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轉)北市地標成為廢墟

新台灣 vol.594, Thu, 09 Aug, 2007

在八年台北市長任內,只知道穿短褲汗衫企圖建立個人健康形象的馬英九,面對二○○八的總統大選,才忽然驚覺,他在市長任內對於台北市建設的作為,竟然貧乏得叫他不知所措。於是他亡羊補牢,開始拼湊他的市長政績,企圖用精美的包裝,透過強勢的藍營媒體的宣傳,來型塑他另一個從來不曾存在過的「市政建設者」的形象。只是這種憑空捏塑出來的虛空形象,終究禁不起實際的檢驗,精美包裝、強力放送的馬英九政績,就如浮在半空的肥皂泡,撐不了幾分鐘便消失無形 了。

  包裝精美重要建設淪笑話

  兩大陣營的總統參選人,都當過兩任的院轄市長,民眾很容易拿他們市長任內的政績做比較。謝長廷在高雄市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愛河經驗。愛河現在已成高雄最響亮的地標,相對於謝長廷,馬英九在台北市也曾有意留下值得記憶的馬氏台北地標,因此大肆宣傳他的創意建設,如台北圓環由名家設計改建、台北巨蛋的風光興建、貓纜的興建以及各個傳統市場的花大錢改建......。

  但事與願違,由於市政領導人個人的能力缺憾,市政團隊也像鬆掉螺絲釘的機器,加上馬是媒體溺愛的寵兒,從政以來缺乏監督力量,台北市議會又是泛藍占壓倒性多數的局面,種種溺愛、寵壞的因素加在一起,導致馬氏時代成為一段不堪檢驗的經驗,馬所精心設計,要成為台北重要地標的這些建設,現在已紛紛淪 為國際笑話,有些甚至很快就成為廢墟!

  貓纜通車馬也被困蒸籠中

  馬英九最近被包裝得最精美、宣傳得最徹底的政績,莫過於貓空纜車。在還沒通車之前,台北市府便透過各種媒體強力宣傳,將貓空纜車形容成「台北最美的山線」,更是馬英九在市長任內的一項重大的市政建設成果,只是很遺憾沒能趕在馬下任前完工通車。對於試車期間一再出況狀,都故意略而不提。

  七月四日貓纜舉行通車典禮,馬英九和郝龍斌共同主持儀式,馬英九的興奮之情,從他在致詞時幾乎語無倫次的發言便不難看出。

  馬英九一上台似乎以為他還在當台北市長,以市長的身分來主持儀式,郝龍斌才是應邀來觀禮的前市長,因此脫口而出稱呼郝龍斌為「郝前市長」,令聽者一陣錯愕。

  接著馬英九說出他壓抑在心裡深處許久的真心話:「有人說我市長八年沒有建設,只會跑步、游泳,現在證明我還會蓋纜車。」把貓纜視為他八年市長的第一政績。

  既然是他的首要政績,馬英九對於貓空纜車的未來,自然是充滿關心也多所規畫。於是前市長馬英九做出宣示:「貓纜現在是交給台北捷運公司經營,未來會交給民間營運」。馬英九這種踰越的說法,或許被他稱為「前市長」的郝龍斌不以為意,但卻令在場眾人議論不已,不知馬市長對郝前市長的這項指示,是否具 有效力。

  除了馬英九的發言顛三倒四之外,通車第一天的貓纜,似乎也不給馬英九面子而狀況百出。馬英九等人當然率先搭上貓纜嚐鮮,只是沒有空調的纜車,頂著台北夏天三十幾度的高溫,彷如是一個大型的空中蒸籠,蒸得纜車中的貴賓個個汗流浹背。

  隨後在馬、郝二人搭纜車下山時,系統突然當機,纜車停在半空中搖晃,雖然緊急搶修,纜車勉強走走停停地開到站,但已比正常時間過了近二十分鐘。馬郝及嚐鮮的貴賓們,又免費多在這個鐵製大蒸籠裡享受了二十分鐘被蒸的滋味。

  貓纜停駛 平均一天有五次

  正式營運後的貓纜依然是狀況不斷,至今已經發生過多次故障將遊客困在半空中的事件,最嚴重的一次,竟有數百名遊客被困,時間更長達兩個多小時。也曾發生系統被閃電擊中,不得不緊急停駛的事件;至於因維修不當或機械故障等因素而被迫停駛事件,更是時有所聞。

  現在為了安全起見,貓纜在一有雷雨出現,便馬上停駛因應。只是不巧的是,今年夏天的台北市似乎午後雷雨的機率特別高,因此幾乎每天都可以聽到捷 運公司透過捷運的廣播系統,告知遊客貓纜因雷雨停駛,要遊客不要前往。問題是,並非要去搭貓纜的遊客都是坐捷運去,於是沒有聽到廣播的人,去到貓纜車站只 有敗興而回了。

  根據統計,貓纜自正式營運至八月二日總共營運了三十天,而三十天來停駛的次數已超過一百五十次,也就是說平均一天要停駛五次,這樣罕見的紀錄,大概可以申請列入金氏世界紀錄了。

  這就是馬英九號稱的他市長任內的首要政績。難怪網友要用搞笑的電影海報來諷刺它。在網路上流傳一則「貓纜絕命終結站」的海報,內容是「時間:隨時隨地。地點:台北最熱的山線。備註:任何意外概不賠償。」同時強調:「不來遺憾終身,來了終身遺憾」。

  另一幅在網路流傳的「台北最享瘦」海報,內容則是:「耗資十三億、耗時一年,全球最先進,動就熱,不動更熱,四十分鐘輕鬆享瘦。」特別強調「貓纜牌三溫暖」,現正火熱上映中。

  台北小巨蛋 功能不彰淪賣場

  台北小巨蛋則是馬英九對外吹噓的另一個政績。小巨蛋在二○○五年十二月一日正式啟用,是一座擁有一五○○○個座位的多功能體育館,市府將它標給東森集團的東森巨蛋經營管理公司經營。在開幕時,馬英九說小巨蛋的啟用讓他非常驕傲。經營單位也樂觀預估,小巨蛋每年將吸引二○○萬左右人潮。

然而開幕一年之後,這座正式名稱是「多功能體育館」的小巨蛋,不僅使用率偏低,而且真正用來做為體育用途的次數,更是屈指可數。根據市府自己的統 計,一年之中不過辦了三十九次的大小活動,而且只有其中八次是跟體育有關的活動。小巨蛋幾乎很少辦體育活動,原因是它的租金太貴,體育單位雖然很想利用, 但根本付不起租金。

  今年以來小巨蛋更是人氣不振,一樓美食街最近甚至淪落為集合式的臨時賣場,服裝、運動用品等各式廠商擺攤叫賣。一樓其他店面除了有些仍營業外,其他店面則是鐵門深鎖。整個小巨蛋的一樓門面,給人一副破敗景象,令路過的行人不忍卒睹。

  爆圍標案 馬英九很難撇清

  小巨蛋除了經營不善外,六月間更爆發東森集團利用空頭公司圍標取得經營權案,檢調約談了前台北市體育處長劉家增等相關市府官員,和東森巨蛋執行副總謝寅龍等人,偵訊之後,劉家增以三十萬元交保,謝寅龍則被收押。

  根據檢調的追查,東森集團為搶標小巨蛋的經營權,為符合政府採購法至少要有兩家廠商參與競標的規定,於是找了一家「都會娛樂」公司和東森一起競標,結果東森以十五億八千萬元得標,而都會娛樂的投標價是十五億六千萬元,陪標角色明顯。東森得標後,「都會娛樂」公司負責人謝寅龍更出任東森巨蛋的執行副總。前北市府體育處長劉家增,則扮演護航的角色,讓這件圍標案得以成功。

  最令人好奇的是:號稱不沾鍋的馬英九,在這件小巨蛋圍標案中,到底扮演的什麼樣的角色?如果像馬英九所說的,這件圍標案純粹是市府官員的個人行 為,他並不知情,則馬市長實在難逃監督不周甚至縱容屬下的責任。但外界有不少人認為,依馬英九和王令麟的密切關係看來,馬英九對這件小巨蛋圍標案,實在很難讓人相信他事先並不知情。

  不僅爆出經營權圍標弊案,多位市府官員涉嫌其中,在開幕一年多之後,一個曾經風風光光開幕的多功能體育館,使用率低不講,更已經淪為到處髒亂的臨時攤商賣場。這就是馬英九口中所說的令他非常驕傲的政績:台北小巨蛋。

  馬英九敢用以驕人,覺得「非常驕傲」和「首要」的政績尚且如此,其它他不想提起的「政績」到底如何,也就可想而知了。馬英九八年任期的烏龍政績可以說是罄竹難書,其犖犖大者如下。

  圓環沉寂 兩傳統市場冷清

  用改建讓建成圓環成為歷史。已經有幾十年歷史的建成圓環,曾經以地方美食小吃而聞名,是許多台北人的共同記憶,也是台北市的重要地標。但在它發生大火之後,馬市府花了二億元的經費,將它重建成為四周都是玻璃帷幕的圓形建築物。

  然而因為設計不良,裡面動線不佳且排水設施有問題,不符合傳統小吃業者的營業需求,再加上周邊缺乏停車場等必須的公共設施,使得圓環小吃業者的生意一落千丈。業者雖然咬牙苦撐了三年多,但終因不堪虧損而陸續遷離,在去年七月正式熄燈,豪華玻璃帷幕建物也成為廢墟。

  龍山寺地下商場和西門市場,是另外二個傳統市場改建轉型失敗的例子。

  位於捷運龍山寺站的龍山寺地下商場,艋舺公園的入口附近長期聚集游民,市府置之不理,再加上商場管理不善,使得生意大受影響,現在地下一樓已經有部分店面歇業,地下二樓的攤商更只剩下個位數,民眾逛龍山商場的意願低。

  西門市場雖然也擁有捷運的交通優勢,但卻也難逃改建後生意下滑的命運,改建後的西門市場,因為吸引不了人潮,每天生意冷冷清清,商家咬牙苦撐,叫苦連天。

  台北市政府在馬英九的主政下,對於傳統市場的改建,幾乎沒有一件成功的例子,這不是主政者的能力有問題,難道還會有其他的原因可推卸責任?

  人謀不臧 淹水地震殺政績

  內湖科學園區的開發,也是馬英九引以為傲的政績。但在首都市區的內科,占地利之便,卻因缺乏周邊的配套,至今並無捷運可達,整個內湖科學園區的 交通、停車等等都出現了大問題。內科開發完成後,每天早上上班時間進入堤頂大道的車潮至少有八萬輛以上,而道路設計的交通流量則只有三萬輛,於是車輛大排長龍,馬路成為停車場,叫內湖人痛苦不已。

  二○○一年九月的納莉颱風,則使得馬市府團隊超差的應變能力無所遁形。

  一場豪雨,竟然使得捷運板南線忠孝復興站大淹水,造成捷運系統的巨大損失。事後追究淹水的原因,竟然發現是十足的人謀不臧,因為捷運通風豎井的擋水牆,包商未依合約施作鋼筋混凝土,改以較便宜的空心磚牆替代,負責監工的人員也未確實監督,因而未能擋住強大的水壓終告潰決而釀成巨災。

  二○○四年八月的艾利颱風時,又因馬市府的人謀不臧,而為三重地區的居民帶來空前的災難。捷運新莊蘆洲線的排水箱涵封水牆工程因未按圖施工,混凝土的厚度不夠且沒有植放鋼筋,導致封水牆破裂而造成大災難,三重市內共有一萬多戶的民宅因而淹水,受到嚴重的財物損失。事後追究責任,有包括捷運局官員在內的十七位官商被移送法辦。

三重捷運淹水事件才過了半個月,一場深夜的豪大雨,竟然使得康寧路三段一帶淹水超過一公尺。事後追查原因,發現原來又是捷運工程惹的禍,同樣也是排水箱涵的施工出問題,使得雨水無法順利從排水箱涵排出而造成當地的淹水。

  九二一地震倒塌的「東星大樓」,住戶在經過和馬市府打了長達七年多的官司之後,總算得到市府應賠償的判決,而得以展開重建。但重建工程卻一再發生波折,最近更因工安意外被市府勒令停工,使得工程完工遙遙無期,住戶無語問蒼天。

  這些就是馬英九引以為傲的政績。總結這些政績,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或許與馬個人花拳繡腿型風格有關。看到這樣的政績,叫人怎麼放心把台灣的未來交在他手中。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馬英九施政不實在

  ■一個人的個性,反映出他的行事風格;一個政治人物的性格,則會反映在他的施政風格上。綜觀馬英九二任台北市長的施政,所反映出來的正是他只重表面不重實質的性格;質言之,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馬英九拆除建成圓環,禮聘名建築師設計一座圓形玻璃帷幕牆的新潮建物代替,美則美矣,但卻完全忽略這棟建物要做為小吃市場的功能性考量。於是外表美美的建築,對圓環內的小吃業者而言,根本就是中看不中用的廢物,搞到最後,連生意都沒辦法做下去。

  貓纜也是如此。馬英九捨棄適合亞熱帶地區、通風良好的纜車廂,反而選用外觀漂亮、卻緊閉如蒸籠的寒帶用纜車廂。如此固然滿足了他個人重表面的性格,但所有乘客的權益就這樣被犧牲了。頂著三十幾度的高溫,悶在酷熱難當的纜車裡,一心只能巴望著早點下車解脫,那還有心情去欣賞窗外的風景?

  令馬英九感到非常驕傲的台北小巨蛋,又何嘗不是馬英九眾多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市政建設裡的另一個?

  進一步言,馬英九的特別費案,也是他只重表面塗抹,不在乎內部污臭的另一個顯著的例子。

  長久以來,馬英九在藍營媒體的造神運動中,被型塑成清廉的表徵,在藍營媒體的眼中,馬英九三個字就是清廉的代名詞。

  然而事實又是如何呢?市長特別費案爆發,使得馬英九將市府公款納入私人荷包的貪污行為完全曝光。這時世人才知,表面上刻意做出清廉形象的馬英九,骨子裡卻是貪財之徒。(鄭進興)

  ※馬英九凸槌政績一覽表

  1.貓空纜車狀況百出:被藍營媒體宣傳成為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的最大政績,啟用以來卻狀況百出,曾有數百人被困半空中二小時,數度遭雷擊,一遇雷雨便停駛。馬英九市長任內的最大政績已成大笑話。

  2.小巨蛋弊端頻傳:小巨蛋經營權招標爆圍標,東森集團及市府官員涉案;一樓門面淪為攤販賣場。

  3.龍山寺地下商場生意冷清:龍山寺地下商場經營不善,不少攤商歇業,逛街人潮冷清,業者抱怨。

  4.建成圓環關門:改建後因建物本身設計不良,加上周邊缺乏停車場,使得小吃業者生意一落千丈,業者咬牙苦撐三年多,終告歇業。

  5.西門市場門可羅雀:因市場設計不當,攤商進駐意願低,難以吸引人潮,以致生意蕭條,斷送大好商機。

  6.捷運板南線忠孝復興站淹水:捷運通風豎井擋水牆,因包商以便宜的空心磚牆替代鋼筋混凝土,致未能擋住強大的水壓終告潰決而釀成巨災。

  7.捷運新莊蘆洲線封水牆破裂造成三重市淹水:捷運新莊蘆洲線封水牆工程,混凝土的厚度不夠且沒有植放鋼筋,導致封水牆破裂,三重市一萬多戶的民宅因而淹水。

  8.捷運內湖線施工不當造成東湖地區淹水:捷運內湖線排水箱涵施工出問題,雨水無法順利排出,造成康寧路三段一帶淹水超過一公尺。

  9.內湖科學園區大塞車內湖科學園區的開發,因缺乏周邊的配套,使得整個內湖科學園區的交通、停車等等都出現了大問題。

  10.東星大樓重建工程延宕九二一地震倒塌的「東星大樓」,重建工程至今已近八年,仍處於停工狀態,住戶無語問蒼天。


--------------------------
他當上總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