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想做奴隸而不得的時代;暫時做穩了奴隸的時代

http://blog.roodo.com/lakatos/
http://blog.roodo.com/glenngould/archives/8765721.html
http://www.millionbook.net/mj/l/luxun/f/023.htm

魯迅:燈下漫筆

任憑你愛排場的學者們怎樣舖張,修史時候設些什麼「漢族發祥時代」「漢族發達時代」「漢族中興時代」的好題目,好意誠然是可感的,但措辭太繞灣子了。有更其直捷了當的說法在這裡——

  一,想做奴隸而不得的時代;

  二,暫時做穩了奴隸的時代。

  這一種循環,也就是「先儒」之所謂「一治一亂」;那些作亂人物,從後日的「臣民」看來,是給「主子」清道辟路的,所以說:「為聖天子驅除云爾。」現在入了那一時代,我也不瞭然。但看國學家的崇奉國粹,文學家的讚嘆固有文明,道學家的熱心復古,可見於現狀都已不滿了。然而我們究竟正向著那一條路走呢?百姓是一遇到莫名其妙的戰爭,稍富的遷進租界,婦孺則避入教堂裡去了,因為那些地方都比較的「穩」,暫不至於想做奴隸而不得。總而言之,復古的,避難的,無智愚賢不肖,似乎都已神往於三百年前的太平盛世,就是「暫時做穩了奴隸的時代」了。」

-----------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08/09/is_luxun_a_optimist.html
魯迅是樂觀主義者嗎?
阮一峰 發表於 2008年09月22日

魯迅在《為了忘卻的紀念》中,這樣寫道:

這是怎樣的世界呢。夜正長,路也正長,我不如忘卻,不說的好罷。但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將來總會有記起他們,再說他們的時候的。

這與其說是對未來的信心,還不如說是自我安慰。面對殘酷的現實,能做的也只有「忘卻」和「不說」了。那時的魯迅如果說還有什麼希望的話,不如說他已經絕望了。

綜上所述,我認為,魯迅從來沒有對中國的前途感到樂觀過,他是一個悲觀主義者。但是他的偉大之處在於,雖然感到悲觀,但是他不消極,是一個積極的行動主義者。正如,法國哲學家帕斯卡在《思想錄》中所說:

我要同等地既譴責那些下定決心讚美人類的人,也譴責那些下定決心譴責人類的人,還要譴責那些下定決心自尋其樂的人;我只能讚許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著的人。

在絕望中追求,這就是魯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