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轉)告別布什

文章原始出處

閭丘露薇 ROSE GARDEN
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fb3164511af3bb8c



這是為「國際先驅導報「寫的文章,這是見報前的未刪減版
----------------------------------------------------
八年前的冬天,站在國會山莊前臨時搭建的看台上,完成了對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的報導。那天,到現在我還記得,很冷很冷,還飄著小雨,但是,當美國國歌響起的時候,這樣的寒冷,絲毫沒有影響到台下那些人的專注和虔誠。

那天,布什成為了美國總統,而他的當選,也是美國總統選舉歷史上最具有爭議的一次。就在上個星期,很湊巧的看到重現當時這場爭議的一部電影,感動於電影的結尾,戈爾承認失敗的演講,還有布什宣佈勝利的講話,他們傳遞的都是同樣一個信息:選舉已經結束,不管有再大的爭議,都已經成為過去,美國總統是代表所有美國人的,並不是代表某一個黨派。

中國媒體對於美國總統選舉的關心,應該是從這一次才算真正的開始,也正是因為這樣,中國民眾,可以透過電視直播,看到麥凱恩承認落選時表現出的政治家的大度,見證奧巴馬如何迎接那個歷史性的一刻。很多人感動於兩個人的演講,但是當我重溫八年前同樣的場景,發現原來,這樣的感動,曾經發生了一次又一次。只是,我們善於遺忘。

一篇振奮人心也好,感人肺腑也好,我們不能夠忘記的一個事實,那就是,政治人物的演講,往往是出自身邊的工作團隊。問題在於,一個出色的領導人,才能夠吸引出色的人才為自己工作,正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讓我相信,布什並不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曾經以為的,一個愚笨的領導人,不然的話,為何一批精英會從他擔任州長開始,忠心耿耿的在他身邊,全心全意地為他服務,為何他能夠成為兩屆美國總統?

Michael Gerson被稱為布什的影子。只要是他撰寫的演講稿,布什就會說,那我不需要看了。
見到Gerson是零七年我在哈佛讀書的時候,那個時候,他剛剛從布什的演講稿撰寫者提升為布什的政策顧問。對他的第一印象,覺得這個穿著傳統的隱條西裝的中年人看上去很保守的樣子。而他一坐下來,就向大家解釋保守主義,然後講起當年他為何會跟隨布什。他說,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布什願意為窮人做點事情,而這也是他所希望政府能夠去做的。當然,這樣的政策,是共和黨內的自由派所反對的。

Gerson和布什一樣,是虔誠的教徒,準時去教堂,反對同性戀婚姻,對於自己以及周圍的人的道德要求很高,而他認為,這也是保守主義非常核心的價值。他說,其實他喜歡的歷任總統裡面,民主黨的總統佔了多數,但是因為在反對墮胎等問題上,他不能夠認同民主黨的立場。在他的眼中,布什是一個忠實 (faithful)於自己的信念的人,這是最吸引他的地方。也是使得他一直追隨布什到今天的原因。

Gerson出生在新澤西州,雖然只有四十歲,但是看上去要成熟很多。他說,因為一場心臟病,醫生要求他不能夠再承擔過去辛苦的工作,但是他做不到,因為他總是覺得自己有很多的責任,對這個國家,讓他的腦子總是放鬆不下來。他是一個很有激情的人,被他的同事稱為,白宮裡面少數幾個激情大於保守的人,很多次,他講起非洲的艾滋病的情況,講著講著就會哭了。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看過「west wing"(白宮群英),就是那種總統周圍,充滿了理想,希望為自己的國家做點事情的年輕人的感覺。

雖然布什的口才大家公認不好,但是演講起來卻不一樣,這全部是撰稿人的功勞。做一個總統的撰稿人並不容易,Gerson說,好的撰稿人,是需要透過演講,建立起一個總統自己的具有個性的形象。外界讚揚他的演講稿寫得好,他告訴我們,必須是布什真的這樣想和認同,他才能夠寫出一篇屬於好的演講稿。

All who live in tyranny and hopelessness can know the United States will not ignore your oppression or excuse your oppressors. When you stand for your liberty, we will stand with you.」(所有在暴君和絕望裡面生活的人們能夠知道,美國不會忽略你的被壓迫,或者原諒你的壓迫者。當你們站起來為自己的自由而斗的時候,我們站在你的這一邊)這是布什在他第二次的就職典禮上的演講的一部分,也是Gerson再次試圖透過這篇演講稿,讓人們明白布什的理念,他對於自己的意識形態的忠誠。

除了GERSON,在哈佛的時候,有機會和華盛頓郵報的記者WOODWARD聊天,這名當年揭露了水門事件的記者,現在正在寫一本關於布什的書。因為這個原因,他和布什很有多次談話的機會,他說,布什不是一個善於玩弄策略的政客,而是一個忠於自己的信念的人,你可以說他很固執,或者錯誤,但是你卻不能夠質疑他的品格。

想起來毛主席當年說過,他寧願和共和黨人打交道。我想,他的意思可能是,民主黨人實在太讓人摸不清楚他們在想什麼,當年的司徒雷登留在南京,希望能夠促成美國和剛剛成立的新中國建交,但是結果還是因為杜魯門在猶疑再三,最終還是決定不建交,黯然回國。最終,和社會主義中國建交的決定,還是由共和黨的尼克松拍板。

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布什,是2001年在上海舉行的apec領導人峰會,還記得布什走進舉行晚宴的會場,不停的東張西望的樣子,很是一幅沒有見過大場面的好奇樣子,還記得有美國媒體,把布什的表情和猴子進行比較,發現相似度極大。而關於布什的笑話也實在太多,比如吃小餅乾噎了,結果把自己摔傷了,最搞笑的,還是在秘魯的apec峰會上,布什的保鏢被攔著不能夠進入會場,結果布什回頭,硬是把他的保鏢拽了進來,之後還很得意地向著周圍的攝影機展示勝者的笑容,這樣的景象,把我們這些記者看得,先是目瞪口呆,然後是開懷大笑,因為apec實在是太沉悶了,終於有了一個振奮人心的話題。之後才知道,在門外,美國保鏢和秘魯警衛大打出手,結果一個美國保鏢被打翻在地。

這些事情,會讓人覺得,這樣的美國總統似乎很不上檯面,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在一個講求策略的政客時代,面對一個直率,毫不掩飾自己的想法的對手,總是比和一個講話要繞幾個圈子的對手好得多。布什在離任前的最後一場記者會上,承認自己在任的時候犯過錯誤,但是依然有很大的成就感,可以昂步回家。理解他為何這樣講,因為他做的決策,可能是錯誤的,但卻是從來沒有背叛過自己的信念。當然,這樣的執著,並不是大家都可以理解,特別是在有些善於見風使舵的人看來,實在是吃力不討好,甚至是愚蠢。

離任前的布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然是被伊拉克記者扔鞋的事情。布什表現的身手敏捷,回應的時候,也不乏幽默。有人說,這兩隻扔向布什的鞋子,正是他八年執政的一個總結,顯示出他的失敗。我倒覺得,只能夠說,這顯示,布什是一個頗有爭議的總統,因為,即便是在伊拉克問題上,誰也不能夠說,扔鞋子的記者,代表的是全部的伊拉克人民。在伊拉克問題上,要求撤軍的美國人,他們關心的更多的是自己,而對於伊拉克人來說,一場原本不應該打的戰爭已經打響了,他們需要發動這場戰爭的人的承擔,在這一點上,我一直覺得,美國對予伊拉克具有道德上的義務。

任何決策,特別是在國家事務方面,肯定是沒有一邊倒的好和一邊倒的壞的,問題是,領導人願不願意承擔決策帶來的風險。而這樣的風險,不單單布什需要承擔,換了一個總統,也要面對。格林斯潘現在被看成金融風暴的始作俑者,或者,過幾年,對他的歷史評價又會不同。正如布什所說,功過評說,還是待歷史來交待。

做節目,討論的話題關於布什,讓我驚訝的是,觀眾的現場網絡投票,喜歡布什的人超過了不喜歡他的。看來,中國觀眾對於布什有著特殊的感情,畢竟在中美關係上,布什在任的八年,使兩國關係發展最好的八年,911之後的反恐戰爭,讓中國和美國從布什口中的戰略競爭者,成為了利益攸關者。在台灣問題上,布什曾經因為台灣問題,激怒過中方,但是同樣也是在台灣問題上,在布什的口中親口說出了不支持台獨。那是在2003年12月,溫家寶訪問美國,在白宮的小會見室裡面,那天,我和攝影師就在現場,當我聽到布什的表述之後,到現在我還記得那種聽到了重大新聞的興奮感,正是從那個時候開始,中美之間進入了重新恢復的蜜月期。另外,而這種喜愛,可能也和老布什有關,畢竟當年老布什在北京工作,他騎著自行車在北京城穿街過巷的模樣,讓中國人覺得異常親切,而這種親切感,連帶到了他的兒子的身上。

不過對於中國,看得出來布什的喜愛。在剛剛結束的apec峰會上,和胡錦濤道別的布什不忘表示,自己和夫人,到時候一定會到中國走走看看。不過這還是比不上奧運之前在紐約兩個人的會面,布什當著記者的鏡頭向胡錦濤索要中美籃球比賽的門票,而結果,奧運會的時候,他真的坐在了賽場裡面,為美國籃球隊加油打氣。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