬埔寨的波布大屠殺,法國的霧月學潮,希特勒的集中營大屠殺,發生了。

左派人要的是「權力」,藉由權力,藉由控制他人的生死前途,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享受一種當「神」的慾望。所以,左派人根本不希望每個人都能享受自由,他們只希望「自由」是少數人的專利,少數這些菁英者的專利。

於是,他們絕對不支持民主。可是這樣的話,當然不可能說出口^^。所以只好在支持專制、譭謗民主的同時,打出「民主能保障弱勢團體嗎」、「民主只是西方文明的產物,無法通用」、「尊重不同的文明文化」之類的假議題。就像一個男生要控制女朋友,是直接動棍子比較有效,還是跟女生說什麼「我是替妳著想」、「我是為妳好才不讓妳去PUB玩」比較有效呢?^^

而左派為什麼那麼熱中於「烏托邦」這樣的迷夢呢?「烏托邦」的概唸到底反應了什麼? 在我看來,「烏托邦」的想法,除了上述的「優越感」之外,也反應出人性中害怕吃苦、逃避挫折、懶得反省的黑暗面。一言以蔽之:懶惰。

人生有苦有樂。活著,一定會遇到痛苦、辛苦。求取知識的辛苦,努力工作賺取金錢的辛苦,還有在面對不合理的困境時的痛苦。或是付出百分,卻慘敗而歸的痛苦。或是突如其來的狀況而摧毀原本計畫的痛苦(EX:王建民跑壘時扭到腳,整個球季報銷= = )。

面對痛苦絕不好受。但是,能跨過痛苦的人,才有可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名流青史的繪畫、小說,都是作家畫家嘔心瀝血創作出來的,既然是嘔心瀝血,可見,過程絕對是痛苦的。反倒是太順暢的人生,是無法粹練出精美的文藝作品。

不過,只有「肯吃苦」,還不夠。如果沒有時時反省,修正自己的行為和作風,那只會同樣的苦一直吃,那就變成「白吃苦」了,沒有意義。總之,若想跨越痛苦,走向舒適的生活,就必須要「肯吃苦」以及「時時反省」兩者皆備。而且,還要具備堅定的信心,有長期耕耘的心理準備。

左派人完全缺乏上述的人格。一點點不順的事情,他們就受不了。稍微的苦壓在身上,就哭天喊地,咒東罵西。而對於這些不想吃苦、不願反省、又想要過好日子的人而言,創立一個「烏托邦」就是他們唯一的道路。在這個烏托邦裡面,他們不用吃苦,不用努力工作,無須時時反省,就一種性格,一種作風持續一生(像沙特)。

我以前也有類似的心態。當我還是國中生時,我唯一的目標就是在高中聯考中考上第一志願,以為只要上了第一志願,往後的人生就一帆風順,高枕無憂。當我是高中生時,我以為只要考上好的大學,就可以快快樂樂,往後人生爽歪歪~~。當我是大學生時,還以為只要拼上研究所,拿到碩士,就可以找到好的工作,拿高薪,一輩子吃香喝辣,地位MONEY美女通通來。結果呢?當然沒那麼完美^^

我當時犯了一個錯,「我以為只要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死命地拼,拼到某個地位,拿到什麼證書,往後的人生就可以享樂一輩子,不會再有挫折。」

左派不也是有類似的邏輯?「只要我們人類努力努力努力去創出一套制度,或是找到什麼聖人、救世主,我們人類以後就不用再吃苦了。也無須反省自己,大家以後永遠爽爽爽。」 這都是同一種心態。

人活著就是要時時反省自己,時時努力,然後勇敢去面對生命中的苦。人類不用像以前印度一些苦行僧人一樣,故意吃不好穿不暖,在荊棘堆中打坐,故意去找苦來吃。可是,當痛苦來臨時,人類也不能逃避,要正面去迎接,並思索解決的策略。但這種最簡單的道理,卻很多人做不到。

這樣的「懶惰者」,以及先前提到的「權力追求者」,都是左派。兩種人搭在一起,人類的災難,就開始了。


結論是:優越感、懶惰是導致烏托邦思想產生的兩大主因。


Freedays 2009年2月10日

2009-03-06
http://www.caochangqing.com (轉載請指明出處)

--------------
值得省思

--------------
http://baike.baidu.com/view/468.htm

烏托邦:「烏托邦」一詞由兩個希臘字組成:「烏」(ou)按希臘字的意思是「沒有」;「托邦」(topos),按希臘字的意思是「地方」。「烏托邦」的意思就是「沒有的地方」,即空想。空想社會主義的創始人托馬斯·莫爾(英國人)在他的名著《烏托邦》中虛構了一個航海家航行到一個奇鄉異國「烏托邦」的旅行見聞。在那裡,財產是公有的,人民是平等的,實行著按需分配的原則,大家穿統一的工作服,在公共餐廳就餐,官吏由秘密投票產生。他認為,私有制是萬惡之源,必須消滅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