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蘋論:在失業暴風雨中起舞


2009年02月03日蘋果日報
蘋論


過完年,無論中國或台灣,都將出現失業大潮。行政院加碼300億給促進就業7大方案,總金額將達3300億,希望增加15萬個就業機會;而申請失業給付的服務站昨天出現人潮,顯示失業的嚴重,教育部也提出搶救失業大學畢業生的計劃。

宏觀上,政府負責刺激經濟,提供就業機會;但個人微觀上,除了利用機會進修新的技能,創造自己更多的可利用價值外,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利基,比技能更重要。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是在順境中成功,逆境中存活的基礎,年輕人應該在這個時刻鍛煉自己的態度,準備面對更差的環境,並且迎接經濟復甦時的機會。

可趁機鍛煉態度

成功是個三角形,左邊是知識,但有知識的人也會失敗;右邊是專業技術,但有知識和技術的人仍可能失敗;而他們之所以失敗,因為沒站穩三角形的底邊──態度。尤其處在現在這樣的巨大逆境中,態度決定成敗的力度更大。(編按:看似有理,實則空洞。)

影響人生有三個要素:能力、企圖心和態度,能力決定薪水,企圖心決定升遷,但態度決定二者的程度。因為目前的經濟衰退是全球性的客觀環境,個人才華、動機、能力和企圖心再高明強烈可能都無能為力,但良好的態度可以使你度過漫長的寒冬暗夜,像健康的種子般,在春天降臨時成功地衝破凍土茁壯成長。

一名婦女因病落髮。剩下三根頭髮時,她對鏡子裡的自己說:「我今天要綁辮子。」她綁好了,一整天很開心。第二天她看鏡子發現剩下兩根,她說:「今天就中分吧!」於是整天都快樂。第三天她照鏡子發現只剩一根,她紮了個馬尾,高興了一整天。第四天發現一根不剩,她歡樂的大叫:「哈,我今後不用整理頭髮了。」(編按:誰能幫忙轉寄給邱毅委員?)

利用時間多充電

這就是良好的態度。不是等候度過金融風暴,而是在風暴的雨中跳舞。基金股票慘賠,沒關係,大家都一樣,好處是物價也會跟著跌落。失業,只要餓不死,簡單地過生活,一面開心地放鬆休假,一面快樂地去學新東西充電。要想若非這次衰退,哪可能有空休息,還學新事物呢?從這次的惡劣環境中學到人生的道理,建立新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才不枉我們遇到史上罕見的金融海嘯啊。

-------------

台灣用科技代工產也養活一大批的作業員
但是問題來了,他們光靠態度能保留職位嗎?
這樣的文章叫那些非自願失業的人如何態度?
大時代環境的變遷,我們該如何生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