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司馬觀點:李慶安功在黨國(江春男)

2008年12月12日蘋果日報

李慶安堅稱她的美國護照,在她宣誓就職時就會自動失效。如果這種說法成立,以前不少公職人員急忙跑去海外申請辦理放棄美國護照,那些人豈不都是大笨蛋。如果此說成立,所有公職人員的美國護照都會自動失效,那麼有關雙重國籍的法律也可廢止了。

護照爆爭議想賴到底

李慶安顯然想賴皮到最後一刻,批評她說謊、掩飾、逃避或無恥均無濟於事,因她早已不在乎社會觀感,也不可能再從事公職。但現在承認錯誤,至少將立刻被迫追回數千萬元。權衡厲害,還是賴到底較划算。

任何人都有犯法和賴皮的自由,但必須承擔因此而產生的風險。但她了解國民黨的劣根性,明白立法院的鴕鳥鄉愿,知道外交部一定打迷糊仗,而AIT肯定不會介入這攤渾水,所以她所承擔的風險不大。至於民間的罵名,又不會痛,只要不看不聽就過去了。

表面上,一人犯法,結果由大家承擔。但這件事,立法院、外交部、國民黨三位一體,都是共犯。但他們也不怕這種指控,因為完全執政,完全負責,也可以完全cover,cover也是執政的表現方式之一。

民進黨全面潰敗後又被扁案纏身,內部嚴重分歧,民意盡失。有影響力的名嘴,寧願緊咬扁案不放,享受打落水狗的快感,也不願分些心力監督執政黨。但不願說出的真相是,他們擔心得罪當權者。

立院鄉愿外交部懦弱

李慶安的有恃無恐,國民黨的麻木,立法院的鄉愿,外交部的懦弱,和民進黨的不爭氣以及扁家的弊案,互為因果,共同演出這齣荒謬戲。

但戲早晚要落幕,到時候馬英九應該頒發「功在黨國」的勳章給李慶安,感謝她免費給台灣社會上了禮義廉恥這堂課。

-----------------------
李慶安事件是政治學上一個非常好的教材
它涉及到"法律效力","道德勇氣","政府體制","台美歷史","官官相衛","黨國一體"...
整個問題的爭議已經超過270天了
卻不見落幕的跡象
很好,很強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