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認清自己的局限 (孫慶餘)

認清自己的局限
2008年08月04日蘋果日報 論壇

台灣處理兩岸關係,常讓人有種不是太過就是不及的感覺。扁政府時期沿用冷戰思惟,把中共妖魔化,把兩岸和解視為台灣墳場。馬政府時期改採融冰思惟,把中共善人化,把「兩岸高於外交」及「兩岸外交休兵」列為國家戰略優先。由於不是從全球及多邊角度看兩岸,扁馬攻府都為自己製造了許多麻煩,一個被視為國際麻煩製造者,一個被視為美日麻煩製造者。問題的真正關鍵恐怕在台方還沒認清自己的局限。

「中」「台」相互依存

最近為了奧會「中華台北」與「中國台北」之爭,兩岸喧騰了一陣,幸好中共見好即收,爭議沒有進一步擴大。台灣對這一字之差的堅持是對的,因為「中華台北」已成中華民國在國際場合的新符號、新象徵,不容擅自竄改。

至於奧運進場的「T」字或「中」字之爭,則顯得毫無必要。「T」是台灣或台北,但我們的國名不是叫中華民國嗎?除非「中華台北」再被改成「中國台北」,否則排在中國及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之後有何奇怪?認為「中華台北」排在中國各隊之後有被矮化之嫌的,才是自己把自己矮化。試問台灣既已提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華民國為什麼不能排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各隊之後?中間隔著日本或中非就比前面排著香港及澳門更沒有被矮化嗎?真正的矮化絕對不是排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各隊之後,而是排在中國、香港、澳門三隊之間,那才是蓄意矮化!

由於台方認不清自己是中華民國,所以才有獨派畏「中」如蛇蠍,統派視「台」如猛獸的矛盾反應。如果統獨或藍綠皆視「中」「台」為大家本有的局限,二者相互依存,雙方就不會為一個銅幣的另一面大驚小怪了,扁政府也不會急著「去中華民國化」及搞「台灣入聯公投」了,馬政府更不會提出「兩岸高於外交」這種有違美國國際戰略部署的天真主張了。

在後冷戰的美國國際大戰略布局中,中國已從冷戰末期的「戰略伙伴」關係,再退回「戰略競爭者」關係。這是中國崛起必然要遭遇的考驗。布里辛斯基所設想的「遠東之錨」,在美蘇兩極對抗結束後,早已失去意義。而台灣做為美國國際大戰略中的自家人,除非中共已保證且宣布不併吞台灣,馬政府急著揭舉「兩岸高於外交」及「兩岸外交休兵」,對美國來說,無異「不告而別」,既輕率又危險。難道中共對台灣真的比美國對台灣更無害嗎?難道馬政府不怕中共是在虛與委蛇嗎?難道國民黨確認胡錦濤的善意一定會被後任者繼續遵循嗎?

別被統獨意識愚弄

「大國政治」爾虞我詐及因勢利導的事史不絕書,美國去年對扁政府「限縮國際空間」的嚴厲警告言猶在耳,美國現在對馬政府「要搞清楚美國根本利益」的新警告又再度發出。小國就是小國,別把自己過度膨脹,也別以為自己可以一下倚重這邊,一下倚重那邊,一下自行其是。台灣要生存發展,就要謹守孟子說的「唯智者能以小事大」,並弄清自己的局限,小心應對,別讓統或獨的意識形態自我愚弄了。


作者孫慶餘為資深政論家
--------------------------
認清自己的局限

人貴有自知之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