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范蘭欽與郭冠英的文章爭議(續六)REVISED

蘋論:郭冠英案引出的偽善
2009年03月17日蘋果日報
蘋論

綠營人士昨率眾到新聞局抗議,要求將郭冠英撤職查辦。

郭冠英事件竟有人拿言論自由大作文章,讓人齒冷。國家官員如果有「煽動種族歧視的仇恨言論」,可以自由嗎?在西方連一般平民百姓發出這種言論都有刑責,更何況官員了。美國因種族言論而被罰錢的平民很多,丟烏紗帽吃官司的官員也不少,以致現在大家提到種族都小心翼翼,唯恐失言惹禍。台灣官員竟可以隨意侮辱族群若此,還有人拿言論自由為之辯解,良知何在?再高的教育都白受了。

煽動族群仇恨應譴責

在西方,尤其在美國,矢志保障言論自由的是自由主義者;但大聲譴責歧視種族言論的也是自由主義者。台灣自由派偽善地拿言論自由為郭冠英辯護,卻沒有實踐對族群尊重的自由主義信仰,算什麼自由主義者?欺世盜名,沽名釣譽莫此為甚。

台灣民間在競選時,或社會運動激情時,會有些地方出現「外省豬滾回去」的標語與喊話,但都遭到譴責,沒有人敢在媒體上公開說那是言論自由。與郭案不同的是,那些人是民眾,不是官員,而且也沒找到元兇禍首,找到就應該按製造族群仇恨起訴。民眾的情緒只代表個人,應該罰錢或拘役;但是官員的談話會讓人混淆,不知代表個人,還是代表政策或政府態度。這是各國政府都要求官員發表意見要謹慎的原因。

如果官員的侮辱性言論是言論自由,總統也可以言論自由地罵哪個族群嗎?陳水扁政府那麼不堪,8年來也沒聽到他或哪個官員侮辱外省、客家或原住民族群。馬政府官員這方面連扁政府都不如嗎?

如果那些被假設是郭冠英寫的族群歧視言論是自由,那過去動不動就說扁政府挑撥族群仇恨,難道不是扁政府的言論自由?為什麼兩套標準?這種自由是法國大革命時的絕對主義自由,是那種「自由、自由,多少罪名假汝之名而行」的假自由,是沒有寬容元素的自由,其實是放縱、傷人、隨便的代名詞。

痞子官員浪費納稅錢

軍中有營棍子,公務員有公務痞子,媒體、文化界有媒體、文化流氓。這些人有的誰都不敢碰,連主管都退避三舍,隨便他打混胡混。官員有這種貨色,多年來無法撤職裁退,可見公務員鐵飯碗的罪惡有多嚴重。可憐我們納稅人還要繳錢養這種貨色的官員來罵我們,納稅人真賤啊!

------------------

果然有話:人閒屁話多(張大春)
2009年03月17日蘋果日報
果然有話

郭冠英涉及發表辱台言論,觸犯眾怒。

在 1932年底,魯迅在《天津文藝》創刊號上發表過一篇「幫忙文學與幫閒文學」,依著他「一言以蔽之」的習慣,中國文學不外兩大類:「廊廟」(在朝)和「山林」(下野)二者。「廊廟」之文又分為兩類,一種是給當政者「幫忙」的:「開國的時候,這些人便做詔令,做敕,做宣言,做電報——做所謂皇皇大文。」看來是能積極用於世者。在魯迅的框架中,這樣的文章即便能夠發聵振聾、撥亂反正,仍不外是一副御用奴骨。

郭冠英引藍綠共憤

另一種就是「幫閒」的:「大凡要亡國的時候,皇帝無事,臣子談談女人,談談酒,像六朝的南朝,主人一到第二代就不忙了,於是臣子就幫閒。」這樣的人品文章,大約就更不堪聞問了。

至於「山林」一類呢?依我看,應該就是從《孟子?萬章》中來的:「人少則慕父母,知好色則慕少艾,有妻子則慕妻子,仕則慕君,不得於君,則熱中。」想博得君王寵幸、卻不能遂其所願,就是「熱中」一詞的本質。既屬「熱中」,哪怕已經是「林下之人」,魯迅也不放過:「這一種雖然暫時無忙可幫,無閒可幫,但身在山林,而『心存魏闕』。如果既不能幫忙,又不能幫閒,那麼,心裡就甚是悲哀了。」

綱舉目張如此,魯迅對中國傳統文學和文學家那種抽象性的鄙夷,的確可想而知。不過,時移勢轉,這種看似清晰的綱目也會有茫昧渾沌的時候,有些文字,無論怎麼讀,也讀不出他是要幫忙還是要幫閒?有些文人,無論怎麼看,也看不出他是在廊廟還是在山林。

我說的的確是最近暴紅的郭冠英。他的「范蘭欽部落格貼文風波」已喧騰了將近一週,直欲糾舉一個辱罵台灣的國民黨官僚者有之,更欲上綱上線推論外省人文化優越感者亦有之,必欲以其人覆按一黨派、一族群、一政府之顢頇跋扈者更有之。試想:居然有一個現職駐外的常任高級文官,公然出言羞辱自己的國家,這當然要引得藍綠共憤,漸漸就形成國人皆曰可殺之勢了。

然而我卻覺得郭冠英的「人閒屁話多」還有結構性的問題存在。「屁話」犯了眾怒,看來不論是泛藍之親還是泛綠之仇,大家都正搶著投石以問其罪。

閒散憤懣造成失格


但是郭冠英所凸顯的另一層問題是「人閒」二字。討厭郭冠英不把台灣當成一個像樣的國家的人可以這麼想:一個國家有6、7個正式的駐外情報單位,每年養這麼些公務人員,他們是不是不太有事做?郭冠英怎麼能這麼閒呢?是只有他這一個駐外高級文官這麼閒?還是大部分或所有駐外常任高級文官都這麼閒?若有其他這麼閒的駐外文官,他們又不寫文章,那麼他們做什麼呢?

我國有那麼二十來個關係飄若游絲的邦交國,但是沒有邦交的國家或地區卻盡可以容許我們派駐文官作為酬庸、作為發遣、作為裝飾。這些資歷顯赫的「熟官人」身在江海之上,卻未必能心居魏闕之下。就我所知,他們的差使畢竟多得是投閒置散;閒散慣了,不知道自己該幫忙還或幫閒也還則罷了,就怕被滿腔熱中之情悶煞,自覺對國家很有些無力可回天、恨鐵不成鋼的憤懣,反而造就了小人「遠則怨」的失格。

張大春

----------------
「中國豬」與「台巴子」(阮大方)
2009年03月17日蘋果日報
論壇

這幾天的熱門話題是:民進黨籍立委以管碧玲為主,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劉兆玄,指責有新聞局駐外官員,用「范蘭欽」作筆名,在網路上發表文章,用字遣句辱及台灣,並強調此文稱台灣人為「台巴子」,孰不可忍,要求行政院嚴辦!因此,被點名涉嫌的我國駐加拿大多倫多新聞處官員應召返台向主管機關說明情況,後續發展如何,猶待觀察,暫且不談!我所關切的是:今日復見文章賈禍,言論自由雲乎哉!

在民進黨的前身黨外時代,為反抗白色恐怖,爭取言論自由,在如雨後春筍般的黨外雜誌中,刊載了許多時任公務員而支持開放言論的作者宏文,他們當然用的是筆名,在當年國民黨威權統治下,主管出版的新聞局也只是用出版法來查扣雜誌,並沒有對任何用筆名的公務員作出任何行政處分,更不見當時「官派」的立法委員質詢行政院,要對他們動輒開刀。

言論自由寧可過濫

民進黨成立之後,其中有不少人入黨,可以談談往事,說說言論自由的社會價值,建立不易!今天,民進黨的立委卻在立法院中狺狺於不合己意的文章,要求行政院嚴懲作者,是不是綠色恐怖猶甚於白色恐怖呢?

當深綠人士高喊中國豬滾回去的時候,當榮民被稱為老芋的時候,甚至莊國榮罵馬英九小孬孬的時候,又見過什麼人被處分了?當阿扁執政8年期間,多少公務員鼓吹建立台灣國,也沒有人依叛國罪被起訴,無他,言論嘛!言論自由寧可過濫,不可不及!過濫自有社會公評與司法救濟可以平衡,不足、就很容易再被威權掌控!今日的言論自由,如果被民進黨人踐踏,除了仰天長嘆,夫復何言?

還有,被管碧玲誤認為極大侮辱的「台巴子」一詞,是大陸沿海城市民間對台胞的通稱,原詞是「台霸子」,霸子有大哥的意思,後來因各地方言發音不同誤傳,成了「台巴子」!卻並非辱詞。管大媽向來反中,不求甚解,所以誤會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阮大方

---------------
台巴子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237270718.A.574.html
您現在的位置是 Gossiping - 八卦板 鬧板者劣退無赦 。

作者: kwain (甲子園的狂熱)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范蘭欽風波 4社團力挺郭冠英
時間: Tue Mar 17 14:18:37 2009

※ 引述《yisdl ()》之銘言:
: 蘋果藍不藍我不知道,
: 但可以觀看一下蘋果日報今天的專論。
: 資深媒體人 阮大方所說的話
: "被管碧玲誤認為極大侮辱的「台巴子」一詞,是大陸沿海城市民間對台胞的通稱,原詞
: 是「台霸子」,霸子有大哥的意思,後來因各地方言發音不同誤傳,成了「台巴子」!卻
: 並非辱詞。管大媽向來反中,不求甚解,所以誤會了!"
: 看來大家是誤會的,
: 原來叫人家台巴子是稱讚,不是污辱喔。

既然是中國人的罵法,當然要去中國的網站找了,事實上對「巴子」的討論還不少

例如:媽了個巴子,粗俗野蠻的東北訾語
http://www.shazi.org/article.asp?id=59

這編大意是說:媽了個巴子,是東北軍閥張作霖的千古之罵。所以東北人很喜歡罵這句。不過,巴子是源字青幫的黑話,意指能力低下,常被欺負的人。然後又說明,其實「媽了個巴子」也有二個意義,一個是親匿的用法,一個是準備血濺十步。(有點類似台語「幹你娘」的用法,很熟的人拿來打招呼,當然拿來罵人更常用)

"" 而在東北人的心目中,「媽了個巴子」往往有兩層含義。其一是表示兩人間的關係倍兒親密,用偉人的話說就是親密無間(諸如親密無間的戰友兼同志)的意思,用北京人的話說,那就是這兩人間的關係倍兒鐵。就例子而言,譬如兩個上了年歲的東北老頭兒在街頭相遇了,如果兩人倍兒熟悉,其中的一位可能會這樣打招呼:「哎,老東西,你還沒死哪!」另一位就會說:「媽了個巴子的,快了,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請自己去。」先頭那位往往會自嘲地笑笑說:「老東西,咱都沒幾年挺頭兒了,媽了個巴子的,來,坐這兒抽袋煙吧。」兩個東北老頭兒於是媽了個巴子長,媽了個巴子短地就著關東葉子煙,笑眯眯地聊上那麼一小會兒。

再比如,俺小時候那這兒,有一次,俺爹在野地裡活捉了一隻大雁(一九七幾年,北大荒野雁成群),他老人家倍兒高興,興匆匆地拎著大雁對俺嚷道:「小子,爹給你弄了個大雁,媽了個巴子的,這回你美出鼻涕泡了吧。」當然,俺知道,當初俺爹這句「媽了個巴子的」,根本沒有罵俺的意思,相反,他想用這種無厘頭式的語言表示對俺的關愛。

但是,如果一個人當眾指著另一個人的鼻子大罵「媽了個巴子」,那就應該另當別論了。因為,此時他的意思明顯是:你,算個什麼東西,我是爺爺你是兒,你也不搬塊豆餅照照,你算個什麼玩藝兒。而這時候,對東北人來說,這句話背後的惡果往往是雙方大打出手,或者十步之內,必見血腥(甚至塵土飛揚)。

在這種意義上,東北人嘴裡喜聞樂見的「媽了個巴子」有點兒類似於某北京人嘴裡常說的「我是你大爺兒(此處「爺」為兒化音 作者注)。」

所以,東北人的訾語往往罵得最為直接、最為野俗,甚至帶著幾分東北大蔥味兒和土垃痾的硬度。 ""

文/田金雙

另外一篇:http://pop.pcpop.com/doc/315718/1.html
這篇則認為巴子有被拿來指引男性生殖器、女性生殖器的意思

直接引出其中一小段:
「從俗語源的角度看,人們稱男孩的性器為「小雞」或「雞巴」,竊疑「巴、把」音近"
把」有「柄」義,如《隋書‧五行志》:「鄴中又有童謠曰:『金作掃帚玉作把,
淨掃殿屋迎西家。』」「巴」當也有「柄」義。《正韻》:「巴,尾也。」故有「尾巴」之稱。

「柄、尾」都是伸出體外之物,其義不難明了。又動物交配稱「交尾」,
則也與「巴」義相因。女陰民俗也有「巴子」之說。竊疑此「巴」為「八」的同音字。
已有學者認為「八」像女陰之形。又如東北俗語中的「馬子」,指暗娼或不正經的女子,
其語源在「可任人騎」,這是一個相當粗魯直率的借喻。

與此相對,在男性方面就有了《林海雪原》中土匪頭子「許大馬棒」這類角色。
實際上「馬」的說法並不限於東北地區。《水滸》在寫到潘金蓮向武鬆等人招供姦情時,
就曾提到「入馬通姦」一語;王婆也曾供認自己當過「馬泊六」,這些「馬」意義應是相同的。(原來馬在東北有這個意思,那馬皇就是…)


再來這個百科:http://0rz.tw/vTEUE
則直指東北話的巴子就是指女性生殖器
所以東北有句話叫隔褲看巴子
(http://zhidao.zhigou.com/question/solved/169383.html)

所以幾乎可以確定,巴子是東北人的慣用髒話
那郭冠英為何會用台巴子一詞呢?
大家應該都看過他女兒松花江上的文章,郭就是專門研究張學良
對於張學良老爸張作霖的口頭禪當然也了然於胸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4046622.html
中國的百度知道的知識問答:台巴子

「台巴子」一詞從何而來?起源是什麼?
懸賞分:5 - 解決時間:2008-5-19 00:16
我在上海老聽同事管台灣人叫「台巴子」請問這個詞是什麼意思啊?請詳細回答,謝謝。

最佳答案

在上海,對外地人的歧視由來已久的。最初上海人對外地來的人都統稱為「鄉下人」。在上海話裡把農村叫鄉下,自然農村裡的人就叫做鄉下人了。中國農村的教育水平普遍低下,特別在舊時,能讀得起書的更是寥寥無幾,相應人的素質普遍也就很差。

相比之下,上海在各方面就顯得相當優越。幾十年外國列強的殖民統治,也帶來了西方的文明,造就了舊上海的繁華,當時無論工業、金融還是文化、思想,上海都可稱得上是中國乃至全亞洲的中心。於是乎,沉浸在這十里洋場裡的人們,開始越來越高傲,越來越看不起外地人,天下唯我獨尊,把外地人不管是農村的還是城市的,統統比做素質低下的鄉下人也就不足為奇了。而且這個傳統一直延續了下來。「鄉下人」的叫法由此而生。

於是,「鄉下人」惡毒地演變成了「鄉下巴子」,接著更簡化成了「鄉巴子」,最後索性連鄉字都省了,直接叫「巴子」,更乾脆,更省力,更高效。巴子長巴子短,直到有一天,台灣人浩浩蕩盪開進上海,耀武揚威,八面風光,這嚴重傷害了一直以來除了黃頭髮綠眼睛的洋鬼子老子天下第一的上海人的自尊,為了維護尊嚴和表示對對方的鄙視,優秀的上海新生代本能地祭出了他們那與生俱來的聰明和搓咔(上海話,很難確切解釋其含義,在此有刁鑽的意思),屁股一撅,「台巴子」橫空出世也!

回答者: 墨爾根代青 - 經理 五級 5-17 13:23

---------------
資深媒體人阮大方說到莊國榮,
個人認為有必要說明一下。

莊國榮

2007年8月受中華民國教育部部長杜正勝借調至教育部擔任主任秘書一職。2007年12月教育部執行台灣民主紀念園區古蹟再利用工程時,莊國榮在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中正紀念堂)之整修更換牌匾期間擔任現場指揮,協調、調度。

由於園區內的「大中至正」牌樓更名,引發中央與台北市政府兩造鬥法,莊國榮以主任秘書身份站在第一線指揮,並以強硬的態度與措辭,乃至情緒性字眼被部分媒體大肆報導。

2008年3月16日,莊國榮在台中參加謝長廷與蘇貞昌的總統選舉造勢活動時,批評馬英九父親馬鶴凌私生活不檢,因部分指控缺乏根據,且用辭激烈不雅,引起輿論批評。莊國榮當晚請辭教育部主任秘書一職,並獲得部長杜正勝立即批准。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落敗,民進黨支持者及輿論認為莊國榮難辭其咎。

2008年6月,政治大學校評會依《教師法》第十四條第六款「行為不檢,有損師道」之規定,決定不續聘莊國榮。依據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卅一條規定,因「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的原因遭不續聘處分者,其他學校也不能聘用,等於宣佈莊國榮終生不得再擔任教職。當日稍晚莊國榮對此項裁定發表聲明,強調此決議違反程序,系、院級教評會並未提出「不續聘」案,卻由校教評會直接做成決議,於法不符。

同時,有關言論爭議是發生在擔任教育部主任秘書的借調期間,他雖用詞不當,但不構成違法,他將透過申訴、訴願、行政訴訟提出法律救濟。此「不續聘」案引發各界關注,在歷經10天左右社會的廣泛討論,政大校教評會仍維持原議,於6月27日呈報公文至教育部,並在公文中強調無意剝奪莊國榮的教育權,教育部則將依法召開「不適任教師審議小組」審查。

法律有瑕疵無法解聘為由,將政治大學不續聘莊國榮的案子退回政治大學。

2008年8月1日,莊國榮留任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

-------------------
兩人的攻擊的比例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莊國榮涉及到的是個人上的言論攻擊,
但郭冠英卻是發表種族歧視、汙辱國人
和中國攻台佔領後執行鎮壓統治的建議。
兩者發表的身份跟數量也大有差異。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