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轉)北京四位大學生講述就業的艱難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7850000/newsid_7851600/7851660.stm
北京四位大學生講述就業的艱難
2009年02月0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49北京時間 18:49發表
BBC中文網

牛年到了,新的一年,新的企盼,新的計劃,新的展望。對於即將畢業和剛剛畢業的大學生和研究生來說,他們最關心的莫 過於自己的就業前景。目前,中國正在經受著就業問題的嚴峻考驗,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越來越引起各方關注。BBC中文網在北京邀請到了四位大學生,聊一聊他 們的就業故事。

因為他們不希望在網上用真名,所以在這裡用學生A, B, C 和 D 來代替。


學生A,09級本科畢業生。

我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我學的是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09年馬上就要畢業了,我現在一邊做畢業設計一邊找工作。大大小小的 公司我投了100多份簡歷了,基本都石沉大海。因為是北京人嗎,一開始我就想留在北京,但是現在就業壓力比較大,北京外地我都投了。不久前,西安一個大公 司給我發了份面試通知,我也沒多想,買了火車票就過去了,還住了兩個晚上。這一回來我一細算,這趟行程再加上我的著裝費,將近2000多塊錢。這樣外地的 面試我要參加個四五次,我這還沒工作呢,大半年的工資可就花出去了。

問:說到找工作的花銷,除了交通,食宿,著裝的費用,還有沒有其它的花費呢?

答:就比如招聘會的門票,由10塊錢,15塊錢變成了20塊錢,甚至是25塊錢。而且我們的簡歷也需要包裝,等等一系列的 費用。再有就是,你知道,中國,找工作有時候,靠這些東西也是不管用的,還要靠就是人脈,就是人際關係。疏通人際關係我們也需要一定的費用,而且這筆費用 是一種隱形的費用,看不見,而且數目也是很大的。

問:今年大學生就業形勢異常嚴峻,面對這樣的異常,你的心態是怎麼樣的呢?

答:我們特別著急。在學校同學們都著急,回到家吧,家裡人也特別著急,就連媒體電視也都在渲染這種就業的緊張形勢。

往屆畢業生

除了即將加入就業大軍的611萬應屆大學畢業生,截至08年底,還有100萬往屆高校畢業生未能實現就業。

學生B,07級本科畢業生。

我畢業於北京聯合大學,學的是工商管理,從07年畢業到現在,一年半了,經歷了從就業到失業的起起伏伏。感受最深的呢,就是自己心態的變化。

問:可以具體談一下心態是如何變化的嗎?

答:剛畢業的時候,我挺順利地就找到了一份總經理助理的工作,他們當時到學校招人,是一家挺知名的餐飲公司。上班第一天我 就接到了副總的電話,讓我去總經理家裡。到了他那兒,他直接遞給了我一瓶寫著英文說明書的藥,讓我翻譯什麼意思。我英語比較差,但我也硬著頭皮上了。

剛翻 譯完藥,他就馬上讓我去那個小屋,我一問他去小屋做什麼,他說給他9歲的女兒補習英文。就這樣,我一邊工作,一邊照顧他的女兒,甚至周末還要充當保姆的角 色,但工資只有那麼一份,沒有加班費。

那個時候我就覺得每天都特別委屈,心想,我一個大學生,不是來給你看孩子的。另外,就是我在工作之中,遇到自己的想 法和領導不一樣的時候,我挺執拗地堅持自己的觀點,以致於後來那個領導一直很針對我,讓我吃了不少苦頭。

現在想想,作為職場新人,我應該懂得妥協。其實那 不叫沒有主見,也不叫沒有原則,而是一種中國職場生存下去的一種必備的公關技巧。這些當時都想不通,幾個月後,我離開了那家公司。如果有我現在的心態,我 覺得不會放棄那家公司,我會一直做下去。

問:離開那裡之後,沒有找到更好的工作嗎?

答:沒有,只是偶爾有去朋友介紹的公司幫忙。到現在還一直處於一種很茫然的狀態。畢業這麼久了,我手上還是沒有一份代表著穩定的合同,沒有地方讓我上保險,更別說對自己未來職業生涯的規劃了。想過考研,可現在考研的競爭也太激烈了﹔出國吧,我又不想讓父母的經濟壓力過大。

海龜的命運

金融風暴席捲之下,形成了巨大的海龜潮。當年懷著英美夢出去,現在揣著中國夢回來。然而,各位海龜的命運如何,國內真的會是他們圓夢的樂園嗎?

學生C,08級英國碩士生。

2007年9月份畢業於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我的專業是金融數學。那麼在畢業之後我很快就找到了工作,這是因為英國的畢業生 招聘系統相對比較完善。那麼由於金融危機的衝擊,首當其沖最先倒霉的就是我們這些學金融的嘛。

整個公司倒閉了,我們也都被裁員了。那麼在裁員之後我就想也 許國內受到的衝擊會比較小,於是抱著這種僥幸心理,我回到了我的祖國。但很不幸的是,通過4個月的時間,我才在一個小公司找到了工作。

那麼這四個月的找工 作時間,給我的感覺就是走投無路。因為首先在國內的跨國企業,它們因為受到的衝擊比較大,那麼它們已經停止了招工。那麼對於中國企業,他們沒有一個完善和 社會性的招聘渠道。所以我只能在智聯招聘這樣的小網站找到一些小公司的信息。

那麼工作了不到半年的時間,又是因為金融危機的影響,對金融這個行業衝擊很 大,我又再一次被裁員了,很不幸。在被公司裁員之後,我用了一個月的時間考取CFA金融分析師認證。考試之後,經過朋友介紹,我現在在一家人壽保險公司實 習。而且由於這家壽險公司也已經停止了招聘計劃,我現在只能以實習生的身份領取每月800塊錢的工資。

問:你提到"考證",這也該算是一項不小的求職成本吧,大概的花費是多少呢?

答:當然這是非常昂貴的。這個考試分為三級,每一級的報名費就是1000美元,這還不包括書本費和培訓費。

問:在英國讀完本科和碩士,至少要花費百萬元以上,你覺得這個洋碩士物有所值嗎?

當然所有人都告訴我說我的專業背景會使我前途無量,但是目前為止,我所能看到的只是800塊錢的月薪和一些瑣碎的工作。

考研

就業危機使考研再次升溫,有125萬人參加了09年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 然而,考研是否真的是規避就業壓力的最佳辦法呢?

學生D,08級碩士畢業生。

我來自北大。本科讀的是德語,研究生讀的是新聞。從08年畢業到現在,在職場上沉沉浮浮有半年時間了。三個月之前,終於找到了一份稍微穩定一點的工作。但是呢,這個工作和我的專業沒有任何的關係。我是在一個IT公司做數據收集員。

問:學的是德語和新聞,是怎麼最終卻做起了IT呢?

答:這也是有不得已的苦衷的。我畢業之後在中新社和北京電視台都有實習過。幾個月的時間,第一,我沒有拿到一分錢,完全是無薪實習。第二呢,我並沒有做到任何實質性的工資,一直在跑龍套,幫人提提三角架,遞遞話筒什麼的。第三呢,我看到有很多先我去的一些廣院的畢業生,在那邊呆了一年,兩年的樣子,一直也是無薪實習。還有就是,09年的畢業生馬上就要畢業了,又有一大批新人要進入這個就業市場和我們進行競爭了。所以說我就想 要在他們之前能先找到一份工作。

問:你說當初選擇讀研是為了暫時性逃避找工作的壓力,那麼現在看來,這個碩士學位是不是增加了你在職場的競爭力呢?

答:多少還是有一點幫助的。因為我曾經經歷過一次職場屠殺。就在我剛剛進這個公司一個月的時間,有一天,部門領導把我們叫 到辦公室說,今天我們公司決定這個部門全體被裁,已經不需要了。

因為我做的數據收集,是軟件開發的前期的階段性的工作,所以說這種風險是很大的。但是就在 我收拾東西準備要走的時候,我們主管告訴我說,因為你是名校畢業的,然後加上又是研究生的學歷,我們決定就留下你一個人。

問:能給如今這些還在就業市場上打拼的畢業生們什麼建議嗎?

我建議09級的畢業生如果有條件的話還是在學校裡面繼續深造,如果沒有條件或者已經錯過了這個考研的時機,也沒有必要過分的悲觀,就業的寒冬總會過去的。先就業再擇業。

---------------------

供需嚴重失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