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為何台灣將官多如狗(謝國榮)

為何台灣將官多如狗(謝國榮)
2009年04月10日蘋果日報

袁肖龍涉買官,檢方求刑22年。

檢方偵辦「溪園案」等27件軍事採購弊案,一併查出後備司令部前中將副司令袁肖龍涉嫌買官,檢方偵查終結並求刑22年,還牽扯前參謀總長及衡山指揮所少將指揮官接受性招待疑雲。這幾年將領涉買官傳聞不斷,還有官夫人、掮客穿梭其間,袁案恐是冰山一角。軍中有多少敗壞軍紀醜聞發生,多少將領涉貪涉弊,身為國家武將不知廉恥與氣節為何物,豈止悲哀而已!(編按:筆者於新兵受訓時,就得知相關的裝備衣物高額報價,而知情的士兵弟兄相當的多。我相信應該也會有人上訴,但恐怕都不了了之。因為上面已經打點好了!)

陳總統任內晉陞將領人數高達750位,已締造金氏世界紀錄,將軍退役後,都是領「全薪」,反正「滿天星」都是納稅人要供養到老,請問小老百姓們會不會同意呢?國防部本身就有嚴謹的晉陞將軍的資格、程序與名額,都被自己與政客所破壞殆盡。國軍高層自己不嚴守人事制度,亦未堅持政治中立,甚至缺乏道德勇氣,不僅不能成為官兵表率,更影響軍中的風氣與紀律,難怪上行下效,三軍不發生弊案與醜聞才怪。

應該從制度面改革

要減少或避免將領的買官弊端,要根本從制度面改革起,不能讓不肖的政客或長官,借勢借端勒索,或讓當事人有機會去行賄買官。美國總統對於美國三軍的將領有「提名權」及「任命權」,但「決定權」在於參議院。此種國會監督軍事將領人事制度的精神,在於尊重各軍種司令部及國防部的「建議權」,總統有「提名權」,將所提名的名單及個人簡歷、品德與資格等,送至參議院的國防委員會進行審查、召開聽證會、最後並投票表決,然後總統依據參議院表決的結果,進行任命與派職。

在國會監督下,美國所有軍事將領人事的任免及派職作業,一切透明、合理與公平。國軍值得參照美國軍事將領任命的作法與精神,對於將領的派職與晉任,需要經立法院的聽證與審查的程序,惟有如此,才能減少將領陞遷的爭議性,並能節制總統可能之濫權,亦可以避免買官或賣官之可能性。

國軍將領重建形象

國軍將官裁編後,將官員額總額為387員,其中上將9員,中將64員,少將314員。以國軍現行25餘萬兵力計算,平均每2萬7000人就有一位上將,平均每645人就配置一名將軍,這種高將軍比率,比南韓、以色列與美國高出很多倍。對照美軍2009年共141萬總兵力,平均每3萬7000人產生一位上將,平均每1200人配置一位將軍。台灣將軍與士兵比率,是美軍2.6倍之多,但國軍並未因滿街都是將軍而戰力有所提升,反而部隊問題叢生。國軍確實需要再大幅降低將領的名額,並要求將領的再教育與終身學習,不斷砥礪武德與品德。

印度詩哲泰戈爾曾說:「上帝也許會討厭偉大的帝國,但是從不會不喜歡小花朵。」古今中外,帝國來了又去,惟有品德與倫理,如花園美麗的小花深植人心。希望國軍將領們,重建新形象與典範,成為台灣人心目中的小花朵。


作者為高苑科技大學經管所助理教授
謝國榮

----------------
蘋論:嚴懲紅包將軍

2009年04月10日蘋果日報

台灣軍方近年來紕漏不斷,紀律廢弛,士氣低落,軍心渙散,戰力衰弱,包括放高利貸、開妓院、盜賣槍彈、集體作弊等等無奇不有,但這些對國軍整體的殺傷力都沒有將官靠送紅包升級來得嚴重。

武官愛錢 捨不得死

陞官要送錢,低階軍官和士兵怎麼看得起將領?遺害到沒有賄賂靠實力升級的軍官也被看成紅包軍官,還有誰願意為國犧牲打仗?送上百萬的紅包,在升級後怎能不想辦法賺回來?靠什麼?當然靠貪污了。太平天國忠王李秀成百萬大軍4年內土崩瓦解,原因之一就是上級聚斂錢財不顧基層軍官和百姓的死活。南宋時,某地關公廟一無名氏貼了張「殺敵五易文」鼓勵人們起而抗金。文內舉出五項殺敵很容易的理由,其中一條就是金兵「多帶金銀易殺」,因為金兵把搶來的金銀隨身攜帶,不利作戰,容易殲滅。可是南宋軍隊仍然一敗塗地,因為南宋軍人也身背搶來的金銀;而宋高宗無心抗敵,專門用貪污的庸才掛帥領軍,以致一見金兵就望風潰散。

岳飛說:「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怕死。」國家就有希望。可是武官也不能愛錢,因為愛了錢就捨不得死,軍人怕死還叫軍人嗎?整肅紅包將領要嚴厲,才能挽回軍方的名譽。

------------------
司馬觀點:買上將(江春男)
2009年04月08日蘋果日報

中國古代常以賣官位來充實財政,有錢人買一個沒事做的官位,既可光宗耀祖,又可以報效朝廷的銀庫。但台灣的上將也可用錢買,可說是腐化的極致。中將副司令袁肖龍犯了這一條罪,真是軍中之恥。

軍中升遷管道很窄,官越大,缺越少,上校升少將是魚躍龍門,中將升上將,更是五世修來的正果。不僅薪水大增,月退俸多了十幾萬,而且退伍後另有安排,出任與國防業務有關企業的閒差,另外增加一份薪水。如果500萬可以買到上將,這是不錯投資。

升遷靠主官裁決

台灣久無戰爭,大部分將軍從未上過戰場,他們的升遷不是靠戰功,而是考績,但是考績項目太多,僅供參考,最後均由主官裁決。主官意志決定一切,因此軍中派系關係繁雜,誰是誰的人,大家都如數家珍。

美國國防部的人事升遷均透過selection board,科學而客觀的評估標準,且須送國會備查,台灣這一套全免。

郝柏村曾任八年總長,他一人說了算,當時的郝家軍品類繁雜,備受詬病。這種風氣流傳到阿扁時代更為發揚光大。

阿扁時代不知提拔多少將官,但把這些將領稱為扁家軍,對阿扁是一種恭維,其實,阿扁太忙了,只是名義上的三軍統帥,對軍方人事傾軋幾乎束手無策,所以在國防改革和軍購案都拿不出成績單。

許多軍事將領早已變成政治將軍,他們對政治的興趣高於軍事,買上將比買部長嚴重數倍,這件事為扁家貪腐增加一個有力註腳。

江春男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