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轉)馬總統的樂觀 令人憂心(楊明浩)

2008年12月18日蘋果日報
論壇

日前馬英九總統在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最後表示:「Hopefully we will see some signs of revitalization in the later part of next year, But that requires a lot of efforts and also a lot of luck. 」表露出當前馬政府對於此波全球性經濟大衰退,仍舊過於樂觀未能深刻體認問題的根源,同時對未來世界變局可能形成的嚴峻情勢,仍舊未做好最起碼心理上的準備,令人憂心。

縱容民間擴張信用

此波的全球性金融海嘯根源,必須要追溯至美國在二次戰後在全世界推動所謂的華盛頓共識,再加上1971年尼克森片面廢除布列頓森林協定切斷美元與黃金的固定兌換關係談起。

90年代末期華盛頓共識所建立的全球化貿易體系成型後,美國聯準會由於須不斷應付世界各體系及各國對美元的需求,同時,時任美聯準會主席的葛林斯潘,在顧及國內經濟因素導致得長期維持低利率政策,以刺激民間需求等種種因素下,開始縱容民間機構「擴張信用」最終造成資金浮濫,才形成今日難以挽救不斷膨脹惡性循環的超級「金融黑洞」。

亞當史密斯在1776年所著的《國富論》中提到:「銀行發行的紙鈔如果超過流通所需使用的數目,超出的部分會不斷的湧回來要求兌現,於是銀行便必須提高金庫裡經常儲存的錢幣數量,提高的比率不會僅等於紙鈔發行過剩的比率,而是會更大……所以,如果銀行逞強超額發行紙鈔,那麼它必須承擔……。」美國在全球化後不自量力的成為「世界中央銀行」,以美國國幣試圖成為世界貨幣,才是此次金融海嘯問題真正的根源。

因此,以當今全球金融體系對美元的需求來看,美國的最廣義貨幣供給額大約高達500兆美元的天文數字,用亞當史斯密在《國富論》所談論的貨幣問題的邏輯來檢視。美國想做為全球的中央銀行,至少得將貨幣的發行與供給比例拉到1:25左右,而現在的美元的總發行量約10兆美元,換言之,美國還得再發行10兆美元左右,才能解決目前全球金融體系所產生的所謂「流動性危機」。

未能認清政經危局

以今年剛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桂冠的自由派經濟學家克魯曼,日前對美國新政府所提出的建言,其認為要解決經濟邁入大蕭條,單單美國政府至少得創造4%的國民生產毛額。

而美國一年的生產毛額大約是13兆美元,也就是美國得在一年內創造近5200億美元,歐巴馬的一兆美元方案乍看之下甚至還超過其標準。

然而,問題是歐巴馬所提出的方案,至少目前所見是四年任期內的加總數額的1兆美元方案,以四年來看每年也僅僅是2500億美元,還不到美國每年國民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一。緩不濟急。

再看全世界各國所共同面對此危機的態度,從2007年全球的生產毛額45兆美元GP(全球生產毛額)來看。各國政府所創造出來的擴大內需能量要達到克魯曼所說避免大蕭條的標準,全世界政府及公部門的方案就必須要達到一點八兆美元,且明年底前就必須執行完成。

即使拋開全球政治巨變與世界社會結構動盪,僅僅從經濟面檢視各國政府在人類第一次如此緊密的經貿關係下,面臨全球性的大衰退所做的危機處理成效。各國政府與世界機構目前還得再加緊腳步,才能避免全球邁入經濟大蕭條的噩夢,馬總統未能認清眼下全球政經危局險惡,接受專訪的「天真樂觀」著實令人怵目而不得不為此憂心。


作者為新聞工作者
楊明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