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貪腐的誘惑 (孫慶餘)

2009年01月05日蘋果日報
論壇

陳水扁,任職總統期間,涉嫌貪污、洗錢、索賄、偽造文書、銷毀及竄改國家情資、教唆部屬犯罪。李慶安,任職議員及立委期間,涉嫌違反國籍法、貪污、偽造文書、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王又曾父子,一個利用國民黨中常委身分,一個利用阿扁密友關係,涉嫌全家聯手組犯罪企業集團,有計劃掏空四百多億台幣。這些人都有一個共通處,就是權力或與權勢結合。與其說是權力使人腐敗,不如說是貪腐的誘惑使權力腐敗。

運用財富創造權力

權力如果不去「尋租」,權力本身是不會創造財富的。如同法國大革命批評者柏克所說:「所有的權力必然會通過這樣那樣的手段,把財富拖到自己身邊,因此權力即財富。」換言之,是財富及利益促成了權力與貪腐的關係。阿扁說他的貪腐所得都是政治獻金。但其實這有一條辨識準則,即你離開了權力職位,你還可不可能要到那些金錢?如果答案為否,這就不是政治獻金。其次,通過權力及中間人強索,且有對價關係的,也不是政治獻金。數額太大的,更不是政治獻金。國內一位整天談道德的企業家,據說捐獻阿扁超過十億,結果他的回報就是得以推薦幾位重要部長及重要駐外使節。這能叫做政治獻金嗎?

李慶安代表另外一種權力,也就是類似東晉世家門閥的權力。如同王亞南《中國官僚政治研究》說的:「一旦成為世家,則子孫便該世世為官,宗族便該代代顯赫。」李慶安何德何能,只靠李煥操持黨務系統的餘蔭,輕鬆就能選上立委,而且還有無視自己雙重國籍、任意質疑他人雙重國籍的特權,更不必提景文高中案及金甌商職案都雲淡風輕,他們父女「不受塵埃半點侵」了。李慶安今天的東窗事發,正說明了世家門閥特權已經難以為繼,李慶安案的遲遲不見動靜,則說明世家門閥勢力猶在,讓立法及司法機構投鼠忌器。

王家父子又是一種以財富創造權力的典型。國民黨政權時代的中常委身分是護身符,扁政府時代的密友關係也是護身符,而通關密碼當然是「政治獻金」。只要政治獻金足夠,無論你如何掏空,掌權者就樂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審法官在判決王家九人133年徒刑時,曾連帶告發財政部及金管會。打老虎的立意雖好,但問題根源並不在部會。東漢張綱埋輪,拒絕調查地方腐敗,因為腐敗根源出在宮廷,所以他說:「豺狼當道,安問狐狸?」

全球致力防堵貪腐

權力沒有適當制衡及明文防堵,權力必然使人腐敗。貪腐的誘惑使權力無法不腐敗。當聯合國及世界各國都殫精竭慮設法防堵貪腐之際(美國對政治獻金甚至做了最苛刻的防範及規定),台灣的貪腐卻仍保留許多灰色地帶,便於官吏、議員上下其手,更便於企業以財富創造權力,官商勾結。王家、辜家等企業體肆無忌憚的鯨吞蠶食,扁家毫不掩飾的政商交易,不正是這種社會風氣及法律縱容的產物嗎?難怪連獨派都認為扁家不法所得是政治獻金及建國基金,所以「阿扁無罪」!

差堪告慰的是,遲來的正義畢竟仍是正義,權力及貪腐的橫行終有盡時。扁、李、王諸家的下場讓人想到了美國二戰英雄巴頓將軍的一段話:「自古從戰場勝利歸來的羅馬征服者,無不享受著最高榮耀,盛大遊行及凱旋儀式全部為他。但這時有位奴僕會在征服者耳畔低聲警告:所有的榮耀都將轉瞬即逝!


作者為資深政論家
孫慶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