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那一日,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那一日
我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
驀然聽見你誦經的真言

那一月
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修來世
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刻
我升起風馬,不為乞福
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
壘起瑪尼堆,不為修德
只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聽一宿梵唱,不為參悟
只為尋找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瞬
我飛羽成仙,不為長生
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那一日,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只是,就在那一夜
我忘卻了所有
拋卻了信仰,捨棄了輪迴
只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舊日的光澤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倉央嘉措

倉央嘉措,1683年生於西藏南部的門隅宇松。相傳八歲能寫字,11歲能作詩。

1682年,五世達賴阿旺洛桑嘉錯圓寂,而繼任第巴的桑結嘉錯密不發喪,代其傳事,大權在握。

1697年,倉央嘉措,一個農民的兒子被當作轉世靈童繼位。

1701年,西藏最高統治者達賴汗逝世,其子繼位。

1706年,六世達賴被廢除,開始流浪生涯。

他快樂而憂傷的活著,沒有靈塔讓他在宗教和佛光中不朽,甚至他的名字倉央嘉措,也只是一帶而過。在那長滿不知名的野花和衰草的墳塋上,他的靈魂一次次的飛昇……


於貞志在《倉央嘉措情歌66首》中對其評價如下:

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生於康熙二十二年,十四歲時剃度入布達拉宮為黃教領袖,十年後為西藏政教鬥爭殃及,被清廷廢黜,解送北上,道經青海今納木措湖時中夜循去,不知所終。

倉央嘉措鄉居山南錯那,屬門巴族。該地抑制黃教,盛崇紅教,且生殖崇拜盛行,凡此種種,皆與日後他在拉薩狂蕩豔事有所淵源。

傳聞倉央嘉措日間為活佛,夜則四出獵豔,且訴之詩篇,兩百年來廣為高原各族傳唱。

已卯九月,予旅居川西,積日譯得倉央嘉措情詩六十餘首,大率以七絕樣式出之。

原詩情韻頗似民歌,淳樸率真,多用比興,轉為絕句,貌似風雅,然其味減卻大半矣。


不羈的六世達賴—倉央嘉措 http://blog.roodo.com/stillone/archives/903701.html

在那東山頂上,
升起皎潔月亮。
未嫁少女面容,
顯現我的心上。

歌詞動人,旋律優美,詞作者是倉央嘉措。也許很多人並不知道,這個詞作者,就是大名鼎鼎的六世達賴—倉央嘉措。


如 果我們參觀布達拉宮的話,會看到五世達賴的靈塔是最為考究的,這是因為他在西藏的歷史上建立了不朽的功勳。據講解員講,七世達賴也在西藏的歷史上具有十分 重要的地位,而在五世和七世之間的六世達賴,說到他時語焉不詳。可以肯定,六世達賴倉央嘉措在其政治生涯中,沒有多大的建樹,並且成為了當時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在一個紅宮的宮殿裏,供奉著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的衣冠寶座。這時講解員會對你講,在六世達賴25歲那年,他被押往北京的途中,在青海神秘失蹤,至今不知所歸。關於倉央嘉措的最後結局,有各種不同的說法。一種傳說他到了內地的五臺山修行去了。另一種說法是倉央嘉措被欽使解至青海的堆如錯納時,皇帝聖旨到,斥責欽使說,如果把倉央嘉措押到內地,怎麼安置?怎麼供養?欽使一時沒了主張,就暗地裏把倉央嘉措給放了。

倉央嘉措經安多、康區,前往四川峨眉山,受到寺中僧眾熱情款待。然後返回藏區,在西藏遊歷後,又先後到了尼泊爾、印度,後在青海、蒙古等地活動。1717年,遊歷北京,半年後返回蒙古阿拉善旗,以 此為駐錫地而活動于蒙古、青海一帶。1746年圓寂,終年64歲。還有一種說法是,他在被押往內地的途中遇害,終年25歲。總之,各種說法齊說不一,六世達賴不知所終。

雖然六世達賴在政治上無所建樹,但他卻是被人記得最牢的一位,這是因為他首先是一個詩人,一個情種,然後才是達賴。就像人們記住了李白,而歷代好多帝王將相都被人們遺忘了一樣。

後來我看了一些有關倉央嘉措人生的文章後,一個熱愛自然、充滿人性、放浪不羈、不愛江山愛美人的倉央嘉措便充溢在我的腦海裏。不過歷史卻硬要他戴上充滿神秘、陰森的宗教領袖的頭銜,這就註定了他要成為倍受爭議的人物,也註定了他要成為一個悲劇人物。

六世達賴之所以成為一個不羈的詩人,這與他的身世不無關係。他出生在門隅拉沃宇松(這個地方本應屬山南地區的錯那縣管轄,可惜現在這裏實際上處於印度人的控制之下),他出生的時間,恰逢五世達賴圓寂不久,西藏地方的執政者桑吉加措為了控制權利,密不發喪達15年之久,對外只說是五世達賴處於打坐階段,不見外人。後來在清朝中央政府的干預下,才公佈了五世達賴去世的消息。於是在1697年倉央嘉措十五歲時,他在山南地區的浪卡子縣拜五世班禪羅桑益西為師削髮受戒,取法名羅桑仁青倉央嘉措。同年,在拉薩布達拉宮舉行坐床典禮,成為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雖然他從小便被指定為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但由於他15歲之前並不生活在布達拉宮,而是在民間過著自由自在的普通人的生活,而倉央嘉措當年生活的地方充滿了自由的靈性,男女相愛、婚姻等比較自由且不受貧富等級的影響,這使他形成了愛情方面的自由思想。據說倉央嘉措進拉薩前,已經有了意中人,這從他的一首詩中也能看出:

我與姑娘相會,
山南門隅村裏,
鸚鵡知曉千情,
千萬不要洩密。

如果不是歷史的陰差陽錯,也許他會在門隅村裏終身都過著充滿自由的生活,像他的祖祖輩輩一樣,且歌且舞,快樂地生活下去。

然而歷史是不能改寫的,15歲的倉央嘉措被迎進陰森森的布達拉宮後,便成了達賴喇嘛,達賴在藏傳佛教中屬於宗喀巴所創的格魯派,格魯派嚴禁僧徒結婚成家、接近婦女。作為格魯派的最高領袖,達賴自然必須遵守這些教規,但這些清規戒律與倉央嘉措崇尚自由、渴望愛情的心靈是何等地不相容啊,此時的倉央嘉措,內心的 掙扎與彷徨是顯而易見的。

我觀修的喇嘛的臉面,
卻不能在心中顯現;
沒觀修的情人容顏,
卻在心中明朗地映見。

我到喇嘛跟前,
請把心路指點。
無奈心兒難收,
跑到情人那邊。

剛剛進宮的倉央嘉措對宗教的教義似乎並不怎麼看重,不僅寫下了這些看起來“叛逆”色彩十分濃厚的詩句,而且也這麼做了,不過此時的倉央嘉措還是小心、彷徨的,生怕別人知道了他的行蹤。

聰明的看門狗兒,
莫要說我行蹤,
別說我薄暮出外,
別說我黎明才歸。

但 隨著他“歷練”的增長,倉央嘉措便徹底地顯示了自己不羈的個性,據說在1702年他20歲那年,班禪大師應桑吉加措的請求,要到拉薩來為倉央嘉措授比丘戒,但他執意不從,並要求從拉薩到日喀則去見班禪大師,班禪無奈,只得同意他到日喀則來,當他到日喀則後,不僅不受班禪的比丘戒,反而要求班禪把過去在浪卡子授予他的沙彌戒也褫奪了去,並說,如果班禪再要逼他,他情願交出“達賴喇嘛”的桂冠,並以死相拼!雖然三大寺的堪布、拉藏汗及在場的貴族們苦苦相勸, 他仍堅持不從。倉央嘉措在日光殿前向班禪大師叩了幾個響頭,算是對大師不敬的陪禮,弄得班禪好不尷尬。

從日喀則回到拉薩後,此時的倉央嘉措不顧各方的責難,變裝易名,深夜溜出布達拉宮,前往拉薩城中,像一個普通的男人一樣,混跡於茶坊酒肆或與情人幽會。而他對他所做的一切並不象過去那樣生怕被人知道,而是公開地張揚出來:

入夜去會情人,
破曉大雪紛飛。
足跡印到雪上,
哪有秘密可保。
人們說我閒話,
自認說得不差,
少年我的腳印,
進了女店主家。

這與他前面要看門的狗兒為他的風流韻事“保密”形成了鮮明的對照。他的這種荒唐、叛逆的行為不免受到來自各方面的攻訐,而對於這些攻訐,倉央嘉措是這麼回答的:

莫說倉央嘉措,
去把情人尋找。
恰似己所覓求,
他人同樣需要!
背後兇惡龍魔,
我已不再害怕,
前面香甜蘋果,
我定要摘到它!

可見,此時的六世達賴,對世俗的桎梏和宗教的禮法全然不放在眼裏,把自己的個性顯露無遺。

倉央嘉措之所以敢這麼我行我素,除了他自小形成的自由的思想,讓他蔑視一切清規戒律外,也許與當時在政教合一體制下達賴喇嘛作為神王的絕對權力有關。在內地,不也有乾隆六下江南的事情嘛,作為行政權力、宗教權力于一身的達賴喇嘛,他的所作所為也許並不會對他的權力有多大影響的,頂多後世的人們會認為這是一 個風流的達賴,甚至他的風流被安上一些美妙的藉口,被人傳為美談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實上,後世的一位藏傳佛教高僧對倉央嘉措就有了這樣的評價:「六世達賴 以世間法讓俗人看到了出世法中廣大的精神世界,他的詩歌和歌曲淨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靈。他用最真誠的慈悲讓俗人感受到了佛法並不是高不可及,他的獨立特 行讓我們領受到了真正的教益!」。言辭之中,充滿了歌功頌德。然而,由於倉央嘉措處於西藏的多事之秋,這就註定了他只能成為一個政治上短命的達賴。

這得從西藏地方的執政者第司桑吉加措說起,就是這個桑吉加措,為了控制權力,對五世達賴去世密不發喪達15年之久,還是這個桑吉加措,為了鞏固自己的執政地位,暗中與蒙古的嘎爾丹結盟,想乘拉藏汗剛剛即位,立足未穩之機,一舉除掉拉藏汗。1705年,桑結加措買通汗府內侍,企圖通過向拉藏汗飲食中下毒毒死拉藏汗,被拉藏汗發覺,雙方矛盾更加激化。後經三大寺紮倉堪布等調解,達成桑結加措讓出第司職務給其兒子阿旺仁欽、拉藏汗離西藏去青海的協議,但是雙方都未 認真履行。表面上拉藏汗已經退到青海,實際上,雙方都在尋求新的機會置對方于死地。

是年,退守青海的拉藏汗搬來蒙古大軍,從青海沿那曲一路向拉薩殺來。此時,桑吉加措也慌忙拼湊藏軍準備迎敵。結果藏軍大敗,桑吉加措率數十騎敗退山南,後被拉藏汗的妃子率領的部隊在山南將其抓獲。在解押拉薩的途中,於拉薩近郊被處死。

處 死桑吉加措後,拉藏汗向清朝康熙帝報告了桑吉加措謀反的情況,並奏稱由桑吉加措所擁立的六世達賴倉央嘉措不守清規,是假達賴,請予“廢黜”。並派兵捉拿倉央嘉措。此時,即使風流如此的倉央嘉措,也還是受到西藏的僧眾尊崇和保護的,聽說拉藏汗要捉拿倉央嘉措,哲蚌寺的僧眾把他搶來並嚴加護衛,拉藏汗派重兵包 圍了哲蚌寺,並炮轟哲蚌寺,為了阻止喇嘛們的慘重傷亡,倉央嘉措再一次顯示了他個性剛烈的一面,他不顧眾人的勸阻,毅然走出哲蚌寺,走進了蒙古大營“自甘 受縛”。在他被帶走之前,他寫了一首詩贈給他在拉薩的一位情人,留下了他最後的浪漫:

天空潔白仙鶴,
請把雙翅借我,
不到遠處去飛,
只到理塘就回!

據說,六世達賴的轉世靈童就是根據倉央嘉措這首詩中的暗示,在理塘找到的。不過倉央嘉措寫下這首詩後,這一次不是“不到遠處去飛,只到理塘就回”,而是永遠地走了,走得不知所終。這一年是1706年,倉央嘉措剛剛25歲。

雖然我們不知道他最後到底走到了哪里,但他留下的大量的情詩卻仍然影響著後世,至今人們隱隱約約還能聽到他的歌聲在西藏的大街小巷傳唱著:

在那東山頂上,
升起皎潔月亮,
未嫁少女面容,
顯現我的心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