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的貪廉

2008/12/21 http://www.nownews.com/2008/12/21/142-2383465.htm

如果有人問,蔣介石ˋ蔣經國ˋ李登輝ˋ陳水扁ˋ馬英九,這五位前後任的總統誰最清廉?可能會有不同的答案。不過當我們深入探討之後,會驚異的發現這五位竟然無一人可稱得上清廉。

人無法不受到金錢的誘惑,所以清廉無法求諸於人,因此唯有求諸於能夠遏止貪瀆的制度,才能尋得幾許清廉之風。

一˙蔣介石ˋ蔣經國父子:國家即我家

從來沒有人質疑過蔣介石和蔣經國父子二人的清廉,因為從來沒有人認為他們會貪污。
為什麼蔣家父子不會貪污?
因為他們「不需要」貪污。

就歷史來看,在任何一個專制時代,統治者都不會貪污,因為整個國家都是他的,甚至連人民的生命都掌握在他的手中,更何況錢財,所以根本沒有貪污的必要,也就是對他個人來說,貪污並不存在。

試問,秦始皇ˋ漢皇帝劉邦ˋ唐皇帝李世民ˋ宋皇帝趙匡運ˋ明皇帝朱元璋ˋ清皇帝康熙,有那個會犯貪污罪?

也由於全天下最好的東西ˋ最美麗的女人,都是皇帝們的專用專屬,所以只要皇帝們有時候穿上普通的衣服,吃頓清淡的飯食,春天下田摸一下犁頭,就是勤儉愛民得不得了的皇帝,就會引得全天下頌讚不已。

蔣介石和蔣經國也和這些皇帝一樣。
所以說他們清廉ˋ儉樸,這都是令人感到噁心的虛偽。

這情形就像是英國王妃黛安娜有一次說,她平生最大的願望就是當一個生活在農村的女子,一樣的虛偽到讓人聽了之後想要嘔吐。

因此,評論「偉大的領袖」ˋ「民族救星」的貪廉是一件可笑的事情,也是一件令二千三百萬人民心酸的事情。

想想看,連聽到「蔣總統」就要馬上立正,還有誰敢說他們不清廉呢?

所以蔣介石ˋ蔣經國不是不會貪污,而是「國家就是我家」,「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比貪污更嚴重。

二˙李登輝:黑金盛行

李登輝的時代比較特殊,他是界於專制和民主之間的總統,仍然是威權中心,卻又沒有蔣家父子的絕對權威,所以在李登輝時代,是黑金最盛行的時代,因為在專制體制的解體中,企業ˋ商人的經濟實力讓他們有了可以和中央直接溝通甚至講價碼的條件。

由於李登輝的政治位置相當奇特,一方面代表著舊有國民黨政權的延續,一方面卻又代表著台灣人終於執政的破繭(開始)

為了保護既得利益,國民黨的權貴族群不得不妥協,不得不支持李登輝,而台灣人在鄉親土親的台灣意識下,則是強烈擁護李登輝。

因此在李登輝執政的時期,沒有人敢挑戰他的清廉與否。

如果不是連戰敗選,國民黨內不會爆出清除李登輝的浪潮,也不會爆出李登輝的夫人偷運美金出國的風聲,媒體也不會用鴻禧山莊的豪宅來質疑李登輝,以及後來的軍購案疑雲。

在李登輝下臺前後,攻擊李登輝的都是國民黨,民進黨反而對李登輝還保持著尊重的態度。

所以李登輝是不是清廉?

從現在傳聞的事證來看,要真的偵辦起來的話,很可能並不樂觀。

三˙陳水扁和馬英九:貪瀆起訴

至於陳水扁和馬英九二人應該放在一起談論。

因為二人屬於同一時期,也是彼此競爭的政敵,甚至陳水扁跨過許信良,馬英九跨過連戰的竄升歷程,以及特別費和國務機要費ˋ政治獻金的牽扯情況也頗為相似。

而事實上,陳水扁和馬英九都被以貪瀆起訴,這絕對不是巧合。

馬英九有一個好老師,蔣經國。

在蔣經國的薰陶下,馬英九的「權術」非常利害,所以他的前後言行不一,搞得民眾一愣一愣,不知道他是好人壞人的情況也非常嚴重。

馬英九的權術表現在他維護形象的操作上,這也是蔣經國的絕招。

想想看,蔣經國是一個專制統治者,實施白色恐怖統治,也曾因他有人被謀殺ˋ有人被下獄,並不是一個仁慈的人,但是直至今日有很多的民眾卻仍然對他持有正面的看法

觀諸於馬英九之鬥宋楚瑜ˋ連戰,剿陳水扁,和中共交手的謀略和手段,可以看出馬英九不是個像他外表一樣的憨厚老實,而是有著相當的謀略以及狠勁與忍勁。

如果不是特別費的爆發,讓馬英九多少受到了衝擊,不然他的形象真的是不輸給他的老師蔣經國。

雖然特別費案中,馬英九被判無罪,但是,他將特別費拿來私用的事實卻仍然無法抹殺。

所以這陣子,馬英九喊清廉除了藍營族群之外,可說是沒有人會捧場。

而陳水扁歷經了多年的國民黨發動的二顆子彈鬥爭,仍然堅挺。

國務機要費的衝擊雖然強大,但是因為有馬英九的特別費擋在前頭,所以依舊撐得住。

直到這次的洗錢案才真正動搖了他的清廉形象。

因為對於國務機要費,陳水扁可以像馬英九一樣的以「歷史共業」來解脫,也就是大家都這麼用,所以我也就這麼用,此外,也可以像馬英九一樣的以捐出的比拿的多的「大水庫」說詞來解脫。

但是,洗錢案除了牽扯了政治獻金之外,也牽扯了收賄貪污金錢的可能。

同樣的,陳水扁有洗錢案的問題,馬英九當然也有這樣的問題。

只是現在馬英九身為總統,無法偵辦他,要不然以馬英九八年的台北市長任期中所涉及的有關建設開發案之多,以及總統選舉中所收的政治獻金之巨大,馬英九應該也逃不掉被以收賄貪污罪名起訴的關口。

四˙相信人性,不如相信制度:訂定「陽光法案」,制定「不明來源財產罪」

所以台灣歷任的總統,蔣介石ˋ蔣經國ˋ李登輝ˋ陳水扁ˋ馬英九,無一真正清廉之輩。

因為只要有政府的存在,就有官員的存在,就會有因職務所產生的權力存在,延伸出來,就會有官商勾結的存在,就會有私吞公款的存在,於是明吃暗槓,各顯神通。

錢和權是一體兩面,看看現在的選舉不就是一種,有錢就搞權,有權就搞錢的模式?

要取得政權要先贏得選舉,而選舉需要錢,越是高位的選舉所需要的錢越多,就無法避免「將來」的官商勾結與利益輸送的發生。

所以「小權力小腐化,大權力大腐化,絕對權力絕對腐化」。

我們不能期待「聖主明君」,不能期待「清廉形象」,也就是不能期待「大人物」們會對巨額的金錢會視若無睹,會對拿得到的縮手不拿。

因此我們必須轉換對官員清廉的期待,讓之成為制度性的防止貪瀆的發生。

目前最好的,也似乎是唯一的方法,就是訂定「陽光法案」,制定「不明來源財產罪」條例,並且訂定「公職人員ˋ民意代表有義務同意,讓司法機關具有偵查海外國內可疑帳戶的權力」條例,在其就職ˋ就任之前簽署同意書,讓司法機關對偵辦貪瀆擁有最大的權力和範圍。

這樣當然也無法讓賄賂貪污絕跡,但是,一定可以減少事件的發生。

在資本主義的社會中,尋求清廉,要信任的是制度,不是人。

附註:為什麼中共從來沒有出現過一個會貪污的國家領導人?

每次一談論到蔣介石ˋ蔣經國的缺失,總有人跳出來罵筆者,所以加了這則附註。

如果以中共的情況來看蔣介石ˋ蔣經國為什麼不需貪污,就會更加的清楚。

在中國大陸,從來沒有人質疑過毛澤東ˋ鄧小平ˋ江澤民ˋ胡錦濤,他們會貪瀆。為什麼?因為不需要,也沒有人敢質疑。

這樣是不是很清楚的可以看出,在專制統治之下,對統治者而言「國家即我家」,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根本不需要貪污?



●作者高達宏,碩畢,商,目前旅居美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