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轉)由醫療器材業,看官僚系統如何扼殺產業生機

話題:失業潮狂襲 紙飯碗時代來臨?
作者:Yesman ( 被迫台商|臺北市 )|發表:2008/12/06 18:25
http://tw.forum.news.yahoo.com/topic/tbn_1227495185/article/385.html

我是個數年前由媒體轉行做醫療器材生意的業者,以前雖常有機會接觸到為生計抗而爭者的無奈臉孔,但總難深切體會。實際做了生意,才知道這個官僚系統造成民怨的能耐有多大。

醫療器材一點也不高深,大到醫院的電腦斷層掃描機,小到一根棉花棒都算。很多跟民生很相關的物品,如體溫計、血壓計、口罩、驗孕片、保險套…等。都歸類為醫療器材。列管的立意可以理解,但沒有務實調整管理項目,卻大大扼制了產業生機。

依規定凡是屬醫療器材,網路上的訊息都採事先核可制,必須繳錢送審,一年一審。你能想像一家公司,在高度競爭的時代,網頁每登上一個新產品,或更動一條產品訊息,都要書面送審,繳個幾千元,等上幾個月嗎?

整個醫療器材業的網路運用生機,就這樣毀了。影響所及,連針對國外企業行銷的B2B網頁,及外銷甚於重要的商品黃頁等,都要連帶受影響。台灣號稱網路運用在世界排名前幾位,存在這樣的約束,不是很奇怪嗎?

不只是對企業網站的部份是這樣。在網路零售上,台灣應該是全球唯一不可以在網路賣體溫計、血壓計、保險套等民生必須品的國家。因為政府不開放。

筆者曾就這種無意義的限制行文詢問衛生署,得到的答覆是「「因為無法透過衛生單位之市售品抽驗機制保障產品品質」,天啊,難道你不能去網路公司的發貨區去查,道理不是一樣嗎?所有要用網路來販賣醫療衛生用品商家,不都要申照列管嗎?為何把自己怠惰和不思改進當理由呢?

但是每天,有無數的「網路違禁品」透過郵購的方式進到台灣消費者的手中,也就是「你們自己不能賣,那我來賣給你」。這些商機大多由國外網站來承接。網路無國界,你能取締國外網站的販賣行為嗎?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在一篇給新政府建言中就指出「…重要的服務業多非由經濟部管轄…通訊服務業…由交通部……醫療服務業則由衛生署…這些部會…都以『管制』的角度,立下許多規範,並沒有以『產業發展』做為部會的施政方針。」

施振榮先生說到了重點.如今,醫療器材相關產業,連一個基本企業網站的架設都要戰戰兢兢。在網路世界裡,台灣的醫療器材業和國外相關產業,早就在不同相同爭點上了。還有很多其他的產業,是不是也在怠惰的官僚系統牽絆中呢?。

不當的限制,加上官僚系統的怠惰,造成今天這麼僵化的管理機制,讓企業資源和政府資源都浪費在這種無謂的空轉上,表面上公務機關好像有事做,實質卻在扼殺產業生機。

政府要救經濟,看到這些了嗎?在百業蕭條,人民飯碗不保的時代,仍然坐擁穩定薪水和高額年終獎金的相關官僚,真該想一下你們存在的意義為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