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蘋論:伊能靜與哈林 漂亮分手

梁靜茹-分手快樂


蘋論:伊能靜與哈林 漂亮分手
2009年03月23日蘋果日報
蘋論

伊能靜和庾澄慶上周五各自發表離婚聲明。

伊能靜和庾澄慶(哈林)上周五分別發表離婚聲明,結束這段9年的婚姻。他們當中的恩怨情仇非局外人所能了解,但他們分手的方式和態度,令人激賞。我們要為哈林的風度鼓掌,也為伊能靜的勇氣喝采。

我們是缺乏浪漫文化與分手文化的社會,太過現實與太過保護自己,以致戀愛時機關算盡,加減乘除,微分積分。從外表、財富、家世、身分地位,一路算到內在性格氣質,等算到最大平均值之後,才決定是否投資自己的感情。如此務實的儒家傳統,難怪中國自古以來少有浪漫主義文化。也由於精算過後才投資感情,如果被對方拋棄,特別感到划不來,加上自我內在創傷,會集成強大的忿恨與忌妒,報復的攻擊就成為唯一選擇。

未出惡言財產獨立

伊、庾二人離婚前就已分開,但這麼長的時間,沒有聽到對彼此的惡言惡語,沒有言語暴力,沒有身體暴力,兩人都希望找回內心的平靜,也希望家人平靜。他們斷得乾淨漂亮,原因之一是兩人財務一向獨立,且各自擁有足夠的財富,因此沒有贍養費和財產切割的問題。男女好時,財務不分你我,以錢財交融為相愛的象徵;可是感情變質之後,據調查,造成翻臉的第一名兇手就是錢財問題。如果女方沒有自己獨立的財產,必須上法庭打贍養費和財產分割的官司,幾場官司打下來,你一言,我一語,話越說越難聽,情緒越來越激動,原先的風度氣質消蝕殆盡,滿心盡是仇恨憤懣,不免恨之欲其死了。

分手哲學最佳典範

所以,漂亮分離其實需要一些條件,財務獨立就是最重要的因素。其次是司法和社會體制能公平有效地保障弱勢的一方。再來是各種情感支持系統能幫助受到傷害的兩方,使他們不必走極端報復之路。最後,是文化裡的風度、人際關係傳統和情緒管理的能力,包括應付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能力。

以上四項台灣社會都相當缺乏,尤其沒有管理失敗情緒時的態度與方式的教育,以致惡言相向、恐嚇威脅、喊殺喊打、毀容殺人等事件,幾乎無日無之。伊、庾的漂亮分手,是我們這個不懂分手哲學的社會的最佳典範。

---------------
分手快樂
作詞:姚若龍 作曲:郭文賢

我無法幫你預言 委曲求全有沒有用
可是我多麼不捨 朋友愛得那麼苦痛
愛可以不問對錯 至少要喜悅感動
如果他總為別人撐傘 妳何苦非為他等在雨中

泡咖啡讓妳暖手 想擋擋妳心口裡的風
妳卻想上街走走 吹吹冷風會清醒的多

妳說妳不怕分手 只有點遺憾難過
情人節就要來了 剩自己一個
其實愛對了人 情人節每天都過

分手快樂 祝妳快樂 妳可以找到更好的
不想過冬 厭倦沉重 就飛去熱帶的島嶼游泳
分手快樂 請妳快樂 揮別錯的才能和對的相逢
離開舊愛 像坐慢車 看透徹了心就會是晴朗的

沒人能把誰的幸福沒收 你發誓你會活得有笑容
           (你自信時候真的美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