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新聞幕後》兩岸關係如山水畫

新聞幕後》外長口誤 險釀兩岸互信風暴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
2009.03.21 02:25 am

外交部長歐鴻鍊前天在立法院時一句「不反對薩國與中國建交」,差點釀成兩岸大危機,靠著府院總動員緊急滅火,一場風暴化於無形,官方定調這是「誤會一場」,知情人士卻形容「折衝樽俎,猶如電影情節。」

馬政府重回九二共識、推動活路外交,北京相對也允諾多給台灣國際空間,歐鴻鍊前天上午提出「不反對薩中建交」,中央社立即報導。午間新聞時段,電子媒體大幅跟進,一名決策高層看著電視說:「麻煩來了!」

果然,府方高層中午過後,馬上透過管道接獲北京「關切的訊息」,隨即啟動國安機制因應,其間更傳出馬英九總統「頗不高興」,認為是無端生波。

據轉述,前一天、週三下午馬總統才在總統府聽取外交部提出馬蕭外交政見報告,書面資料寫著「沒有雙重承認」,馬總統更明確傳達不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高層納悶,怎麼「會有人搞不清楚,這是違背現行外交政策呀!」

雙重承認的嚴重性在於:北京認為馬政府兩岸政策改弦更張,決定重拾「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政策,踩到兩岸互動的紅線 (red line)。

更明確說,馬政府若想搞雙重承認,後續兩岸磋商勢必全面終止,包括世衛大會(WHA)觀察員、兩岸經貿架構協議(ECFA)都將生變,知情人士解釋「如果扁規馬隨,北京為何還要給台北favor(好處)?」

由於事態嚴重,府方下午立即致電外交部,第一時間因歐鴻鍊開會中,未能直接聯繫上,隨後密集透過熱線,包括主掌涉外事務的國安會副秘書長何思因出面協調,不到一個小時,府院定調這是「口誤」。

府院取得共識後,總統府、新聞局、外交部下午三點多分別以新聞稿或口頭解釋,澄清沒有「雙重承認」、絕無「不排除中薩建交」。

大約同一時間,大陸外交部也開記者會,對於中薩建交回應仍是「一中前提」,雖是既定立場,卻等於否決了「雙重承認」,兩岸透過某種特殊管道達成默契。

不過,府方不願承認兩岸直接聯繫,僅低調說「府方的訊息確實比較多一點!」

短短不到五個小時的危機處理,除驗證府院緊急應變能力,兩岸訊息溝通順暢,更重要的是:此一口誤風波,測試出馬政府上任十個月來,兩岸互信的穩健與強度。

【2009/03/21 聯合報】@ http://udn.com/
-------------------
馬英九:雙重承認 不切實際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李志德/台北報導】
2009.03.21 02:25 am


馬英九總統昨與媒體茶敘時,公開宣示「追求雙重承認不切實際、也不是我的目標」,他並提到,政府推動參與世衛組織(WHO)若涉主權爭議,「解決方案就是九二共識」。

府方高層解釋,民進黨推動雙重承認就是接受「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馬總統公開提及不追求雙重承認、堅定九二共識立場,「這是馬、扁兩時代的明確切割」。

外交系統前天一度傳出接受雙重承認,讓兩岸關係生波,馬總統昨明確表示「把雙重承認當目標,是不切實際的,過去(扁李時期)也沒有成功過」。

馬總統解釋,活路外交就是兩岸不互挖牆腳,台灣鞏固既有邦交國,更要發展與非邦交國實質關係,兩岸外交問題「不能靠衝突、烽火解決」。

馬總統也提到,外交休兵不是外交休克,台灣不搞衝撞也有外交空間,例如參與APEC(亞太經合會議)層級提高、加入政府採購協定(GPA)、美特別三零一除名、英免簽證待遇,「十個月來,不走原來的路,外交成果更多」。

馬總統明確宣示台灣今年將爭取成為世衛大會(WHA)觀察員,但政府不會為參加而犧牲主權,「台灣重返國際社會,不會成為大陸代表團一部分」。

有關主權爭議,總統強調,兩岸對一中定義不同,但美中對一中各表有共識,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若涉主權,「九二共識就是解決方案」。

參與WHA名稱,總統解釋,最優先是中華民國,其餘是台灣、中華台北。

總統認為,政府推動兩岸政策獲華府肯定,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更以實際行動,駁斥特定媒體所謂「美方憂慮馬英九親中」。

【2009/03/21 聯合報】@ http://udn.com/
-------------------
司馬觀點:兩岸關係如山水畫(江春男)
2009年03月23日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

外交部長歐鴻鍊因發表不反對「薩爾瓦多與中國建交」之說法,受到北京關切壓力,立即轉向,國共平台熱線發生作用,今後外交部在發言之前,恐應事先請示北京了。

雙重承認是一個假設性問題,以前未曾實現,以後更無機會,但我方不反對別國與中國建交,代表一個開放與進步的態度,有助於台灣和國際形象,且符合馬英九「互不否認」的基本原則。如今馬英九斷然反對,則兩岸豈不走回漢賊不兩立的老路!

百年國慶馬費心

其實,馬英九所講的互不否認,只限於國共雙方內部這種原則,一旦觸及國際事務,就自動失效。九二共識最大的成就是把兩岸問題內政化,但是國共雙方為了眾所周知的原因,都不願公開說清楚。

馬英九上台後,兩岸關係產生質變,這種變化不在協定或法律,它像中國山水畫,重視意境,只能意會,難以言傳。大陸人對此心中明白,台灣人缺乏慧根,只能揣測和疑慮,但國共雙方上演的京劇,歐鴻鍊也看不懂,一般老百姓更不用談了。

兩岸的互動交流,在國共平台中定好調,再向人民推銷,也許有不得已的苦衷,但是人民的不解與不爽,卻是必然的。

再過一年,中華民國就要堂堂進入一百歲,百歲誕辰理應擴大慶祝,但馬英九擔心得罪中共,應會想辦法把它包進國共內戰框架內,不要讓中華民國這個國號跑到國際上。但如何把台灣和中華民國的關係講清楚,又不惹惱北京,恐費思量。

即使願意作北京的兒皇帝,也有不為人知的辛苦。

江春男
-------------
http://blog.udn.com/KuanMom/2774012
管碧玲:國共密約 台灣放棄主權為世衛觀察員
2009/03/23 14:37:55 

台灣在一中架構下加入世衛

立委管碧玲、涂醒哲、翁金珠、葉宜津與陳亭妃今(23)日召開記者抨擊馬政府與中國密約,協議台灣在一中架構下加入世衛大會,管碧玲指出馬政府黑箱作業中,國共早就談好台灣以CHINESE TAIPEI的觀察員名義參加世衛大會,未來台灣每年的觀察員身份一年一審,世衛所有的資訊都透過中國向台灣傳達,馬政府雙手奉送台灣的主權與否決權給中國,她無法接受這樣黑箱作業,她要求馬英九應公開國共密約內容,給國人交待。

管碧玲指出根據情資指出,台灣參加世衛模式早就在連胡公報的國共平台架構下密商完成,是台灣國安系統透過管道與中國協商的平台,這個訊息馬英九自己在今年3月1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證實。管碧玲指出她今早與衛生署長葉金川連繫,葉金川承認他沒有參與協商,而上週她向外交部長歐鴻鍊質詢時,歐也表示他不知道這個平台,管碧玲抨擊台灣加入世衛完全摒除衛生署與外交部直接與世衛秘書處交涉的國際管道,反而循兩岸模式由國安系統與中國協商,結果就是犧牲台灣主權,台灣在一中的架構下以觀察員名義參加世衛大會。

管碧玲指出台灣參加世衛模式是建構在連胡公報的原則下,其進行模式有四部曲,第一部曲是國共密談;第二部曲是台灣不挑戰一中架構,這也是中國得以將台灣八個港口與台灣列為中國領土內,而政府都沒有作為的原因;第三部曲是台灣世衛觀察員資格一年一審,未來台灣資格的展延,端看台灣的表現;第四部曲是未來世衛的任何疫情通報與會議通知由世衛幹事長發函予中國衛生部,再由中國傳交給台灣。

管碧玲抨擊這些喪權辱國的協議無疑是將台灣參與世衛的權益掌控在中國手中,而且也完全落實中國與世衛在2005年5月14日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MOU),在該備忘錄中確認:未來世衛對台灣的疫情通報與專家會議都要通過中國,例如在2005-2007年中,世衛共有一千多次的專家會議,我們透過中國知道有40次,結果成功申請參加有9次;而2007年總共232次世界疫情通報中,台灣透過北京知道的只有16次。管碧玲質疑這種參與世衛的品質有意義嗎?台灣有必要拿主權去換這種被人掐住脖子的觀察員資格嗎!

涂醒哲表示健康人權是普世的價值,台灣應該是堂堂正正以台灣的名義加入世衛,他呼籲馬劉政府應循正式的外交管道申請加入世衛。

葉宜津抨擊馬英九是未戰先降,台灣政府在世衛奮戰十多年,如果要以放棄台灣主權的方式加入世衛,那台灣早就加入世衛了,她指出未來疫情的通報都要經由中國,這樣對台灣有保障嗎?她以SARS為例,當初也是中國隱匿疫情,才會導致疫情擴大,台灣這樣加入世衛,對台灣的醫療防疫、醫療人權都沒有幫助。

翁金珠指出台灣醫療水準在國際上是數一數二的,台灣沒加入世衛是世衛的損失,而國際防疫網絡缺少台灣這一塊,就是有漏洞、不完整,台灣不能妄自菲薄,犧牲主權去換這種屈辱的身份加入世衛。

陳亭妃認為馬政府從520就職到現在,任何政策一碰到中國就轉彎,從兩岸航權談判就是由中國交通部主導,就連馬英九急欲簽署的ECFA,就是胡錦濤胡六點的工作指示,馬英九心中只有中國,根本沒有台灣。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