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蘋論:馬肅了一嘴的好貪

蘋論:馬肅了一嘴的好貪
2009年04月21日蘋果日報

退役軍官爆料馬英九提拔的將領疑涉買官,讓馬很難堪。


國防部人事次長室人力綜合處前處長孔令民,以本名爆料稱,馬總統去年提拔晉升的首批將領,也有人疑似賄賂買官晉升將軍。他還透露,在陸軍司令部服役時,有長官透露,「走國舅路線」,但須先付200萬元,若事成砲校工程也要分一杯羹。

貪官看穿馬闇弱個性

這件爆料讓以清廉自許的馬總統很難堪,似與扁時代沒有太大差別。軍方與地方黑金一樣,賄賂貪污不分藍綠。綠執政也貪,藍執政也貪,才不管是馬英九還是陳水扁。他們相信三個真理──千里為官只為錢;洋人的名言──任何人都有個價錢,只要價錢好,媽媽都可以賣;還有就是中國老祖宗的智慧──有錢能使鬼推磨。只要真正信仰這三句真理,天下沒有行不通的路。馬英九色厲內荏,雷大雨小的闇弱個性早被貪官們看穿,何況自己還有黨產的把柄,投鼠忌器,哪敢真的雷厲風行肅貪?

說到底,台灣和中國一樣,其實人民並不真的覺得貪污是什麼滔天大罪。幾千年來,官員貪污早被視為裡所當然;皇帝也不在乎官員貪污,只要貪的財富沒比皇室的多就好。因為皇帝和儒家傳統思想認為忠君才是最高價值,只要忠心,貪點錢不算什麼,才有班超的名言:「水至清則無魚。」來給貪官開脫。長官還把部下貪污看成心無大志爭天下的美德,所以才有秦將出征時不斷向君王求田問舍,以表示自己胸無大志,只求田舍,無心政權,來降低君王懷疑他會造反的危險。

貪污成社會共犯結構

我們有這麼悠久的貪污文化傳統,上自統治者,下至一般小民,都沒有人在乎官員貪污,認為理所當然,甚至當成忠心的美德;那麼有人力挺阿扁,馬總統肅了一嘴的好貪,也沒什麼奇怪,都是我們文化的產物。當貪污變成上級市恩的手段、下級表忠的儀式,大家利益均霑的網絡,人民認為當然的事物,商賈當成做生意的滑潤油,那麼貪污就成為社會共犯結構,更是道德除罪化的行為了。誰大驚小怪就被視為不上道,這是藍軍立委覺得馬力主的「財產來源不明罪」很脫線、很白目的原因。

錢的用處在於交換權力,以謀更大的利益。升將軍、調肥缺都是為了財富,其本益比非常大。我們堅持的多黨民主制度與司法、輿論獨立,是人類政治制度中唯一有希望打破這個全體共犯結構的機會。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