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人間異語:老闆狂砍員工 自己奢華度日

2009年01月21日蘋果日報
人間異語

三口先生 科技業老闆

Q:你在科技業10多年,為何景氣不好還堅持自己創業?
A:5年前我就看出很多科技大老的無情,不管你怎麼幫他賺大錢,你得的回饋微乎其微,但遇到問題時就像現在這樣,所有功勞抵不過一場金融風暴,你就一無價值、被裁掉。

包旅館喝花酒無度

我很多竹科的朋友以前股票賺不少,都拿命換的,等著換心換腎。他們外表比實際年齡老10歲,常睡不著,半夜開車去山上繞,每年只有尾牙抽股票最快樂,其他時間都很痛苦;現在放無薪假,還去上班,怕下個裁的就是他。

某大電子公司前年死了8個台幹,都是暴斃;我朋友在那裡賣命10幾年,他媽死了,主管不准他請喪假回台灣,叫他找人處理就好,他很氣:「連喪假都不能請,我幫你賺錢幹什麼?」結果他辭職,主管也沒慰留。

科技業老闆包二奶的一大堆。去年情人節,我被科技企業家二代邀請參加轟趴,他們包下台北最豪華的汽車旅館,找高級應召店的女郎來玩,洗澎澎、做愛,荒淫無度。他們的員工很能幹啊!拚命為公司節流,老闆搞個花酒就沒了。

在最有錢的地方,會看到人性最黑暗的一面。那些老闆剝削勞工,而且十之八九都故意製造話題炒股票,比如放話接到哪家國際大廠定單,錢撈了就收,把公司賣掉;不然就把股票轉移給二奶來逃稅。

Q:他們故意買空賣空?
A:對。我待過某家公司,產品才3樣,在美國股價炒到180多美元,後來老闆脫手賣掉,錢弄到他戶頭,宣布破產,很多科技老闆都這樣玩。也有科技大老看到公司財報少10億元,就叫底下的人1星期內把10億元弄出來,因為他跟投資人說好了,他要有面子。

我很不習慣當科技業黑暗金錢遊戲的棋子。有幾年我當專案管理經理,表面很風光,但我覺得自己像老鴇,原廠的老外來台灣都吃定我們,指定住六星級motel,吃要吃101大樓的餐廳,無聊就叫我載去酒店找小姐陪宿。我抱怨,老闆還說我們代理商本來就像妓女,最後我離職原因寫:「我不想再出賣靈魂了!」

Q:不景氣,這些新貴照樣奢華?
A:很多人還是這樣啊。他們不會憐憫路上哪個窮孩子,為了湊100元要撿多少寶特瓶?某科技公司副總的老婆更好笑,燙頭髮都指定某名大設計師,一次8萬元,比我薪水還高。那種奢華很可惡也很恐怖,造成社會不公平,就像我看到一個女生寫的:「我爸媽都失業,我領消費券,為何還要去看每年花3700萬元的熊貓?」

花大錢卻活得空虛

Q:你羨慕企業家第二代?
A:不會。那些大老闆活得很空虛,只會花大錢拜鬼神、請法師。他們的二代每天比較穿什麼名牌,不然就一起開保時捷去飆車,參加派對都先問你哪家企業的、爸爸是誰,名字都最後才問。

有個企業家二代請我吃飯,他老婆打電話來說小孩發燒,你知道他罵多難聽?「操你他媽的王八蛋,你不曉得我正在開會喔?不會叫計程車去醫院?」我當場愣住。

如果企業家二代很優秀,我們窮孩子怎麼爬得起來?景氣差時,正是很好的財富轉移的機會,只是看你如何做對。


記者李宥樓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