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聯合筆記》台灣貪汙比大陸更嚴重?

聯合筆記》台灣貪汙比大陸更嚴重?

【聯合報╱賴錦宏】2009.04.11 04:34 am

亞洲政經風險顧問公司的報告說,台灣貪汙程度比大陸還嚴重,馬總統痛心疾首,下令限期徹查。許多台商認為這項報告嚴重失實,大陸的貪瀆,台灣望塵莫及。

東莞某台資五星飯店老總一天正在宴客,接到一通電話後急忙離席,原來是管區所長來拿「信封」了。老總坦承,這是例行公事,不能不給,因為對方早把這些錢視為當然收入;要是不給,一定會出事。

深圳一家台資連鎖KTV才要裝潢還沒開業,就有黑衣男子上門。前後來了十一撥人,包括深圳當地幫派、香港幫派和台灣去的兄弟,一時之間難以決定要給誰「保護費」。這時,當地派出所所長說話了:當然是給「最大的」保護囉!至於誰最大,則是所長說了算。

這位所長因「績效」良好,三年來一直有機會升官,但死都不肯調走。因為每過一次春節,都能從一百八十多家夜總會拿到數百萬人民幣的「孝敬」。

這家KTV還有一個分店在西安,一年台商老闆要回台過年,行前拿了五十萬人民幣要副總到處「打點」一下。大年初三,他接到急電,說某公安局長帶人封了KTV,理由是「掃黃」。問題出在,送禮時局長出差,只送給兩個副局長,請一位副局長轉交局長,誰知道局長那份被副局長吞了。台商請出當地有頭有臉的人邀局長吃飯,當面重新奉上「信封」,KTV才恢復營業。

類似的故事,每天都在大陸上演,百萬在大陸打拚的台商,每個人都有一肚子的公關故事。台商常講,在大陸「有關係就是沒關係,沒關係就是有關係」,顯示打理貪腐是進入大陸市場的必學之道。近年中紀委和公檢法系統加強打擊貪官,但貪腐依然隨處可見。

要說台灣貪腐高過大陸,多數台商都難以苟同。台商說:在台灣,拿錢的人會幫你辦事;大陸許多人卻拿錢不辦事,更變成不斷伸手的怪獸。要說台灣比大陸貪汙嚴重,大概只有阿扁的「總統級」貪瀆高人一等。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