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熊出沒注意:民進黨需要理論家嗎(熊秉元)

圖片引用自:http://www.taiwanus.net/roger/home.htm
2009年03月11日蘋果日報
熊出沒注意:民進黨需要理論家嗎(熊秉元)

華人歷史中,台灣的民進黨已經享有特殊的地位。在幾千年的文化裡,這是第一個民主體制下孕育的政黨;經過合法的選舉,擊敗在朝而成為執政黨,完成可喜可賀、可歌可泣的政黨輪替!

令人訝異的是,執政八年期間,民進黨支持者竟然大量流失;執政的縣市,由高峰期的12/23陡降為6/23。這種親痛仇快的景象,確實值得玩味。許多人認為,陳水扁要扛絕大部分的責任。他目無法紀、敗壞官箴、縱容親佞、貪贓枉法,不但眾叛親離,而且成了國民黨的最佳助選員;行將就木而成為歷史灰燼的國民黨,因為他而化腐朽為神奇,再次呼風喚雨。不過,這都是落井下石的後見之明;當陳水扁大權在握時,說這些話要有說服力得多!

依我淺見,陳水扁雖然已經退黨,卻對民進黨有重大貢獻。因為,民進黨不能再搭順風車,而必須平實的面對自己,二千萬台灣同胞以及十數億炎黃子孫(編按:我不太喜歡打種族牌的句子。因為其背後帶有我比你好的優越感存在。容易造成衝突與戰爭。)

這個道理其實很淺顯,但是在喧囂的時代裡,卻容易隱而不見。回想民進黨的崛起,不是因為共產黨而是因為國民黨。在反共的大纛下,國民黨一黨專政,日益腐化。中產階級興起之後,以經濟力量為後盾,要求政治權利。因此,反對國民黨,成為風潮和時尚;當時台大男生宿舍裡,清一色是民進黨的旗幟標語。然而,震天價響的口號之下,卻容易忽略一點微妙的歧異:當時凝聚「黨外」力量的,是國民黨這個共同的敵人,而不是台灣獨立、本土化、去中國化等。中產階級和沉默的大多數,不希望在黨國不分、一黨專政的體制下過日子;他們(我們)希望自己有表達意見的機會,有反映好惡的權利。(值得細思。)

用行動找回支持者

然而,發源於草根、立基於民眾的民進黨,在茁壯成長、打進總統府的過程裡,卻慢慢的迷失方向,反客為主、乞丐趕廟公!打倒國民黨之後,頓失敵人和目標;最簡單和偷懶的方法,就是標示新的敵人──外有中國大陸,內有「不愛台灣的人」!有了敵人,還需要朋友嗎?當民進黨的路愈走愈窄、愈走愈極端,支持者只好慢慢的轉向、搖頭嘆息、甚至是痛心疾首。

頭腦稍微清醒的人都知道,台灣早已是獨立自主的國家;中國大陸「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立場,默認了台灣獨立的事實。因此,台灣獨立根本是個假議題,在這個議題上打轉,只是自欺。號稱本土和愛台灣的民進黨,面對真正的理論問題至少有兩個。(編按:我覺得台灣還稱不上是獨立自主的國家,而且美國法院近來也做出台灣人沒有國籍的判決。因為台灣沒有國家因素中的主權,無法參與國際活動。所以,頭腦完全清醒的都知道,台灣受制於中美,沒有自主獨立的空間。

層次低的問題,是台灣在兩大強權之間,如何自我定位?如何合縱連橫,既聯合又鬥爭,有點黏又不太黏,而能坐收漁利?層次高的問題,是台灣在文化上如何自我定位?經過幾千年的興衰起伏,華人文化正逐漸達到另一個高峰。因緣際會,台灣正處在關鍵地位。文化上,台灣如何檢視自己的DNA,又如何起承轉合,確實是有挑戰性、也饒有興味的大哉問!(編按:實在不能理解小國能在兩大強權中有坐收漁利的空間。通常這樣的小國只會是他們較量示威的擂台,達到境外作戰、降低死傷的作用。)


當然,這些理論上的辯證不是當務之急。目前民進黨該憂心的,不是自娛娛人的重拾街頭運動,而是找出還能披掛上陣的廉頗,用行動和政績(而不是口號或荷爾蒙)重拾民眾信心。民進黨需要理論家嗎?至少在現階段,這個問題的答案很明顯。難兄國民黨需要理論家嗎?答案同樣明顯,推論一樣簡單,只不過是難弟民進黨的反面而已!(看來似乎是蘇貞昌。)


作者為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逢甲大學講座教授
熊秉元

------------
http://www.taiwanus.net/roger/home.htm
讓臺灣回到歷史原點 ( 林志昇與何瑞元 論述文集 )

http://www.wretch.cc/blog/chun0602tw/18081902
「台灣人沒有國籍」◎ 林志昇

http://www.southnews.com.tw/specil_coul/chiang/00/0130.htm
台灣人沒有國籍嗎?

http://www.taiwanus.net/roger/points.htm
台灣主權研究的重點

-------------
大師的言行也應當受到學生的檢驗評論分析,
否則,他們亦會如同文中所提到的一黨專政,
對於自身的錯誤不知不聞不改甚至不覺有愧。
沒有人批判的大師,就如同威權下的政黨。
妄圖宰制人的思想,獲取更大更多的利益。

-------------

這篇裡面有些東西是值得談論分析的。
一、製造敵人、尋求內部團結
二、理論與實踐的關係
三、中美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