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歷史的遺忘:白色恐怖檔案相關評論

司馬觀點:恐怖檔案(江春男)
2009年03月19日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

大批白色恐怖檔案被棄置在早已荒廢的調查局招待所內,這件事若發生在民主法治國家,一定會引起軒然大波,但在台灣卻像發生一件無人傷亡的車禍,僅供茶餘笑談之資。

調查局除了派公共事務科長出面領回文件,似乎不知如何反應。這件事對民進黨大張旗鼓所推動的轉型正義,是莫大諷刺。而白色恐怖是當年蔣家的傑作,國民黨立場更為尷尬。朝野各有苦衷,都希望大事化小。

社會缺乏深刻反省

台灣走過漫長的高壓統治,現在每年都舉辦許多有關白色恐怖和二二八事件的紀念會和研討會,但對這段歷史並沒有認真的研究調查,不僅檔案資料隨便棄置,無人聞問,當年執行這些黑暗政策的有關單位和官員,既未作深入的訪談和記錄,更遑論追究責任。我們對這段歷史作選擇性的記憶和遺忘,根本不想追求真相。

其實,最應該負起責任的是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不只找不到負責任的當事人,連基本的檔案都找不到,這些檔案放在公家辦公室中,竟然沒有人發現,當初上窮碧落下黃泉,希望發掘真相,想不到下台後,這類資料自動出現,這是對民進黨政府極大的嘲諷。

台灣的民主化是軟著陸,蔣家自己戒嚴自己解嚴,社會缺乏深刻反省,胡裡胡塗地民主起來。白色恐怖付之笑談中,秘密檔案當廢紙也沒人管,我們就是這樣輕鬆地走過來了,這也是一種奇蹟吧!

江春男

-----------------

缺乏歷史意識的島嶼(吳昆財)

2009年03月19日蘋果日報
論壇

白色恐怖時期重要檔案遭棄置,反映當局缺乏歷史意識。

《蘋果日報》獨家刊登一堆重要的白色恐怖時期的檔案,以及其他相關史料,竟遭如廢墟般的對待。看到這則驚悚的新聞,身為歷史研究者以及歷史教育者,雖然感到震驚,但不會覺得意外,因為調查此一漠視史料重要性,更缺乏歷史意識的態度,究其實,並不是政府單位的特例,一葉知秋,這一事件充分反映了整個島嶼的人民,看待歷史總是抱著輕忽心態。我們的理由如下:

珍貴史料竟成商品

一,眾所周知,中國現代史,戰後台灣史,絕對與兩蔣脫離不了關係。少了兩蔣的史料,這一段歷史將會有極大的缺憾,可是如今最重要的兩蔣日記,在蔣家後代政治的考量下,竟然將它捐給了美國史丹佛大學。導致如今台灣學者要研究兩蔣與台灣的歷史,得要遠渡重洋到美國取經。不單是兩蔣,連後半生在台灣度過的張學良,他的史料與文獻也給了哥倫比亞大學。這難道是「禮失求諸野」?這難道不是台灣人民缺乏史識的結果?

二,日前,中研院台史所曾向一位收藏家,購買一批高達600萬元的白色恐怖史料。台史所自詡搶得珍貴史料,但據聞擁有這批史料的賣家,竟然從一位國家前情報員的手中取得原始文件,代價是3萬台幣,轉手間獲利200倍。但讀者會問,為何在政權輪替的過程中,這些價值連城的史料,如此輕易地成為商人販售圖利的工具?

三,再以筆者的親身經歷而言。筆者現正編修嘉義某鄉鎮的志書。史學界皆知,史學乃史料之學,沒有史料,不但史學無法延續,即便連史書的撰寫都有困難。可是當筆者向公所詢問相關史料,進行撰寫時,憨厚的承辦人經常面帶微笑,兩手一攤,「一問三沒有」。遠的,清領與日據時期資料不談;近的,光復後的文獻也幾乎是付之闕如。一問方知,公所史料並無專責單位,每經一次的公所遷移,或者政權轉移,資料就如同廢紙般遭棄置。筆者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若吳教授能早幾年來,該有多好,那時資料與當事人皆俱全,如今則人事已非。

教育缺乏自我安頓

四,缺乏安頓自我的歷史教育,沒有史識的台灣,展現在史料的保存上,就猶如前言,視史料如糞土;展現在歷史教育上,就是不在乎學子們,是否能夠從歷史上取得自我的認同與自我的安頓。所有歷史研究者皆知,歷史最終的目的,不是記誦,也不是分析比較的能力,而是最高境界的自我身心的安頓。但這種境界在第一層次的史料保存皆無的情況,很難期待出現的。

著名的《少年小樹之歌》,那位印地安人的故事主人翁,他的祖父母告訴他說:「如果你不知道過去,你就不會擁有未來。如果你不瞭解你的族人過去的遭遇,你也不會知道他們將何去何從。」這就是一種濃烈的歷史意識,也是一種自我與民族安頓的史識。

容筆者再重述一次,一個沒有歷史意識的民族,是不能成為一個偉大的民族。史料被視之如敝屣,只是形而下的層次而已!


作者為嘉義大學史地系副教授
吳昆財

-------------
自由時報2009-3-19

爸!你魂歸何處?

◎ 彭有妹

「安康接待室」的新聞,對很多人來說是一段荒廢的歷史,但是對我而言卻是永生難癒的傷痕。

我的爸爸是一個貧困的礦工,可以說「家徒四壁」,每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到礦場上工,又目不識丁,帶著年幼的哥哥、三姊到礦場挖煤、洗炭,掙微薄的收入來養活我們一家九口。

那年(六十二年前)外面風聲鶴唳延燒到苗栗,我家鄉也不例外,而爸爸是一位老實只知上煤礦場採煤的礦工,每當同村傳來某人不幸被抓走的消息,爸總告訴我們年紀還小的子女少管、少聽外面的事是不會惹事上身的,每天上工前都一再的叮囑我們。

不幸,噩夢來了,爸、叔叔、鄰居的阿榮伯…等統統被憲警抓走,爸被抓的當兒還安慰哭成一團的母子們說:「我沒做壞事,他們知道我彭XX並沒有做什麼,能對我怎樣?」「我又沒有做什麼事,我是個採礦工人,或許是他們抓錯人,也是誤會,解釋一下就好。」「我每天帶著子女上工,我又沒有犯什麼罪,為何要抓我?」叫媽、子女們不必擔心,爸說他一兩天就會回來。

最後,叔叔、鄰居的阿榮伯無辜的被關了幾十年後獲釋回家。爸呢!接到上面公文說要領屍的話要繳六百元,媽、子女們接到噩耗,痛不欲生。天啊!自爸被抓走後,家中一切家當全被查封,哪來那領屍的六百元,母子的生活更是淒苦難熬。

爸不知如何慘死,屍落何處?至今仍無下落,一去不回,爸你的魂魄到底流落何方?能否託夢給你的女兒呢!(作者為家庭主婦)

----------------
自由時報2009-3-19
擺爛被爆 調局急善後/ 安康接待室檔案、屍罐 今移置
〔記者林慶川、項程鎮/台北報導〕

調查局位於新店山區的「安康接待室」傳出大批白色恐怖時期的檔案資料,及放置其內的「人體臟器屍罐」,遭調查局棄置不顧,使該處無人看管,形同廢墟;民進黨三位立委昨前往視察,要求調查局在一個月內把相關檔案資料交給國家檔案管理局保存,並懲處失職人員,另希望此地能規劃為「人權園區」,開放外界參觀。

綠委盼規劃「人權園區」

陪同前往視察的調查局副局長蔡中鈺坦承確有疏失,但也說,近年來因人事精簡,才會撤掉警衛,但每週均有派人巡查,並非「無人聞問」。

對於安康接待室內放置的白色恐怖時期資料及屍罐(犯罪被害人檢體),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今會運走所有檢體,文件資料則全部運往調查局檔案科,近日再會同國家檔案管理局人員共同認定其文件重要性;調查局公共事務室主任孟惠華說,移走這些物件後,因建物老舊,仍會做倉庫使用。

法務部昨晚發佈新聞稿指出,部長王清峰相當重視調查局檔案資料處理問題,已責成檢察司組成專案小組調查本案,由檢察司副司長林豐文擔任召集人,如發現違失定會追究責任。

至於媒體涉嫌侵入調查局建物,並擅自帶走檔案資料等可能觸犯刑法侵入住宅罪及竊盜等罪,後續如何處理,新聞稿並未提及;法務部政次黃世銘說,調查局應會依法作適當處理。

調查局表示,媒體闖入拍攝的所謂「白色恐怖檔案資料」,僅是「行政檔案資料」,是安康接待室及其前身三張犁招待所的人員進出身份確認資料袋,內含指紋卡、照片及基本個人資料,與案件無關,而相關資料均置放該所鐵櫃內,無棄置情事。

調局澄清白色恐怖檔案說

官員舉例,目前被告進入看守所,必須留下姓名及出生年月日、拍照存證,因當年的時空背景,被偵訊的人,也必須留下這些資料。

而所謂「屍罐」,是因調查局在民國四十七年成立法醫檢驗科,接受各級院檢囑託辦理死因鑑定工作,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成立後,要求保留部分有教學與研究價值之檢體,但因法醫研究所至今尚無合適空間容納此批檢體,因此沒有全數取回。

--------------
自由時報2009-3-19
恐怖「安康接待室」 盧修一與美麗島案被告 被接待過
〔記者何瑞玲、楊國文/台北報導〕

調查局安康接待室早年是「警備總部軍法處軍事看守所安康分所」,調查局資深幹員說,因為是看守所,關的都是政治犯,直到解嚴才退隱;這名幹員一九七二年曾在此訊問已故立委盧修一,盧當時是文化大學政治系主任,因台獨案被警總帶到安康接待室,與同案日本人前田光枝被押在這裡三個月,盧後被軍事法庭判感訓三年。

負責訊問的資深幹員說,盧修一非常堅持理念,曾告訴幹員「我是思想犯、不是刑事犯」。盧被押時寫下「獄中沈思錄」手稿,後來結集出書。

另外,前副總統呂秀蓮、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施明德、行政院前副院長邱義仁、前國策顧問謝聰敏、人權作家柏楊、江南案主嫌陳啟禮等,都曾在這裡被「接待」過。

謝聰敏:安康接待室曝光 是上帝安排

對安康接待室曝光,謝聰敏昨以歡欣口吻表示「這是上帝的安排」,當年白色恐怖政治案件有三萬多件,像他被冤枉的政治犯不知凡幾,台灣戒嚴未經總統公布是違憲的,他提出釋憲案卻被拒絕,其列管檔案資料也還沒拿回來。謝說,已和監委黃煌雄約好,四月六日將前往監察院舉發,控告司法院大法官違憲,也會要求檔案管理局、調查局返還其個人檔案資料。

資深幹員透露,安康接待室的地下室是羈押室,一樓是訊問室,從羈押室提訊到還押,路途只一分鐘,當年被訊問的政治犯想藉提訊到外面透氣機會都沒有。且被羈押的人,沒人知道到底身在何處,家屬要寄信,還得寄到警總,再由警總轉送。當年在安康接待室參與政治犯訊問的調查局幹員,包括調查局前聯絡室主任劉禮信及已離職的江義雄等,兩人號稱是偵防領域的老幹將,江義雄是前總統李登輝夫人李曾文惠姻親,後來出任中興電工總經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