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人間異語:昔日單身新貴 今天窮困潦倒

2009年01月19日蘋果日報
人間異語

楊名成 竹科失業族

Q:你原是人人稱羨的竹科新貴,高學歷、高薪,怎會被裁員?
A:我04年退伍後,進到竹科一家科技公司擔任設計工程師,會那麼晚退伍是因為我念到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我台南老家只剩下我媽,我爸走了,一個哥哥學歷不大好,工作不穩定,賺的自然少,我媽還以為小兒子有高學歷,工作就一定有保障,我當初也是這樣認為。但去年初公司私下以「單身無負擔」為由叫我走,我真覺得莫名其妙,實在不得不對這家公司有怨。

從未出包也被裁

當初我在部門是負責設計專案軟體的工程師,月薪5萬5000元,加上分紅配股,年薪接近百萬。我們承接來自亞洲區的各大企業及商業公司所提的科技商品電子傳輸專案,每個案子一做起來,經費都高達百萬,內部工程師們都很拚命,1年能完成2件案子就很阿彌陀佛了。去年初我們部門突然要裁員,經理找我談,他說「幾十個工程師,你最年輕,資歷比較淺,又沒結婚,經濟比較沒負擔,在大家績效能力差不多的情況下,你自行離職好了。」我當時真的很幹,向上層提出書面抗議,幾次協商後,公司才以體制縮編為由資遣我,給我一筆資遣費。

Q:被裁後,你的心情如何?
A:我在那部門4年多,執行的案子沒出包過,會被裁掉真的有種「啞巴吃黃連」的感覺,到底老闆裁員的依據在哪?我實在搞不清楚。過去,我每天工作超出12個小時,周末也常無薪加班,工作量沒有比其他人少。那時候要被資遣,我心裡很難過,我一直很打拼,第一次見識到企業的無情,我都安慰自己,至少讓我看清楚這家公司和老闆。有些同事還安慰我說「你那麼年輕,很容易找到工作」,聽到這種話,真不知該哭或笑。

將近有1個月的時間,我過的很失意,我不想讓其他人知道我被裁員,加上我沒有女朋友、朋友又少,我都整天關在家裡。有時候早上醒來會以為要去上班,可是馬上意識到早已沒班可上,我也不像那些「啃老族」還可以回家吃父母,就一個人躲在新竹,有幾次我是騎車去竹科四周繞圈,騎累後再回家,活的很恍惚。

Q:景氣依舊不好,你怎麼求生存?
A:恍惚一陣子後,總會清醒的。我也沒有太多時間消沉,因為每個月有房租、保險費、生活費要付,又要按時給我媽錢,所以我當時就透過網路跟朋友的介紹,在桃園新竹這一帶,兼差幫一些小公司或工作室,以及家庭個人做電腦維護裝修賺錢,雖然是在夾縫中求生存,但每個月下來,大概可以賺3萬多塊。其他時間我都去圖書館進修,晚上補英文,希望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

無法振作最可怕

失業快1年,我算幸運,專業學識不錯,所以怎樣都勉強可以賺到錢。我去新竹就業服務站辦理失業補助金申請時,看到那邊擠了一大群人,我才知道自己其實不孤獨,後來很多同業都狂裁員,心情上反而讓我安慰許多。我現在想想,被裁員不可怕,怕的是自己無法振作,我還很感謝過去的公司,讓我學會申請失業補助金哩。


特約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
感觸良深
各位可以參考歐巴馬就職演說中
對於經濟衰退下對於裁員的看法
他說"平均降低眾人薪資來避免讓他人失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