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轉) 如何變得有思想?

阮一峰的網絡日誌
如何變得有思想?

( 經濟學筆記之29)

通常,如果一個人對事物缺乏見解,我們就可以說:「他不是一個有思想的人。」但是,什麼是思想?一個人又怎樣可以變得有思想?今天,我想說說我的想法。

我這麼說,倒不是因為我覺得自己很有資格談論這個問題,而是因為這些年來,我感興趣的、也一直在學習的,都是思想性的問題。我想我確實有一些方法論上的心得,值得總結。

什麼是思想?

首先,思想就是觀點。當你對一件事物有觀點時,你就是有思想的。根據我的觀察,在別人告訴他以前,大多數人其實都是沒有觀點的。觀點越多且越接近本質,那麼你的思想也越是豐富和深刻。

這裡要注意兩個問題:

(1)觀點不是事實。觀點是基於事實之上的一種系統性判斷和理解框架,事實是觀點的基礎。你瞭解和掌握的事實越多,就越容易做出自己的判斷。(注意:這個命題既不是充分條件,也不是必要條件,只是在大多數情況下成立而已。)但是,事實本身不是觀點。我們可以看到有這種人,他非常博學,但是沒有思想。

(2)觀點不一定是正確的。錯誤的思想也是思想。觀點既然是一種判斷,那麼當然有可能判斷錯誤。不過,更多的情況是,很難判斷某種思想是否正確,大多數思想都只是在一定的範圍內是正確的。

因此,你可以問一下自己:你是否對大多數事物都有自己的觀點,而且可以為這些觀點辯護(defend),也就是可以說出支持這些看法的理由?

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麼你就是有思想的。

如何變得有思想?

人不是生來就有思想的。思想是通過勤奮的學習和思考得來的。我不否認其中存在天賦,某些人生來就是比其他人更有思想。但是,方法論也很重要,掌握正確的方法,確實有利於形成自己的觀點。

要學會有觀點,首先必須知道觀點的結構。

世界上的所有觀點,如果細分一下,無非有四個組成部分:

(1)事實。也就是客觀的存在,是百分之百成立的,比如「太陽從東方升起」。

(2)前提。這是做出推斷的依據,是不需要證明的公理,比如「兩點之間直線最短」。很多前提都是價值判斷。

(3)邏輯。也就是做出推理的規則,就好像體育比賽必須遵守規則一樣,思想也有自己的邏輯規則。邏輯本質上就是數學,所以馬克思會說:「任何學科只有到可以用數學表達的階段,它才是完善的」。

(4)結論。也就是最後得到的觀點。

因此,我們有這樣一個簡單的公式:事實+前提+邏輯=觀點。

我做一個簡單的分析示範。很多人說應該提高對高收入者的所得稅,這個觀點是怎麼來的?(1)「事實」是社會中收入分配不均,有人窮有人富;(2)「前提」是縮小貧富差距對社會發展有好處。(3)「邏輯」是提高所得稅是縮小貧富差距的一種手段。(4)「結論」就是前面的那個觀點。

有了這個公式,我們就可以明白,所謂「沒有思想」,無非是下面的情況之一:你缺乏足夠的事實,或者你沒有明確的個人價值觀,或者你的邏輯分析能力不夠。

反過來也一樣,如何變得有思想,無非也是在這幾個方面加強努力:瞭解更多的背景知識,明確個人的價值觀(也就是不要有模棱兩可的態度,凡事追問自己到底是贊成還是反對,理由何在),培養自己的邏輯分析能力(方法之一就是多做數學題或者GRE邏輯題、或者多編程)。


今天先寫到這裡。但是感覺這個問題還沒有說完,改天我再接著往下寫《為什麼要學習理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