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范蘭欽事件後的相關評論(續一)3/19

范蘭欽是綠營的貴人(陳茂雄)
2009年03月19日蘋果日報
論壇

范蘭欽侮辱台灣人的風暴還繼續燃燒,18日新聞局長蘇俊賓赴立法院備詢時,立委管碧玲又提出新事證,指出范蘭欽就是郭冠英。有關范蘭欽到底是否就是郭冠英,新聞局還未找出答案,就將郭冠英調離主管職務,並移送公懲會究辦。藍綠雙方都對新聞局的處理方式表示不滿,綠營認定處罰太輕,意圖矇混;藍營有人認定,都還未查出范蘭欽到底是否就是郭冠英,就貿然處分,有違人權。

新聞局將郭冠英移送公懲會是錯誤的,郭冠英是九職等佔十二職等主管缺,若有違法或失職,應該移送監察院。雖然公務員懲戒法第十九條規定,「九職等以下公務員得逕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但移送書必須記載「違法或失職之事實及證據」。若是新聞局依此條款移送,應該先調查後再將證據一併移送,未調查就移送公懲會,在程序上已出現錯誤。幸好監察委員主動提出調查,幫新聞局解決了問題。

言論挑起族群對立

范蘭欽的言論的確激怒多數台灣人,讓國民黨慌了手腳,他們的第一個反應是切割郭冠英與范蘭欽,沒有全面滅火,這是嚴重的失策,拖延時間只會讓綠營有機會在這個議題進擊,時間越久,知道這件事的台灣人越多。重大的衝擊並不在於郭冠英,而是范蘭欽,他已挑起族群對立。

藍營的政治版圖建立在人脈,政治意識對藍營不重要。綠營人脈則相當薄弱,政治版圖建立在政治意識,而建立政治意識關鍵在於政治議題。范蘭欽案件就是重大議題,出現新住民(外省人)羞辱老住民(本省人)的事件,讓綠營的勢力藉機成長,時間拖得越久,綠營的空間越大。

二次大戰結束初期,幾乎所有台灣人認定回歸「祖國」,不只沒有台獨思想,連反國民黨的聲音都沒有。在大陸大敗的蔣家政權,反共產黨反昏了頭,認定所有人都與共產黨一樣兇惡,所以在台灣採取高壓手段,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能放過一人,因而塑造了太多政治犯。在台灣人的感覺上,國民黨是外來政權,他們打壓台灣人,黨外勢力因而快速成長。

綠營再掀台灣意識

黨外人士以及後來的民進黨雖然經過幾十年奮鬥,可是勢力的成長已達到瓶頸,沒有執政的機會。2000年因為國民黨分裂,民進黨才有機會執政,可是2004 年連、宋已合作,照理說國民黨應該會重獲政權,可是民進黨還是一樣贏得總統大選,其原因很多,但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台灣意識凝聚。

2000 年總統大選之後,反李人士全面圍剿李前總統,在媒體羞辱他,愛國同心會還到翠山莊騷擾他,舉出「槍斃李登輝」的標語。在老住民心目中,是新住民欺負老住民,所以2004年的總統大選前,李前總統推出「二二八手護台灣」活動凝聚強烈台灣意識,使民進黨繼續執政。後來李、扁交惡,台灣意識瓦解,它是總統大選民進黨大敗的原因之一。

靠政治意識起家的民進黨,在「台灣意識」崩潰的情況下,氣勢相當低迷。這一次范蘭欽案件,使民進黨有機會再掀起台灣意識。碰到國民黨不懂得嚴厲譴責范蘭欽,只用心切割郭冠英與范蘭欽,使范蘭欽成為綠營的貴人。


作者為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陳茂雄

-------------
自由時報 2009-3-19
種族歧視 無知與偏見

◎ 陳隆志

聯合國憲章強調每一個人有平等、不受歧視的基本人權。聯合國大會於一九六五年通過《消除種族歧視國際公約》,呼籲所有會員國儘速簽署並批准或加入《消除種族歧視國際公約》,建立毫無任何形式之種族隔離與種族歧視的國際社會。

為了凸顯國際社會消除種族歧視的迫切性與重要性,聯合國將每年的三月廿一日訂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並舉辦紀念活動,其用意是提醒各國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與國際非政府組織合作,共同致力於消除種族歧視的運動。另一方面,也在強化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等人權保護組織及增進人權救濟機制的效能;進一步,要透過人權教育與族群平等的文化宣導,改正種族優越偏見的思想,拆除種族歧視的高牆,促進國際社會的和諧與進步。

種族歧視是落實基本人權的一大阻礙。在一個國家之內,種族歧視會引起族群的對立與衝突,不只如此,種族歧視也會引起國家與國家之間,緊張的外交關係,對國際合作與世界和平都有不利的影響。

在國際社會極力促成《消除種族歧視國際公約》落實的同時,台灣社會竟然有人在網路部落格以「高級外省人」的姿態,撰文發表辱罵台灣人是「台巴子」、「倭寇」的文章,以「鬼島」、「瘋子之島」羞辱醜化台灣,這些非理性的文字背後,充滿歧視貶抑的負面意涵。

世界人權宣言強調「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與權利上一律平等」的原則。台灣是一個民主多元的社會,重視每一個人的言論自由與基本人權,但絕不容許有心人士濫用言論自由,繼續散佈這種強烈種族歧視的言論。

台灣人民必須以嚴肅的態度,正視這類非理性、激化內部族群對立的言論,對社會的負面衝擊。假使馬政府一再漠視台灣人的感受,縱容這種反民主、反人權的言行,無異助長其囂張的行徑,傷害族群的和諧,嚴重侵蝕社會互信的基礎。

種族歧視的背後所代表的是人的無知與偏見,不妥善處理當前種族歧視的問題,台灣社會日後恐將為此付出高昂的代價。(作者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
真正的問題在偏見
2009-03-19 中國時報【陶儀芬】

 試想如果今天是日本官員說出「高級日本人」一語將如何傷害東亞其他國家人民的感情?如果今天是美國政府官員被國會議員披露用筆名在網路長期發表種族歧視的偏激言論怎不會引起軒然大波?被羞辱的群體當然會群情激憤,要求該政府給個說法譴責偏見也是天經地義,這是基本文明問題,不是言論自由問題,更不該上綱上線成「極權國家」、「麥卡錫主義」。

 「人生而平等並應該相互尊重」是當今任何文化、任何政權、任何意識形態都無法反對的基本價值。但有差異必然會有偏見,法國人對日耳曼人的嘲笑可以編成一本笑話集,紐約人老瞧不起紐澤西人,全中國各地的人都恨上海人,越是變遷快速、複雜多元的社會越容易產生偏見,人們需要偏見來撫慰自己對環境鉅變的不適應、來表達無助個體對社會強勢者的抗議。

 像台灣這樣一個移民社會自然也充滿各種區分人我的偏見,「番仔」、「台客」、「外省豬」、「大陸妹」等名詞為我們社會的褊狹留下見證,被指涉者將這些名詞重新詮釋,賦予新的文化與行動意涵,也展現了台灣社會的包容與幽默。

 那郭冠英或范蘭欽在部落格行之有年對台灣/台獨的偏見抒發又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呢?如果他是市井小民當然沒什麼了不起,在網路上無論統獨立場比他偏激仇恨的言論比比皆是,這不但是民主社會的言論自由,也是多元社會的必要之惡,可以幫助社會各種不同主張者看到自己論述的盲點,無論藍綠執政,政府都不須也不應干涉這個現象。

 但郭冠英的高級文官身分卻引發了兩個問題是馬政府一定要表達嚴正立場的:一是公務員必須對國家忠誠、對人民一視同仁的適任問題,這是目前新聞局要求郭冠英調職、公開道歉並交公懲會調查的理由;二是文明社會中可能掌握國家機器的政治力量必須維持族群平等與相互尊重等基本價值的問題,所以感到被羞辱的群體才會要求馬政府明確表態,嚴厲譴責族群偏見挑起的仇恨政治,否則將無法解消社會對馬政府政治菁英縱容或同情「范蘭欽們」的政治聯想。

 過去民進黨執政,從林重謨、蔡啟芳等政治菁英的不當言論到街頭抗議民眾的「中國豬」標語,民進黨領導人也都被社會要求必須表達強烈譴責立場。當莊國榮在非執行公務的助選場合用輕蔑女性的語言公開羞辱馬英九父親時,民進黨上下無人護短,一片譴責,莊國榮當晚就辭去了教育部主任祕書的職務,但其失控的偏激言論還是讓民進黨當年在總統大選中付出慘痛的代價,因為文明社會對偏見仇恨與國家機器的結合總是特別戒慎恐懼的。

 民主社會一定要保障人民表達偏見的言論自由,但民主社會也一定要防衛偏見與國家機器的結合,這是為什麼所有民主國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只要有官員發表偏見仇恨言論,無論是自由派或保守派執政,一律都會被要求政府譴責、官員下台。同樣地,今天台灣社會也會這樣要求國民黨,就像當初要求民進黨一樣。對偏見與國家機器結合的不容忍當然不代表選擇極權,而是拒絕極權。(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