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人間異語:台大草莓族都是好父母養大的

人間異語:台大草莓族都是好父母養大的
2009年03月13日蘋果日報
人間異語
亦騂 父親

Q:你兒子念到台大第一志願法律系,為何你仍憂心不已?
A:昨夜他又通宵打電玩,早上5點半看我起床,才趕緊上床,睡1個多小時又要到學校上課,我看他這樣身體怎受得了,就讓他睡。過去兩禮拜他天天如此,想到最近新聞又報導一個37歲壯男連續熬夜打電玩暴斃於電腦桌上,我就擔心下次新聞主角會不會變他?

沉迷電玩逃避課業

我知道他打電玩是在逃避法律這些課程,他對法律沒興趣,可是我叫他轉外文系,把英文弄好出國讀書,他不肯,今年還要延畢考法律研究所。說穿了都為了面子,他虛榮的覺得自己念頂尖學府第一志願,再怎樣都要拿個執照去補習班教書賺錢,或當律師、法官,可是我擔心,他這樣當律師大概只能幫黑道辯護,當法官怎麼心證?

Q:他是沒目標、也不知興趣熱情在哪?
A:他們這一代普遍對什麼都沒渴望,完全不知道自己的理想跟追求是什麼?當年他考大台大,我在企業工作多年,就是因為不懂會計,當到副總就升不上去,所以建議他選會計系,可是他回我「何必捨棄第一志願就第八志願?」我們家族看阿扁這樣,都反對他念法律,可是他要,只能支持。

結果前兩年,他參與系上球隊,丟失了課業;後來雖大量選讀日語、法語、哲學跟心理分析,我原以為他想找自己興趣,可是看來只為逃避。現在他成天打電動,我不知道他以後競爭力在哪?我東海大學歷史系畢業,以前很用功,可是我覺得自己不夠好、浪費一生,他浪費這麼多時間,怎麼辦?我有次去北京大學,清晨6點看著一個大二俄文系女學生繞著校園在背俄文,他們這麼拼,我兒子呢?以後怎麼跟大陸學生競爭?

每天送兒子上下學

也要怪我自己,兒子像寶貝,連罵他我都不敢罵。尤其從小看他成績好,很寵愛,每天接送他上下學,到現在23歲,我跟老婆還輪流每天送;連早上他刷牙我都先幫他擠好牙膏;有時他睡到傍晚起床,我親自下廚弄給他吃;為了幫他補身體,我連夜燉補品,親送到他面前。他妹我從小沒照顧這麼好,反而獨立。我不是重男輕女,是太看重成績了。像我女兒從小成績不好念金甌,意外考上台中某國立技術學院英文系,她好高興,自己住外面念書、打工,以後打算去澳洲把英文學好,很有目標,完全不用我擔心。

我曾寫封家書勸兒子,說自己晨起禮佛夜拜神,還戒菸茹素,只盼望他離開電腦桌前。可是這封信我不敢交給他。沒想到我問遍神仙和命理,都不知電玩屬何物?電玩已成社會問題,誰能告訴我,該怎麼辦?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

幹,這麼好解決!
做絕的就斷絕金錢的援助,把網路停掉,狠一點就當面砸摔他的電腦。
良性一點的就是開家庭會議跟他討論,降低生活費用,限制電腦使用。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