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蘋論:賈靜雯教訓

蘋論:賈靜雯教訓
2009年04月06日蘋果日報

賈靜雯婚變,給女性的教訓是擇偶的重點是感情。

藝人賈靜雯傳出婚變,不少網友在網上嘲諷她嫁入豪門,自作自受。

門不當戶不對,固然可能引爆婚姻問題,但那不是問題的本質,本質還是兩人的感情。門當戶對的離婚也所在多有,所以,嫁入豪門本身不是問題。現在物質主義流行,嫁入豪門已成為時尚,有某空姐的名言為證:「寧在Audi上哭泣,也別在Toyota上放空。」把現實女人的嘴臉刻劃的栩栩如生。

婚姻重點是感情

人類自遠古時代,女性就鍾情於狩獵能力高強的男子,因為他可以提供最多的食物,這是嫁入豪門的原型。性別分工以來,以及一萬多年前進入父系社會後,女人即以性與繁殖能力交換生活資料,後來演變成婚姻儀式,男女的交換關係遂被固定化。因此女性夢想嫁入豪門已是數萬年的傳承;後來又被父權社會所鞏固。所以,不能單方面譴責女性現實。

只是,門不當戶不對,男方家人,特別是婆婆,會認為媳婦是來佔便宜、分家產的,有此偏見,自然心存芥蒂,婆媳關係自然緊張,變成丈夫疏遠妻子的理由。此外,現代社會男女交往方便,多金男若又帥氣,外遇機會極多,很難與妻子白頭偕老。老婆若無法隱忍,只有破鏡一途。但也有不少夫妻感情甚篤,克服門戶差異的例子。所以嫁入豪門是離婚的充分條件,並非必要條件。賈靜雯的例子給女性的教訓是豪門不是重點,重點是感情;給男性的教訓是,美女、藝人不是重點,重點也是感情。

----------------

滿靠杯的事後文。
你當以為那些嫁入豪門的不知道會遇到什麼鬼嗎?
事實上,她們都知道。

但還是讓許多有資格條件的女生趨之若鶩。
問題就是在貧賤夫妻百事哀阿,沒有錢,有感情能當飯吃?
那些美女明星能縮衣節食平淡度日只為了兩人的感情?我很懷疑。

再說,感情這東西,很容易消失的阿。(婚姻需要兩人共同的經營。)
有誰敢用生命打賭你對她的感情會歷久彌新,直到白頭的?
所以,愛情在結婚後就變成一種責任,是兩人共同的承諾誓約。

婚姻重點是責任,因為感情會消逝退去。(換句話說,需要雙方培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