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馬英九專訪一》國共平台做主?馬:我說了才算


自由時報 2008-11-20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20/today-p1.htm
記者鄒景雯、陳杉榮、王寓中、彭顯鈞/專訪

馬英九總統今天就職滿半年,昨天他接受本報專訪,對於外界質疑國共平台主導大陸政策,馬總統特別強調,兩岸決策由總統做主,不是國共平台,「大陸政策,我說了才算。」

馬總統也說,兩岸和解需要時間,「他們國內也有他們的問題」,包括解放軍、外事系統等。在贏得和平的過程中,我們不能夠受到屈辱,不能讓主權、尊嚴受損,這一點我們真的是一寸都沒有退讓。

他也強調,連戰出席APEC,正式身分就是領袖特使,不是代表國民黨,「而是代表中華民國政府,代表我。」

以下是訪談內容:

問:做為一國的總統,竟然必須不斷強調不會「出賣台灣」,會不會覺得很悲哀?你有沒有思考過為何會如此?

馬 英九答:我覺得還好耶,從我參選以來,地下電台就說我會賣台,我上任後會取消老農津貼,這一聽就知道不是事實,老農津貼是法律規定的,怎麼是可以隨便取消 的?但他們為什麼還要一直說呢?想讓我少一點票,這種憂慮一直是存在的,即使我選上後,有些人還要繼續講,說我要搞終極統一、一中市場。

說我會賣台 一點也不會意外

我多次說過,我的大陸政策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的現狀,就是不統不獨不武,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只要有人提到賣台,我就會再提一下。我相信我當多久總統,別人就會講多久,我一點也不意外,最重要的是我言行如一,說的和我做的是一致的。政治上的批評經常是不需要邏輯與理由的,我們就是不喜歡你,所以你就是賣台。我不需要賣台,我也賣不了台。

問:我想你的想像與反對您的人之間有很大的距離,您到現在還不知道他們為什麼反對,當我們在看洋基隊棒球時,中場會彈奏天佑美國,讓我們覺得這國家是有希望的,但在台灣,卻出現了嚴重的共同凝聚與認同的危機,甚至許多原因是政府的去主權作為所導致的,您有感受到嗎?

馬:請你舉具體實例。

問:您是馬總統,這是很明確的,一度變成馬「先生」,後來是馬「區長」,現在又成了馬「您」,這是一種感受問題。

馬:這不是感受,這有點刻意歪曲。馬先生是一定要在對等的情況下,例如我們也叫他胡先生,因為雙方相互還不能承認,在相互不否認情況下稱先生,因此若在對等的情況下可以考慮。但是馬區長,我從來沒說過,是別人加在我頭上,怎麼可以怪我呢?

問:區長的諢號,是你強調地區對地區而來。

馬:這是憲法增修條文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而來,已經十七年了,李總統沒動,民進黨八年沒改,怎麼我提了就成了罪惡?

問:這不是罪惡的問題,對許多人來說總統就是總統,這是很重要的。

馬:辜嚴倬雲女士與高孔廉見陳雲林時都提到了馬總統,他這次到台灣來,他知道會看到我們的國旗國徽……

警察搶國旗 是擔心扔下國道

問:可是國旗被搶了啊?

馬:你這有個誤會,警察請那些人離開現場,是因為他們站的位置不對,不是因為他們拿國旗。

問:有人並不在警戒區內,在半路就被盤查。

馬:我們的警察沒有接到任何指示拿中華民國國旗要受罰的。

問:但是畫面都出來了啊!國旗就是被搶、被折斷啊!

馬:那是因為在機場的路上,他們在陸橋拿旗子,警察很擔心他們把東西丟下去,因此請他們離開現場,推擠時把旗杆弄斷了。我特別找王署長來問了這件事。

問:警察沒接到指令,卻做了這事,不需懲戒嗎?

馬:他做了這個動作,但他的目的並不是要去搶旗。

問:在機場航站,根本不是陳雲林的動線,為什麼有人拿旗也要被驅逐?

馬:我想這不是旗的問題,是因為那裡是管制區。

問:陳雲林不會經過,為什麼連航站裡面都要淨空呢?

馬:但是我們從來沒有給他們要去搶旗的指令,有人拿旗就要趕走,沒有這個道理,也沒有這個命令。可能是因為他們有意到這邊來做一些抗爭的行動。

問:就算是抗爭,陳雲林也根本看不到啊!

馬:是不是警察在現場有維持秩序等其他考慮,我不知道,但這次為什麼感覺上會很緊張、如臨大敵,是因為之前發生張銘清事件,後來又有丟雞蛋多少錢的宣布,因此警察會比較警惕。

問:之前是政府應注意未注意,警方維安失當,這次則是過當,不該警戒的地方也警戒,侵犯人民人權,這是很不好的國際印象,您的老師孔傑榮也說「超過了」。

馬:我覺得要看在什麼情況下,如果事前獲得情資或公開資訊,顯示有人要來施暴、丟雞蛋,因而採取較嚴的措施,這是合理的。

問:根本不在陳雲林的動線上,相隔一公里,雞蛋砸得到嗎?

馬:問題是他根本不知道會從哪裡來啊,例如圓山發生從樓上把標語放下來的情況。

問:掛標語這有什麼關係呢?

馬:這沒關係,我是說這是以前沒想到的。

問:為什麼要去搶呢?這會侵犯到陳的身體嗎?

馬:這違反飯店住戶規則,住戶不可以做這些與他居住目的不合的事,飯店可以請求警方協助的。

問:我們看到是警察直接衝上去的。你一直強調您是總統,沒有傷害主權,你也送過我們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書,怎麼沒有看到陳雲林來時,有任何政府官員提到一中各表,或送他這本書,是這內容見不得人嗎?

馬:關於一中各表,今年三月二十六日,布希總統與胡錦濤通熱線時已經提過,之後就不必一直再說,事實上三年前連先生到對岸去時,從頭到尾對方都沒提一個中國。

問:連胡公報上一個中國都白紙黑字畫押了,怎麼沒提?

馬:他們這次來沒說一個中國,我們就沒提,若他們說了,我們會說一中各表,這叫對等。

江丙坤傳爭議 有向劉揆查證

問:第一線談判代表不應該有太多利益糾葛,否則人民會不信賴你上桌時談的是國家利益還是私人利益,若在對岸的生意牽扯不清,國內該辭的不辭,現在又傳出台糖安排親戚的事情,這是允當的嗎?

馬:我看到報上消息,立刻向劉院長查證,這個案子還沒有定案,是不是報上這些人,還很難說。

其次,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功能在安排協商,但實際的談判是由雙方負責的人員把細節談好,他們到台灣來只是確認文本沒問題,然後簽字,所以他對談判細節並沒介入。

問:你意思是說江先生是空殼仔,沒作用?

馬:不是,海基海協本來就是白手套,無法全部掌握,談判細節例如航權航線是由民航局航管方面專家來談,甚至加入軍方的意見,這些都不是海基會能全部了解的。

問:我相信您的團隊人才濟濟,白手套不能找白一點的嗎?

馬:到現在我們看不出來他與他的同仁在談判時有任何操守上的問題。

問:華聚董事長的頭銜不能辭嗎?

馬:他有什麼頭銜,我並不是很了解,但現在最重要的是,他個人的事情不能影響公務,但到現在為止還沒這個案例。

-----------------------------

成功的政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