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蘋論:六三三與馬無賴

蘋論:六三三與馬無賴
2008年09月05日蘋果日報

馬英九總統說六三三選舉政見要延後到2016年才有可能實現,此話一出,舉國譁然,股市慘跌。台灣人實在倒楣,一個剛卸任總統的貪腐洗錢醜聞,已經夠令人怒火中燒,沒想到,另一個剛上任的總統,對於自己不久前才信誓旦旦的競選支票,居然隨手就撕毀,而且沒有一絲愧疚,沒有一句解釋,好像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先有扁,再有馬,馬、扁組合起來就是個「騙」字的笑話,竟然成為台灣超寫實的現狀,台灣何其不幸!何其危險!過去八年,台灣人已經縱容了陳水扁行騙天下,結果落得全民受害。現在說什麼都不可以再犯第二次錯,放任政客把支票當衛生紙用,否則從扁到馬,經歷連續十二年,甚至十六年的貪腐與無能治理,在這個迅速變動的世界中,台灣斷無生路。

空有口號無做法

馬英九必須對自己的承諾負責,全球經濟衰退固然是政府與全民都要面對的現實,「馬上好」也只是競選期間的口號,沒有太多人會期待633目標會在短期內達成,但是馬英九將可能兌現的日子,推遲到還必須以他2012年當選連任為前提的八年後,卻未免太不負責,也太沒出息,簡直像是無賴的謊言。

人民不是沒有耐心,馬政府也並非不能根據實際狀況調整對人民的承諾,但是馬政府三個多月以來作為,卻不得不令人懷疑,馬政府團隊是否具有應付挑戰的能力與意志?是否已經付出足夠努力?是否太過保守懦弱,且沒有選擇正確的方法?是否理解人民目前生活有多痛苦?是否願意誠懇地向大眾表達歉意,透過對話爭取諒解與支持?

馬政府過去這段時期表現像個學術研究團隊,而不像個解決人民困苦的行動團隊,有口號卻無做法,忙於開會討論卻無政策結論,幻想面面俱到卻無果斷行動寧向外國媒體放話卻不與人民直接對話,以致雖有個別鬆綁政策,卻無全面配套措施,只開放兩岸交流,對於減免營業稅、遺產稅、所得稅等足以吸引資金回流以及擴大內需的經濟手段,卻裹足不前。

馬政府跳票不是問題,關鍵在於馬政府對於跳票的態度太過輕忽與傲慢,又未展現突破現狀的智慧與膽識,馬政府若不能察覺自己的危機所在,民怨決堤指日可待。

-----------------------

政治人物為了選舉爛亂開芭樂票
在台灣
在世界各地似乎是一種共通的文化
因為
沒有一種機制或者說
法律明文規定在談有無落實的懲罰跟獎勵
演變成現在的選舉
誰越會唬爛越會扯
誰的勝選機會就會高

政治人物,沒有誠信
這不僅僅是對所有人民的傷害
也是對所有相信他的人的一種背叛

--------------------------------------

司馬觀點:八年抗戰 (江春男)
2008年09月05日蘋果日報

阿扁是馬英九的最大幫手,有扁家的大力幫忙,馬英九可以躺著幹。扁家涉及的弊案龐大而複雜,依檢調辦案能力,起碼要追好幾年。馬英九幹完八年,扁家可能還未結案,馬英九說他的633支票,八年後才能做到,可以當作他的真情告白。

聽到馬英九準備八年抗戰,股市應聲倒地,終於突破二十年新紀錄。巧的是,四天重挫633點,與他的633支票,開了一個大玩笑,他在不該兌現的地方兌現了政見。

馬政府荒腔走板

扁家的弊案,像8點檔連續劇,空前賣座,吸引所有注意力,台灣似乎脫離地心引力而單獨存在。馬政府的表現荒腔走板,卻受到阿扁的庇蔭而上不了新聞版面

830嗆馬大會,本來是給馬政府下馬威的好機會,結果因阿扁而變質,成為民進黨內部療傷止痛的急診室,對馬政府不傷毫髮。馬政府忙著跟大家一起欣賞打扁大戲,對830嗆馬大會根本懶得理會。

全球經濟不景氣,無法苛求馬英九限期兌現政見,但是各國政府面對經濟危機,莫不使出渾身解數,提出各種中短期挽救方案,馬政府卻好整以暇、踱方步,作沉思狀。圍牆外面哀鴻遍野,似乎與他們無關。這群由學者和官僚組成的執政團隊,顯然無法苦民之所苦,更不必談拿出解決辦法的能耐。

拿隔壁的韓國來看,李明博的747跳票後,不僅幾度公開道歉,立即改組內閣,而且提出各種減稅政策以刺激經濟。美國、新加坡、香港、甚至中國也先後提出減稅或退稅方案。但是,馬政府連起碼的道歉也沒有,改組內閣更是免談。靠阿扁上台,再靠扁家弊案做完八年。但在快速變動的世界中,沒有一個民主社會能夠容忍無能的政府,沒有人願意參加八年抗戰。

-------------------------------

以前聽到新聞評論者在喊叫
"韓國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現在大家知道了吧

因為

你能奈他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