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扁系與非扁系的決戰(陳茂雄)

扁系與非扁系的決戰(陳茂雄)
2009年04月22日蘋果日報

民進黨提名李俊毅為台南縣長候選人,陳唐山則堅持參選到底,目前並無化解的良方。20日數位挺扁人士拜會蔡英文,會談兩個小時還是沒有結果,蔡英文表示,提名過程絕無瑕疵與疑義。表面上看來台南縣的糾葛是李俊毅與陳唐山之爭,事實上是扁系與非扁系的決戰,台南縣長候選人之爭只是引爆點而已。

隔離腐化才能再起

有權力就會腐化,任何政黨都如此,可是綠營的支持者對民進黨的要求非常嚴格,不能容忍些許腐化,國民黨支持者則沒有那麼敏感,主要的原因是兩黨的政治版圖建立在不同的基礎上。

長期執政的國民黨收編各地方派系,形成嚴密的組織網,政治人物與支持者都有直接或間接的交情,支持者對政治人物形象的要求沒有那麼嚴厲,民進黨則沒有這種「免疫力」。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與選民的距離太遠,其政治版圖不是建立在與選民直接或間接的交情,其主要的支持者可分成兩大類。

第一類是早期國民黨獨裁政權壓迫台灣人,使台灣人產生悲情,黨外人士及後來的民進黨就是利用悲情來凝聚群眾。第二類是長期執政的國民黨難免腐化,與國民黨未建立交情的選民因唾棄腐化而支持新的政黨。

獨裁政權是以前的事,台灣人的悲情越來越淡薄,民進黨不容易利用悲情造勢。2005年以後清廉的形象又崩潰,才會造成2008年的大敗。民進黨要復出,先決條件是要先隔離腐化,若是國民黨再製造悲情,當然如虎添翼,有機會衝破國民黨的人際關係。

一般民眾比較感情用事,他們會認定有太多人犯了大錯都逍遙法外,犯了小錯的人當然可以除罪。在他們心目中認定國民黨籍的政治人物不明來源的財產遠比陳前總統多,可是司法單位只辦陳水扁。企業家都承認給國民黨的錢比民進黨多,可是在國民黨是政治獻金,在陳水扁身上就變成賄款。有些民眾認定國民黨利用司法打壓陳前總統,因而產生悲情,陳前總統的聲勢因悲情而成長。

脫黨參選結果難料

陳前總統到底是否違法有待司法單位釐清,可是中性選民對他「清廉」的信心已崩潰。他可以吸收認同「悲情」的支持者,可是不能喚回支持「清廉」的民眾。在蔡英文的心目中,民進黨對「腐化」沒有免疫力,只有對陳前總統隔離,才能免受感染,也因切割扁而與挺扁人士對立。

以前的民進黨是美麗島系獨大,後來非美麗島系結盟對抗美系,改變了民進黨的生態。美麗島系之後轉變成新潮流系獨大,2008年的立委選舉前,非新潮流系又結盟對抗新系。這一次扁系對蔡英文的反撲,使非扁系結盟對抗扁系,解除非新系圍剿新潮流的局勢。

目前陳唐山的民意支持度遠超過李俊毅,可是它不代表選舉時會贏過李俊毅。20年前的台南市長選舉,郭倍宏脫黨參選,其氣勢乃數倍於蔡介雄,可是選舉的結果是「棄郭保蔡」,因為綠營民眾存有很強的民進黨情結。台南市後來又出現許添財違紀競選,其聲勢也比張燦鍙強,可是選舉的結果還是張燦鍙當選。

這一次台南縣長的選舉不只是扁系與非扁系對立的引爆點,還是決戰點,它決定陳前總統是否能夠繼續掌控民進黨的重要指標。


作者為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陳茂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