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人間異語:老婆有男人 我也不離婚

2009年02月13日蘋果日報
人間異語

居爾特 業務

Q:為何認為聖嚴法師的遺言,講中你的婚姻要害?
A:我欣賞他的遺言:「無事忙中老,空中有生死。」婚姻也是這回事,別太計較,看不開的人最後也是死!

我很晚熟,學生時代只要有女生看我,我都會害羞頭低低,那時還以為自己有病,是不是同性戀?退伍後初戀,交往8個月,女友就提議結婚,我覺得她職業不錯,而且早點生小孩較不會累,就答應。

沒徵兆突然提離婚

我老婆是很強勢的獨生女,我是秀氣溫柔的好好先生,喜歡以和為貴,所以婚後我們就水火不容。她佔有慾很強,管我太多,規定我下班後要準時回家,連跟男性朋友出去也不行;只要我出去,她就生氣,好像我完全屬於她,很自私。

我不愛被管,但不曾跟她發脾氣,她反而說我太軟,她喜歡強勢的男人。可是夫妻就像球,妳愈用力管他,他反彈愈高,長年下來我們感情就變生疏。

幾年前,我兒子去當兵,我老婆突然說要離婚,事前沒徵兆也沒吵架;我聽了也沒驚訝或難過,就笑一笑說:「天下沒那麼好的事!結婚是妳提的,妳沒資格講離婚。」我很堅持我的座右銘:男女之間只有一次選擇權,提結婚的人就不能提離婚,這樣才公平。

沒多久她就搬出去,都不跟我聯絡,偶爾假日一起到我媽那邊吃飯,也沒講什麼話,互相看一下就擦身而過。每次吃完都我先走,因為我不走她就會走,我想製造機會讓她和小孩、我媽多聊天。

Q:她為何要離?
A:我不曉得。她只說她忍耐我很久,沒說到底忍受我什麼,也沒問我是不是也忍耐她很久。可能她有男朋友,想嫁別人或怎樣,我不想過問也不恨她。既然我們沒吵架就分居,表示時間到了,就隨緣吧,我給她自由、她也給我自由就好。

Q:為何不放她走?
A:真正要離婚的人會想盡千方百計,但這兩年她都沒吵。她要走就走啊,婚我是絕不可能離。

下一個不一定更好

我很多朋友屢結不爽,結了又離,都因為不懂珍惜;你不能忍受另一半的缺點,以為下一個會更好,但有優必有缺,你跟新人相處久了,或許會發現他的缺點比舊人更恐怖。婚姻中該迷糊時就要迷糊,珍惜他的優點,迷糊他的缺點,不然沒完沒了。

婚姻都是昏了頭的原因嘛,沒考慮清楚就結,沒魚蝦也好。既然我已害了一個女生,幹嘛離婚再去害另一個女生?不結婚的人較聰明,但損失的是自己,因為你的抗壓性會沒那麼強;你父母可承受婚姻壓力,你為何不能?

Q:你寧可有名無實也堅持要有婚姻?
A:沒錯。堅持有時是對的,我相信最後她能體會我的堅持。你去急診室住一星期,包你看破紅塵,但出來一個月你就忘了,人就是這麼賤。聰明人光讀書就明白這點,我們笨的人要身歷其境才明白,但也有人都身歷其境了還不明白。人都要經過磨難才會悟道,相信聖嚴法師也不是出家後就立刻變很厲害。

愛到深處無怨尤,她人沒回來沒關係,心有回來較重要,只要哪天她覺得我講的某句話有道理,我就知足。反正本來沒有我,都生死皆可拋了,還恨什麼?

記者李宥樓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