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蘋論:貪玩大學生的潦倒命運

2008年11月20日蘋果日報


昨天公布兩項民調,顯示了未來的就業趨勢,與感知遲鈍者的渾渾噩噩。


104人力銀行公布的「上班族逆境求生調查」發現,83%受訪者因找不到正職,打算先兼差打工,再找正職。而8成企業平均業績較去年減少二成,近一成已開始精簡人力。


求才趨勢重知識科技


這現象其實在知識經濟時代,早已成為趨勢,只是來得不很明顯,很多人都沒感覺到。然而,此次的金融風暴和經濟衰退,已迫使這項趨勢加速外顯化了,還沒察覺到的笨蛋將為自己的愚魯付出代價。

未來的人力需求趨勢包括:


一,全球人才的需求將是競爭力的主戰場,國家、企業都為人才的缺乏而苦惱。

二,人力市場的未來不再受地理位置限制,而以才能為區分。

三,人口結構老化,將帶來人力市場的巨變。

四,各國人力市場將加入外籍人力競爭的元素。

五,女性人力的充分加入競爭,使沒有專業的男性更難生存。

六,從全球人才庫中跨國尋找高技術人才,將成為趨勢。

七,創新是人力資源所需技術中最主要的一項,需要徹底改造教育系統。


總之,擁有知識技術的人士, 不受任何國界限制的創新科技人才,是未來企業、政府的活水源頭;也是個人創造自己被需要的重要途徑。

全球化的今天,什麼條件的人是各國爭逐的對象?具有巨大創新力,擁有最新知識科技,多元文化關懷,能說一口外語的專業人才,了解現代企業的挑戰,並具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將是全球獵人頭領域的頭號目標。


缺乏技術等著被淘汰


沒有這些技術的人會怎樣?會打零工等待受聘,大部分得靠運氣;而且很容易就被資遣,領社會救濟,四處流浪打工,成為逐水草而居的新游牧族。這樣的警訊已經 出現,嚇到了大學生嗎?沒有。《天下雜誌》昨天發布「高失業時代,大學生準備度」的調查顯示,9成受訪大學生對未來的職場競爭感到憂慮,但卻有53.8% 的學生,每天課餘花最多時間從事的活動仍是娛樂玩耍,其次是課業和打工。

大學生請注意了,未來的世界不會等待你們,也不會為你們的窮途潦倒流淚。在物競天擇的殘酷環境中,沒有一技之長的你,只有被淘汰的命運在等待你的光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