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電影:贖命24小時 / Butterfly on A Wheel(即刻救援/ Taken)


http://www.im.tv/vlog/Personal/410892/2336473
贖命24小時 / Butterfly on A Wheel

不要贖金 拒絕談判 沒有人質
完全顛覆邏輯的綁票

* 導  演:麥可博克(【美麗誘惑】【各懷鬼胎】)
* 演  員:皮爾斯布洛斯南(【誰與爭鋒】【縱橫天下】) 、傑哈德巴特勒(【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古墓奇兵:風起雲湧】)、瑪麗亞貝蘿(【世貿中心】【暴力效應】)
* 上映日期:2007.09.14(五)上映

關於電影

【贖命24小時】故事的靈感,出自於英國的編劇製片家威廉摩裡西之手,他和導演麥可博克合作,拍出了這部罕見的綁架驚悚片,給觀眾前所未有的心理刺激與衝擊,完全不假手於露骨的暴力,也為票房明星皮爾斯布洛斯南的演藝生涯,帶來了一大轉折。這位007龐德大帥哥,在這部電影裡首次扮演反派角色,飾演綁匪萊恩,讓觀眾耳目一新。

除此之外,本片也是皮爾斯布洛斯南卸下「007詹姆斯龐德演員」光環後,第一部貨真價實的驚悚片,而且一改之前正氣凜然的龐德形象,徹底改變造型,一百八十度轉變演出了大反派;不過,以他早期在舞台劇方面的磨練,要轉型並不是什麼難事,尤其是動作場面早就是他司空見慣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主演全球賣座電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而急速竄紅、片約不斷的性格演員傑哈德巴特勒,其紮實深厚的銀幕演出功力,絕對不容小覷,他生動地詮釋了片中處於兩難窘境、內心掙扎天人交戰的角色,再加上飾演他妻子的瑪麗亞貝蘿的入木三分演技一起飆戲,造就出一個扣人心弦、精彩萬分的三人對峙心理驚悚佳構。

劇情介紹

尼爾(傑哈德巴特勒 飾)和愛碧(瑪麗亞貝蘿 飾),是對婚姻生活幸福美滿的夫婦。他們居住在環境優美安寧的芝加哥郊區,尼爾是野心勃勃的廣告業主管,愛碧是一位家庭主婦,照顧兩人五歲大的女兒蘇菲。

就在愛碧生日的這個週末,尼爾卻不能在家裡陪她,因為他的老闆邀請他去僻靜的鄉間住處,尼爾不願因此影響他在公司裡的合夥地位,於是不情願地答應受邀了,條件是讓愛碧和她最好的朋友,在這個特別的日一起狂歡度過。愛碧找來了一位保姆照顧女兒,尼爾便開著車載愛碧出門,準備順道送她去她朋友住處。

兩人在車上輕鬆地聊起多年來的心路歷程,以及他們對未來的計畫,眼前生活的一切似乎都令他們十分順心如意…。未料,就在這時候,車上突然冒出一個不速之客萊恩(皮爾斯布洛斯南 飾),他從後座拿著槍坐起來,顯然他有共犯,兩人綁架了他們的女兒,愛碧聽到了手機彼端,傳來了一個驚恐而細弱的聲音。

轉瞬間,尼爾和愛碧陷入了危難中,任憑這個綁匪的擺佈,而他要的只有一樣東西──他們在二十四小時內要完全受他的控制,照著他吩咐的每一件事去做,於是這對夫妻墮入了無間煉獄中,為了女兒的安危而不得不屈服,眼看著金錢、事業和生命逐一地瓦解。

在入夜以後,他們出了市區。尼爾和愛碧的噩夢才正要開始,那就是面對萊恩的最後一項無情的考驗──尼爾願不願意殺死一個無辜的男人,只為了保住獨生女兒的性命?在遠方的一棟房子,從窗外可以看到一盞燈光;當萊恩把槍交到他手上的時候,尼爾知道這是只有他才能解答的問題。

此時,萊恩陪愛碧在車上等待,尼爾走進了屋內,他不僅面對著兩難的抉擇,還發現屋裡的人不是他的老闆,因為尼爾一直保守著一個秘密:這個秘密串連著他們每一個人,也是導致這場危機的原因,而且不是輕易就能淡忘的…。


英文片名的由來

英文片名「Butterfly on a Wheel」的由來,就是「Who breaks a butterfly on a wheel?(是誰用車輪壓死了一隻蝴蝶?)」這句話,引用於十八世紀的英國詩人亞歷山大波普(Alexander Pope)的詩,在現代英文的涵義是意指:為了一件小事或是不重要的事,而耗費了極大的時間與心力;簡言之,就是如同「殺雞用牛刀」般「小題大作」之意。

在這裡的蝴蝶指的是尼爾藍道(傑哈德巴特勒飾),他是一個什麼都有的男人:長相俊俏、風采迷人、事業成功、前途似錦。他的妻子愛碧(瑪麗亞貝蘿飾)是個完美的女人,兼具善良與美貌,不但是個好妻子,也是個好母親,照顧著他們五歲大的獨生女兒蘇菲。

在看似美滿的婚姻和家庭生活表象底下,愛碧其實是活在丈夫的陰影中,不甘於家庭主婦的平凡日子,眼看丈夫事業有成而黯然神傷,最後甚至冒出了萊恩這個人,綁架了兩人之間唯一的維繫:蘇菲,在二十四小時內控制尼爾和愛碧的一舉一動。最後,萊恩毀了他們努力建造的一切,顯然他想要報復,但他到底是什麼人?又為什麼要破壞這個家庭?等到他們費盡千辛萬苦、飽受折磨之後,才發現這一連串事件的導火線,竟然是為了一點點私人的恩怨,有必要為了這樣的事而大費周章嗎?這就要看觀眾的觀點來判斷了…。

------------
看完的感想就是:

假如有人在現實中對你做出這樣威脅的手段,
務必讓他在第一時間喪失行動能力跟後悔。
你愈是屈服跟害怕他,你只會陷入更大的危機。
你要讓他知道:"你用你的命在做賭注,你會輸。

當然,對方敢這樣做一定是有把柄要脅
否則,他怎敢冒這風險。
所以,你必須做出衡量其中利弊。

別害怕,別著急,別慌亂。
-------------

但,這其實是一場騙局。
更精確地說是一場電影。

最後的謎底揭開後,討論的是外遇。
各自遭配偶欺瞞的兩人,聯合起來讓尼爾品嚐
痛苦、絕望、失落、背叛、害怕。

湯姆的妻子真是很漂亮。
尼爾的太太也是大美人。

-------------
另外一部談論綁架的是即刻救援
值得參考推薦。

主角跟綁匪說:
"我沒有錢,但是我會找到你,然後殺了你。"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