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馬英九看看人民的怨氣 (張瑞雄)

2008年09月05日蘋果日報

儘管外界的很多批評,連勝文還是要出任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即使薪水減半都無法改變酬庸和拍馬屁拉關係的事實馬英九競選前的才德兼備且德重於才的宣示言猶在耳,近來公布的一連串國營事業人事,讓人驚覺過去民進黨的酬庸文化,並未在重新執政的國民黨內銷聲匿跡。而且對於外界的一些批評,馬英九和國民黨視而不見,好像一切都沒事

八三○百日怒吼大遊行上街嗆馬,雖遊行改變不了民進黨過去執政無能、陳水扁疑似洗錢的問題,且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台灣經濟落入近日的窘境,民進黨執政八年也脫不了責任。不過馬英九身為總統且信誓旦旦要做全民的總統那麼當人民上街時自己應閉門思過,怎可以反而跑去餐敘和幫高層祝壽,台北街頭成千上萬人上街絕不是小事,執政當局要反躬自省,不可概以黨同伐異視之。

應同理心處理抱怨

總統就像每個人一樣,都不希望被批評、被數落,因此對於人民上街所敘述的抱怨,不但不去重視,甚至會試圖加以辯解或逃避。但政治最需要的是同理心,政治家會隨時想著老百姓在想什麼,老百姓在乎什麼,老百姓為什麼要上街頭抗議。

想想看如果總統能和廠商一樣,隨時接受老百姓(消費者)的申訴,建立專人、專線、專門部門接受申訴,且抱著同理心來處理抱怨,不僅可以拉近與老百姓的距離,而且藉著完整的申訴紀錄,將可整理出極具參考價值的施政方向,比找一些專家學者來做研究還要有用。

根據研究,當有一個消費者提出某類抱怨時,另外約有四十九個人也有類似的不滿。所以不要小看上街的人數不多,堤防上的一個小洞,就可能造成全面潰堤的後果。建議馬英九總統除了廉潔外,更要學習親民和恤民,否則在總統府的宮廷關久了,難免喪失同理心和政治敏感度。
很多人因為民進黨的看顏色不看對錯而投給國民黨,國民黨執政以來,經濟不景氣大家也就認了,如果在公理正義上,在事情的對與錯上,如果馬總統和國民黨一樣裝聾作啞,一樣看顏色血統,那麼除了生活苦,人民心中恐怕更會充滿怨氣,一旦爆發,將不可收拾,馬總統知否?


作者為東華大學副校長
張瑞雄

--------------------------
"那麼當人民上街時自己應閉門思過,怎可以反而跑去餐敘和幫高層祝壽"

有在看報紙新聞的大概都知道這消息
8/30大約有30萬人數去總統府抗議
且不管抗議的訴求為何
身為被抗議陳情的對象
竟然不顧百姓的聲音
反而接連參加數場宴會

"他,馬的,有夠扯"

身為政治人物的主要核心業務是什麼?
恐怕我已經看總統身上看到最差的示範!
希望這不是常態,希望沒有更壞的情況
(事實上,這樣的情形會一而再,再而三)

因為沒有人可以制衡總統... ...

而這就會產生權力的傲慢跟腐敗

陳前總統已經示範給大家看過了

現在又要換一個演同樣戲碼的人

經理!!我可不可以退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