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一劍浣春秋/AV合法化研究 -台灣篇

2008/12/17 19:31
一劍浣春秋

相信大家記憶猶新,2004年,韓國AV女優銀亮來台代言一場家具展,引起轟動。在鏡頭前的她在代言的床上搔首弄姿,穿的衣服露屁股露胸的,只差 沒有露三點。當時的確引起一股騷動,造成大家紛紛討論,電視還特別專訪,卻也造就了另外一個後遺症,就是世貿從此禁止展覽請AV女優代言。理由是危害善良 風俗、產品代言跟內容不符。

嗯,乍聽之下很有道理,因為我們從小聽多了這種話。但是,真的有道理嗎?在這邊,我會用「食色性也」來表達人類原始的慾望,我看到漂亮裸體女人會勃起、在路上看到檳榔西施眼睛會發亮,嗯,這就是原始慾望,在不犯罪且不危害他人自由、安全的前提下,這些原始慾望都應該是被允許的善良風俗? 國會裡面動不動就罵人打架,這叫善良風俗? 並沒有人看到銀亮大膽演出就跑去路上強暴女孩子,這叫危害善良風俗? 省省吧,大官們。

說到產品代言與內容不符,唉,難道你要請兩個人躺在床上呼呼大睡才叫做產品代言? 林志玲張大嘴巴吃優格是很漂亮,但她沒叫你買阿? 布萊德彼特開車樣子是很帥,但我不會因為他開車樣子帥就去買ALTIS!!可是至少,銀亮躺的那張床,我看起來很好睡。

好了,牢騷發完了。我們來談談正題吧。中國人的確是個相當封閉的民族,其實從色情產業就可以看出這個國家進不進步,歐美日對於色情產業採取開放但強力管理的態度,就拿曾經想併吞中國的日本來說好了,實在不能不承認他們強,人家的色情產業是有制度的管理、開放的態度,就跟劃分吸煙區一樣,劃出一塊區域讓想抽煙的人去那邊互相侵害,色情產業也是一樣,劃出區域來(如:東京吉原、歌舞伎町),讓想經營色情的業者跟消費者過去那邊,如此一來的管理有很多好 處:所有的業者都是浮在台面上競爭,為了吸引消費者,業者必定絞盡腦汁來招攬客人,由於一切是合法的,所有業者都在同一套遊戲規則下進行,這樣就不會有亂 七八糟的情形發生,客人找到黑店的情形也會大為減少,造福消費者又增加國家稅收。

AV也是同樣的情形,我相信日本早期跟我們一樣,因為想看AV的隱性族群太多(因為不能出頭嘛),需求從來沒有減過,所以一開始他們也是一堆「水電工品質」的AV林立。(在這裡,我必須要向萱萱跟水電工阿賢及導演、出資者致最大的敬意,我知道你們拍的東西很濫,但那是因為沒有辦法,但至少你們跨出 了第一步。)後來日本法令開放,加上各家片商聯合成立「日本video倫理協會」,加強約束自己遵守法令,於是乎,大家都在同一個遊戲規則下,能賺多少消 費者的銀子就各憑本事嚕。

至於我們,到底能不能實現這個夢想呢? 我先從幾個現象來談起,我記得十多年前,那時正是飯島愛當紅的時代,注意喔,這只是在我們愛看AV的人之間當紅,那時還沒有東京情色派,她在台灣不可能打 廣告、不可能上電視、更不可能上報紙,但是,我有一些看起來平常不會看AV的長輩居然知道她的名字,這代表什麼? 代表即使他們平常不看AV也會口語相傳。以前的錄影帶出租店,不都有小房間讓你選AV嗎? 現在則變成光碟光明正大的躺在出租店。再加上前陣子的萱萱事件、代言事件、日本AV爭相來台演出、上雜誌,已經有人在節目上討論正規開放空間,我想有一天 這個夢想會實現的,只是不知道要多久?

至於要開放到什麼程度呢? 我想,有一些「原則」是必須要強力制定且遵守:

1. 開放拍攝AV與銷售。
2. 影片中第三點必須打馬賽克,馬賽克格式必須經過一定審核。
3. 禁止無碼片。
4. 開放性交畫面。
5. 嚴格禁止未滿18歲人士租售。
6. 停止電視頻道轉撥。(為了防止不到18歲的小孩子偷看)
7. 開放日本AV代理。
  
當然,上面所說的只是原則,有很多的配套措施要執行,基本上,任何事情只要有合理的規範跟嚴格的執行,都可以搞的有聲有色,像中華職棒那樣? 實在太可惜了。看AV要偷偷摸摸? 至少在我跟諸位廣大的Aver的眼中是相當不合理也不合邏輯的,更希望那些腦袋裝水泥的政府人員、假衛道人士可以明白。

※一劍浣春秋的部落格→http://avno1.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