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法律的外衣、黑道的行徑

法律的外衣,黑道的行徑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在過去不到五年的時間內 ,遭到檢調以違反證券交易法的名義,進行三次大規模 的搜索。其受到執法機構青睞之程度,遠遠超過國內外 任何毒窟、賊窩與犯罪集團。


或許正因為聯電是一家正派經營、國際知名且頗具 規模的大型企業,不會躲躲藏藏,故提供了少數檢調人 員絕佳的作秀空間,而三番兩次,假借名義,登台表演 。


檢調執法之行徑,完全無視必要原則比例原則等 法治國家的基本要求;僅披上法律條文的外衣,即以所 謂保護東權益為名,大肆傷害公司;其行徑無異於黑道 、強盜。大批人員,帶著紙箱,衝進公司,四處搜刮, 押走員工,疲勞訊問,傳喚職員,或為證人,或為被告 ,或為嫌疑人,或為關係人,裝神弄鬼,然後還神色凜 然的對著你說,已經是客氣禮遇,應思感激。


經過數週激情演出,媒體鎂光燈漸熄之後,便將案 件久懸。三不五時,零星傳訊,以免被指延宕辦案期限 。然因根本沒有犯罪證據,礙於時間壓力,終究起訴。 法院當然判決所謂的被告無罪,此時檢方仍不自覺反省 ,還振振有詞地指責法院之不是,上訴到底,繼續對所 謂的被告,無止境的纏訟,殃及企業與無辜,其危害實 更甚於黑道。


當然,我們可以冬烘式地說,已經進入司法程序, 一切依法辦理。但前提是,不應只有法律的外衣,卻沒 有法治的內涵。正當程序(due process)與相互制衡(ch eck and balance)仍建立法治國家的兩大支柱。沒有正 當程序,將流于暴政;沒有相互制衡,將流於獨裁。新 竹地檢署少數檢察官對聯電之騷擾迫害,可謂為所欲為 ,蠻橫跋扈,而整個社會、國家竟無人能與之相互制衡 。難道在其轄區的企業員工必須永遠忍受其欺壓與無窮 無盡的身心殘害嗎?

或許前朝領導,忙於洗錢,無暇顧及人民疾苦。如今, 新政府上台百日,明白宣示苦民所苦,相信不是空話一 句。茲斗膽建言,盼新的領導能針對檢調濫權行為,詳 加調查,立予防治,以安定企業經營環境,促進經濟發 展。

謹呈

法務部部長 王

監察院院長 王

行政院院長 劉

總統 馬

小民

曹興誠 敬白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九月一日

---------------

日前聯電被懷疑內線交易,遭到檢方搜索,讓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大動肝火!今(1)天他再度大動作刊登廣告,發表一篇名為「法律的外衣、黑道的行徑」文章,批評檢方辦案像黑道騷擾!曹興誠在文章中高分貝質疑,新竹地檢署少數檢察官對聯電騷擾迫害、「為所欲為蠻恨跋扈」!

---------------

上述的文章
出現在9/1各大報紙的首版的半面廣告

其文章內容值得大家省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