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動畫:秒速5釐米

秒速5釐米 第1話「櫻花抄」

秒速5釐米 第2話「コスモナウト」


秒速5釐米 第3話「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
http://tieba.baidu.com/f?kz=234777903
[原創] 觀《秒速5釐米》後感 作者:Nomoan 2007-7-25 04:34  


今天一口氣將《秒速5釐米》看了7遍。
中午在網上閒逛的時候突然看到一張圖片,
那張圖片就是《秒速5釐米》的宣傳畫。
感覺人當時就被這畫面所吸引,迫不及待的找來看。

反覆看了好多遍,到現在心裡還是被一種莫名的東西給填充著,久久不能平靜。
是溫暖?是落寞?或許它勾起了已經被我塵封很久的回憶。

《秒速5釐米》擺脫了《雲的彼端》的科幻情節,更加貼近與現實。
準確的說你應該用看一部愛情電影的角度來欣賞它,
而不能只是把它當作一個簡單的動畫。
不過在我看來,正是因為它在畫面上的渲染強烈刺激了我們的感官,
讓我們被那一幕幕畫面所感動著。而這一切是攝像機的鏡頭所無法帶給我們的。

在網上看了一些網友的評價,其中有人說這部動畫很庸俗,
太過真實,太過生活化,全然沒有身為動畫的自覺……。
我不知道這位朋友對動畫的定義是什麼。

但我想說的是,動畫存在的意義就在與它能給人一些真實生活中沒有的東西。
而這些我在《秒速5釐米》裡可以清晰的感覺到,不論是情節還是畫面,
以及帶給我心中的感觸,都是平常的電影電視所不能帶給我們。
在我的心中,這部動畫是唯美的。

如果說貼進真實,用生活中的一點一滴來講述一段愛情故事叫做庸俗的話,
那什麼又不庸俗呢?非要一群怪模怪樣的外星生物在天上飛來飛去就不庸俗了嗎?
真正的庸俗並不在於故事的本身,而只限與表達故事的手法。

我今年25歲,按照《秒速5釐米》中男主角1995年13歲上初一來看,
我應該跟他是一樣的歲數。25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看著這部動畫裡的一個個細節,讓我沉浸在過去那些本以為已經被遺忘的記憶裡。

或許一些年輕的朋友並沒有這樣的感覺,經過歲月的積累、所經歷的事情越來越多,
人往往會把一些自以為能永遠記住的事情給遺忘。而往往卻在不經意間,
被一兩個小小的細節或一些似曾相識的畫面勾起那些本深埋在靈魂深處的回憶。
而經常在回想中發覺一些以前從未發現的細節,從而對過去有更深層次的瞭解。

但是過去注定已經變成過去,對於以往的種種,
就算知道兩人的分離只是因為一個小小的誤會也已經於事無補。
除了默默的笑笑,也只能將心裡的感情再次積壓在心底,等它漫漫的死去。

這部動畫裡無時無刻不充斥著各種細節的場景,
路邊的易拉罐、空蕩的教室、學校的操場、放學回家的小路、成排的自行車……
這些都是我們曾經創造美好回憶的地方,也可以說這些就是我們的過去。
每當我在生活中經過那些依舊如初的場景,再想想現在已經變得陌生的自己,
心裡難免有著這樣那樣的感慨。

過去的一切,不管是高興的還是悲傷的事情,
此刻已經有了別樣的意味在裡面。
除了懷念,就是感傷……

距離和時間,是擺放在每對情侶之間永恆的障礙。
所有人都知道,只要能跨出這步,愛情就能得到豐厚的果實。
但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做到?
距離,有空間上的也有靈魂之間的。

靈魂之間的距離是人們永遠都無法跨越的,
就如同貴樹和水野(男主角後來相處3年的女友)。
水野最後的短信裡說到「就算我們之間發了一千條短信,
我們之間的距離也只拉進了一釐米」

而空間上的距離雖然在兩個相愛的人之間並不是那麼不可踰越,
但如果加上時間,一切又是那麼的不可預料。

事實上千里傳因緣這樣的話說起來是那麼的容易,是那麼的浪漫,很多人不以為然。
但只有親身體會過的人,才知道空間上的距離其實比靈魂間的距離更加的傷人。

靈魂間有距離的兩個人是不可能走在一起的,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道理。
所以這兩人代表著絕望,他們知道彼此的人生只能有一段短暫的交集,
隨後兩人就得踏上各自的旅途相離而去。

但空間的距離卻是更加的不幸,
兩個相愛的人要經歷各種各樣的折磨和誘惑,
雖然彼此相愛但對未來卻是無比的迷茫。
往往有人經受不住這種心靈上相互猜疑所造成的隔膜最終分手。
愛得越深,就越容易彼此傷害對方。

***

我曾經有過一段這樣的感情。我的學校在城市的東邊,而她家在城市的西邊。
而剛好有一班公交車從她家開往我的學校,一個是起點,另一個是終點。
每次我們要相見,都要有一個人坐上2小時的汽車從城市一頭跑到另一頭。
記得很多次我都是在夜裡坐公車送她回家,然後趕上她家車站裡的最後一班車回來。
一共4個多小時都在公交車裡度過,看著車窗外的霓虹我漸漸失去了自我,
已經分辨不清哪裡是起點,哪又是終點……

最終我們還是分手了,空間上的距離已經產生了靈魂之間的距離,
原本就脆弱的感情在現實面前更顯得是如此的無力。
原本我們就應該像這個城市裡的絕大數人一樣,
雖然生活在同樣的一個天空下,卻一輩子都不會相識。
但緣分這東西誰也無法說得清楚……

現在回想起來十分懷念那段在公交車上徘徊的日子,
十分懷念那時在車上看著窗外時的感覺。
而現在所有的一切都已經變成回憶,模糊不清的回憶。
我已經無法分辨其中哪些是回憶,又有哪些只是我的幻覺……

或許世界上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他(她),就如同花苗暗戀貴樹一樣。
這種喜歡是源自內心深處的,沒有絲毫的理由……

我曾經有過兩次暗戀的經歷,一次是在初中,
另一次是在大學的最後一年。初中的那次是我的初戀。
第一次那麼喜歡一個人,無時無刻不想跟那人在一起,
眼睛始終無法從那個女孩的身上挪開。
現在想起來真的很羨慕那時的自己,能有一個人讓自己如此的痴迷,如此的瘋狂。
還記得自己曾經在暑假的時候在她家樓下徘徊著,夢想著能遇到她。
心裡不斷構思著遇見時自己怎樣裝做這一切只是巧合,又該說些什麼……。

呵呵,在那個純真的年紀裡喜歡一個人是如此簡單的事情,
心裡想著只要能和對方在一起,就已經很滿足了。
所有的語言都變成多餘,而心裡的情懷卻又是語言所無法表達的。

而大學時的暗戀就截然不同,這份感情被我隱藏的很深,
就連當時我身邊最要好的朋友都不知道。

那個時候我已經不在是對感情一無所知的懵懂少年,所需要考慮的事情已經變得太多。
還有一年大家就要分離,四散到全國各地。

我不知道這份感情能保持多久。我的心早已經是千穿百孔,實在無法承受這種折磨……

最終我選擇了跟動畫裡花苗一樣的方式來結束這份感情。
幾年過去了,忙碌的生活令我已經漸漸遺忘了這個女孩的面容和名字,
只剩下回想時心裡的那份淡淡的情懷,還暗示著自己曾經有過這樣的一種愛戀。

……

《秒速5釐米》是這麼長時間以來讓我感觸最深的一部電影。
或許有人認為它過於平淡,甚至有人認為它庸俗。
但至少在我心裡它是完美的。
我喜歡它,這就足夠……

很多人不喜歡這樣的結局,不喜歡這種悲劇。

其實這就是生活,生活中絕大多數的美麗都是殘缺的。
也正因為他們的殘缺,我們才會如此的迷戀,心裡才會有那麼多的期盼。
我並不認為這個故事是個悲劇,就如同故事的最後,
在列車經過後貴樹對著空蕩的馬路對面微微的一笑。

或許這就是現實吧,無所謂悲或喜。
生活始終在繼續,你不能把眼前的任何一幕當作自己人生的結局……


以上為全文,不知不覺中已經寫了這麼多。
自己積壓多時的感情終於得到宣洩,真的很感謝這部影片。
這個故事並沒有結局,如同我們的人生一樣。
而我也會默默守侯著那份屬於自己情緣,等待她降臨的那天……

如果你有跟我相同的感觸可以跟我留言,
或者有經典的影片或小說也請告訴我,讓我一同分享
我的信箱是 nomoan@163.com

最後附上看完影片時所寫的一首小詩:

是什麼讓花開花又落?
是什麼讓我們漸漸學會遺忘?
又是什麼將「此刻」變成「曾經」……

如果說 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注定都將變成回憶中的某個片段
那麼 請讓我將你抱緊
在未來的某個時候 當我回憶起這一切時
才不會忘記你的溫暖,和這只屬於你的味道……

落羽飄零 寫於2008/7/25 凌晨

----------------
http://tieba.baidu.com/f?kz=238630062 作者:Nomoan
<秒速5釐米>對貴樹一直沒去找明裡、明裡結婚的一些領悟和解釋

那到一些評論,主要是議論那麼多年貴樹為什麼不去找明裡和
因為明裡最後結婚而討厭明裡的.
我想為兩位主角說點.

首先關於貴樹不去找明裡的原因.
不知道大家注意過沒有,在高中時期兩人一直在通信來往,
不過到後來兩人只等待著油箱裡對方寄來的信,自己卻寫不出一點東西了.
這是為什麼呢?

兩人由於長期的異地分居,所處的環境和周圍的人都不同,兩人除了談論天氣和遇到的奇怪的事情外沒有任何共同的話題.這種話題或許可以持續一年,但3年來一直這樣是不可能的.

而且高中是兩人心理和生理變化最明顯的年紀,
那時候兩人不可避免的受到周圍同齡人的誘惑.
但兩人心裡都有一種堅持,對兩人約定好一起去看櫻花的堅持.

其實說貴樹從頭到尾對花苗沒一點感覺是不可能的.
貴樹也正是因為花苗的隨和、好相處、為人簡單沒壞心眼等原因選擇跟花苗在一起的.
貴樹早就知道花苗對自己的愛戀,但他不能把這層沙揭開
因為貴樹知道他心裡只有明裡一個人,花苗和他不可能會有結果.
貴樹內心的空虛和寂寞也需要有花苗這樣的人來為他解脫.
萬一兩人這種若即若離的關係公開化,貴樹知道自己必須給花苗一個答覆.
而且他知道自己只能拒絕花苗,從而兩人以後只能行同陌路
這些都是貴樹不願意看到的.

所以到最後花苗明白貴樹的想法後,沒有對貴樹告白.
因為她已經知道了結果.
所以她選擇繼續保持兩人以這種似友又似情侶的關係在一起,
這樣她能在最後的日子裡一直陪伴在貴樹的身邊.
就如同花苗填自願時所領悟到的一樣:她沒有必要想太多的事,
只要做好現在的每一件事就好.
意思是,她此時能和貴樹在一起就好,以後的事情現在考慮了也沒用
抓住眼前的幸福感覺其實才最重要.

再說貴樹和明裡
同貴樹有一個花苗一樣,明裡的優秀是男人都能看出來,所以她也難免有追求者.
但貴樹和明裡心裡的憂鬱和掙扎是不能在信裡說的,信裡只能說些無關緊要的事情.
一方面是怕對方擔心,另一方面也因為自己心裡的鬆動難免會有種背叛的負罪感.

要說貴樹對花苗從沒動過情是不可能的.
貴樹也以他特有的溫柔回報著花苗對自己的感情.
但貴樹也僅能做到這樣,不能再跨出任何一步.
就如他們兩人在別人眼裡就是戀人的關係,但貴樹卻又極力否認一樣.

所以因為種種原因,包括距離上的,心理上的
造成兩人最後連信也中斷了.
兩人都期盼著對方的回應,
兩人都因為心裡的痛苦而無法給對方寫信,
卻又期待著對方能給自己帶來信心和力量.

如果兩人在一起,一些話題和煩惱很容易傾訴,
但一旦有了距離,一些話題是不能夠被提起的,
這只會來帶對方的痛苦和彼此的猜疑.

而兩人卻始終不去找對方.
因為兩人知道,雖然相見能帶來一時的快樂,
但伴隨這短暫的快樂過後
卻又是更加深刻的遺憾和痛苦
正所謂想見不如懷念

而又因為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
他們都害怕改變,他們對彼此的感覺依然是13歲那年,
他們彼此共同的記憶也只延續到13歲.
這麼多年來,他們之間除了思念外,只擁有這兒時凌亂模糊的記憶.
他們害怕見面時,兩人已經變得陌生。不管是樣貌還是別的什麼……

這就是他們一直沒有去找對方,最後連通信也停掉的原因。
下面再來說下明裡的婚姻。

很多人討厭明裡是因為她在自己丈夫懷裡幸福的微笑。
可大家仔細想想明裡又哪裡做錯了呢?
你難道叫一個如此優秀的女孩只因為一個13歲時的承諾而終生不嫁嗎?
再說25歲對一個日本女孩子來說已經很大了,
明裡能將對貴樹的這份感情堅持到12年後已經是很難得了。

那些討厭明裡的朋友請設身處地的想下,如果你是明裡你會如何?

我們大家作為看客自然看不到那些被掩蓋的時間裡所發生的事。
這麼長的時間裡她內心的痛苦和煎熬又是誰能夠體會的呢?

記得13歲那年貴樹去見她,明裡在車站等了一夜的事情嗎?
貴樹在車上說:不希望她等下去,她要是回家就好了

不要小看這句話,這甚至可能是這動畫的精髓所在。
你回想當動畫最後,列車過去後貴樹對著空蕩的街對面釋懷的一笑。
他笑得如此的放鬆,就如同被解脫一樣。
你會想到什麼?

「不希望她等下去,她要是回家就好了」

這解脫般的微笑再結合這句話,你應該已經明白了吧。

貴樹對明裡的感情,如果說是愛戀的話,不如將它看成是一種責任。

從小學時照顧明裡到13歲時去看她。貴樹都將明裡當做是自己的責任。
他害怕這麼多年來,明裡就如同從來在車站裡一樣一直等著他。
當他看到擦肩而過的明裡手中的戒指時,他終於笑了。
他知道自己再守著這樣的承諾已經沒必要了。
除了有些感傷外,他更因為得到瞭解脫而放鬆的微笑。

最後故事的最後,貴樹說他又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和動力。
因為他知道明裡已經過上幸福日子後,他也要開始尋找自己的幸福了。

所以明裡在自己丈夫懷裡幸福的微笑,更是對貴樹的一種激勵。
兩人的故事,其實是以一種非喜非悲的結局收場的。
這種結局更體現了這部動畫的寫實手法。

因為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無所謂悲或喜。
生活始終在繼續,你不能把眼前的任何一幕當作自己人生的結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