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蘋論:募兵制未深思先鬥氣


2009年02月02日蘋果日報
蘋論

國安會決定由政院組跨部會小組,越過國防部權限,推動「全募兵制」,恐引發兩國安機構的權力鬥爭。

台灣的國防歸誰主導?過去多年來都是國防部,現在馬政府的國安會正努力強奪主導權,與國防部的權力鬥爭已一觸即發。

馬總統在選舉前誓言,4到6年內完成全募兵制。可是馬上任後,國防部長陳肇敏公開表示,國軍將領憂心募兵制有其困難,影響國家安全,將延後到2015年實施。

國安會對國防部的慢動作似已不耐煩,已決定納編內政部、經濟部、外交部、國科會、海巡署、警政署等單位,由行政院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越過國防部主導全募兵制的推動,企圖提前落實馬英九的政見。

跨部會議獨漏國防

這麼重大的國防政策改變,竟然沒有國防部在內,不是笑話嗎?也是不祥的預兆,預示著此事的失敗。就算跨部會小組做出結論,還是要國防部去執行。國防部沒有參與決策,如何執行?沒有國防部的專業意見,跨部會小組如何能做出正確的決策?國安會如此排斥國防部,這叫什麼政府?不是開國家安全的玩笑嗎?

早在去年馬政府上任伊始,國安會就把美國海軍前潛艦艦長莫瑞的一篇文章當作寶來推銷,引起國防部和海空軍的不快。該文認為台灣海空軍在中國導彈的飽和轟炸下,倖存率很低,不應耗費巨款購買先進海空軍武器,而應加強陸軍的戰力,做陸上的決戰,亦即所謂「刺蝟戰略」。

國安會做錯誤示範

國防部很反對國安會推銷莫瑞的戰略,認為海島戰爭沒有海空戰力,陸軍只能坐以待斃,並引兩次海灣戰爭為例。國防部的強烈反彈,讓馬總統也修正了說法,又強調海空實力的重要性,但卻讓國安會不悅。現在國安會拿募兵制作文章,雖能滿足打壓國防部的心願,卻做出了草率、衝動、本位主義的錯誤示範,不但是公共政策的反面教材,也因此損害國家安全。

全募兵制對台灣安全的利弊如何,是一個極大的題目,需要深入的專業性探討,就像美國越戰後討論募兵制那樣周全詳盡,而且必須考慮到武器、訓練、準則,戰術和戰略的更迭配套,才能發揮專業軍人的戰力。台灣還沒做全方位的專業研討,兩個主管國安的機構就先鬥起意氣來,如此沒出息,怎麼讓全民對自己的安全放心?

--------------
英九大人出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