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人間異語:為了討生活 當起臨時女友

2009年03月19日蘋果日報
人間異語

小可 自由業

Q:你大學畢業,為何 兼差陪人吃飯?
A:這完全是陰錯陽差。我畢業後出國念語言學校,家裡只能資助我半年,回台後我立刻拚命找工作,但都找不到,只好先兼差。老闆給我的case包括參加飯局、臨時保母,什麼奇怪的都有。

我接的第一個case是陪人家參加直銷就業說明會,男主角是很害羞的大學生,可能他朋友要整他,僱我一起去。男主角很樸素,把上衣紮到褲子裡,跟我問候「你好啊」就不講話了,看來就是很沒女人緣、常把自己關在家裡的樣子。打完招呼,我陪他們聽說明會,我很專心聽講,男主角正襟危坐,完全不敢跟我講話。後來我就走了,很單純。

感覺就像販賣戀愛

另一個case是飯局,陪29歲的男生吃飯,他靠網拍舊五金賺錢,也不是很會打扮,蠻古意(台語,意指老實)的,帶我去吃只有100元那種拉麵店,天南地北聊些表面的東西,聊完就去逛街,其實他也不知要逛什麼,都是我想看什麼店,他就陪我進去。

Q:這樣到底是誰陪誰?
A:名義上是我陪他,但如果對方很閉縮、不夠主動,那就我說他做啊。這種工作就是在販賣一種戀愛的感覺,好像男女朋友一樣聊天,沒大家想像的那麼複雜。

Q:對方的心態那麼單純嗎?
A:那個做網拍的覺得他是花錢找「臨時女朋友」,過馬路時他試著牽我的手,我覺得他把方向誤導了,有點怕怕的,乾脆挽他手臂,讓他的手不能亂來。我坦白講:「我們可以當朋友,但只能點到為止。」他聽了很沮喪,問我:「下次我再找你老闆約你出來,可以嗎?」我說不要,畢竟他已到適婚年齡,我還欺騙他感情?

我不想玩心機,只是單純抱著交朋友的心態兼差,但他要的是女友啊。其實會上網找「臨時女友」的男生都是不擅長跟女生溝通,或想認識女生沒機會,一看到我們家代客跑腿的廣告,覺得:只要幾百元就有女生陪吃飯,這麼便宜,就試試看。問題是有女生陪吃飯,不能給他們帶來自信,吃完我也不會主動跟他們聯絡。

認識社會不覺色情

如果客戶覺得我不錯,想繼續找我,我不希望他們再透過我老闆,因為我有我的道德標準。要是兩情相悅自然會發展下去;如果我對他有感覺,他沒意思,或是他當作花錢買我感情,那就算了,我只能在商言商

Q:你不怕因此失去賺錢機會?
A:我不要做了啊。才接了一次飯局,就被當作在做「出租女友」,講得很難聽,我真的怕了。女孩兼差參加飯局很輕浮嗎?我只是很好奇社會底層是怎樣,不覺得這是色情耶。

Q:但就社會印象,這確實屬於色情行業灰色地帶,你不知道嗎?
A:是這樣嗎?我很詫異也感到恐怖,萬一被抹黑,以後怎麼做人?我陪個飯局才賺500元,可能做色情嗎?不划算啊,捷運來回就要50元,叫什麼收入?單純跟蠢是不是可以劃上等號?我好像笨笨的,把飯局想得太單純。我想趕快找個好工作定下來,但現在台灣好像找不到工作耶。

記者李宥樓採訪整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