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轉)不在恐懼中談判(丘智賢)

2009年01月22日蘋果日報
論壇

馬英九總統視導聯勇操演,強調演習不應該淪為聲光大秀,中華民國更不在恐懼中從事兩岸談判,事後卻傳出軍方連演習照片都不忘美化修飾處理。近年來國軍實質戰力不斷弱化,醜聞爭議頻傳,讓人不禁想問,每年約三千億的國防預算,真的轉化為兩岸談判的堅實籌碼了嗎?

國軍精實兵力銳減

自民國80年代初期,國軍開始連串精簡計劃,兵力規模大幅削減,目前已是捉襟見肘,在立院詢答當中,前任國防部副部長曾經預估,開戰當日,北部地區能直接運用於戰場上的作戰兵力不足萬人,國防部官員每對我國後備部隊實力誇誇其言,但現實來說,後備部隊還沒動員,現代化的戰爭可能已告謝幕。

政府遷台之後,國軍與美軍協防台海,戰略、戰術思想多半均配合承襲美軍成案,中美斷交之後,軍事思想真空的情況長期無法改善。國軍欠缺完整的戰略思想體系,軍中對於國外一時流行的軍事事務革命、超限戰等觀點只能囫圇吞棗,無法反芻新的觀點,造成每任部長、總長上任,總要拼湊出新的治軍理念、軍購順序,人亡政息,周而復始,徒然耗費國防資源。

馬總統提出全募兵制的概念,軍方無人敢言反對,但徵兵制所謂「浪費時間」的癥結點,在於軍方無法跟上時代,配合人力資源需求,提出有效訓練與運用作法,若反問國內產業,是否願意接受政府供給義務役人力,但只能使用一年,相信沒有企業願意放過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軍事組織同樣有其專業技術與管理知能,何以義務役人員來此注定會浪擲生命?就現有的召募狀況來說,應募者對軍事幾無熱情興趣,只為了薪水穩定、福利良好,當一天和尚擦鐘了事,強化國防,僅是緣木求魚。

軍中近日連串的醜聞,諸如馬總統的憲衛官長負債而逃,軍官性虐、借款、犯罪消息不斷,足茲證明近年來由於去中國化、去傳統化的關係,國軍已是心靈空洞,不知以誰為標竿,三軍統帥與高階將領既對過往犧牲官兵不予置喙,如何期待現在的幹部士卒上戰場為國拚命?

缺乏前瞻戰略觀點

聯勇操演與傳統的國軍演習並無二致,跟近年來伊拉克戰爭等新科技戰爭相比,內容實在更有差異。中共建軍以來強調「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不隨敵人步數起舞,國防部老端不出具前瞻性的戰略觀點,還讓馬總統上談判桌時底氣十足,不憂不懼,也是一種台灣奇蹟了。


作者為軍事研究者
丘智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