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新聞:聘波蘭醫學生 台大高層激辯 REVISED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pr/5/today-life9.htm
自由時報2009-4-5
聘波蘭醫學生 台大高層激辯

影響醫事人力結構 台大動見觀瞻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台灣近年興起赴波蘭學醫的風潮,陸續有國內醫院聘用波蘭醫學生擔任住院醫師,引發不少爭議。現在連醫界龍頭台大醫院都考慮錄取創院百年來,第一位波蘭醫學系畢業的住院醫師,由於台大決定動見觀瞻,引發院內高層激辯,正反意見相持不下。

據統計,國內三萬八千多名執業醫師中,有二.八%持外國醫學院學歷,人數超過千人,主要來自菲律賓與波蘭。有醫師認為,台灣醫事人力結構正在改變,若波蘭醫學生能成功叩關台大醫院,是否引發更多醫院跟進,值得觀察。

已通過考試 卻卡在醫務行政會議

消息指出,該名候選醫師是護理系畢業、赴美取得護理碩士學位後,又到波蘭攻讀醫學系學位,已考取我國醫師資格,她參加台大外科住院醫師招考時,對答與反應均在水準之上,是錄取主因。

台大外科部今年預定招考二十多位住院醫師,卻連續兩次招考都招不滿,該名波蘭醫學生參加第二招時雀屏中選,但榜單需經醫務行政會議審核通過,此人事案在會議中,引發台大一級主管激辯,前所未見,因正反意見難達共識,高層裁示下週開會時再議。

贊成者認為,在政府無力解決台灣外科人力流失的困境前,就應該唯才適用。持保留意見者認為,台大尚不瞭解波蘭的醫學教育訓練,政府政策方向至今不明確,台大在國內醫界具指標意義,更應通盤考量,從嚴把關。

醫師︰波蘭醫學院實習生 格外積極

波蘭醫學院因學制較短,欠缺實習制度,被批為「抄捷徑」,在網上遭到無情攻訐。有網友公佈各醫院波蘭醫學生名單,並指控「如果後台不夠硬,絕對沒有醫院要收」。

一位台大醫師表示,印象中,該名考生口試時臨場表現不錯。他表示,台灣不必瞧不起波蘭,早年台灣醫療不發達時,一些赴美行醫的台灣人表現也很出色,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就是相當傑出的女外科醫師,醫界不應狹隘地排拒外國醫學院畢業的台灣學生。

也有台大醫師表示,他曾帶過波蘭畢業的實習醫師,或許自知學歷特殊,表現格外積極認真,甚至強過一些國內醫學生。


-------------
http://blog.yam.com/ArnoldLee/article/20164390
別以為波蘭醫師一定會危及台灣醫療品質!

部分引用:

... ....

名校醫師難以適應基層醫療的工作

在醫界,我們都知道,明星學校畢業的醫師,進入基層後,績效往往比不過私立醫學院的畢業生,為什麼?

原來,這些名校醫生常有身段上的壓力,當其被迫走入基層後,與週遭環境常存在著距離感,診間裡他們專注看病,少了對病人的人情關懷…,也難怪我們在醫院裡常看到高掛著「用心、愛心、耐心」、「視病猶親」、「讓病人放心」等重視醫病關係之類的標語,卻甚少見到提醒醫師要加強醫學素養、提升醫療技術之類的詞彙,這完全是針對醫師的「缺什麼補什麼」!

優秀的基層醫師,其最重要的特質不在其技術,而在於他的熱心與安於平凡;地區醫院與鄉間診所的病患,需要更多能夠耐心聆聽弱勢、主動提供更多照顧、有愛心奉獻意願的醫師,就像仁愛鄉姜仁智醫師這般有使命感的人來投入偏遠地區醫療的工作。

學校出身背景與醫療品質無法畫上等號

所以嘯狼認為,醫師的名校出身背景與高醫療品質無法畫上等號。

與其在乎醫師出身的學校,不如重新調整專業醫師國考的制度,透過審慎嚴格的把關,只要通過國考專科醫師資格認證,不管是來自波蘭醫科、東南亞醫科,他就能投入醫療市場,他就是中華民國正牌的醫師。

而且當這些醫師未曾背負1%的聯考菁英的驕傲,他們反而願意屈身投入鄉鎮、高山或離島的醫療,在此情況下,別以為東歐醫一定會危及台灣醫療品質。


--------------
http://twofortheroad.blogs.nytimes.com/2007/06/25/where-are-the-doctors/

June 25, 2007, 11:39 am
Where Are the Doctors?
By Leana Wen

「Can you take me back to the U.S. with you?」

My friend Dr. Dan Rudasingwa is a general practitioner (GP) at King Faisal Hospital in Kigali, Rwanda. His family returned to Rwanda after 30 years of exile in Uganda to help rebuild the country. Now he wants to leave Rwanda.

Dr. Rudasingwa loves his country. He also cares about his own future. He wants to pursue specialty training in neurosurgery, which is not available in Rwanda. Everyday, he sees patients who need brain surgery, heart surgery, chemotherapy, or other specialized treatments to survive. There is no doctor who can provide these treatments. The best he can do is to watch the patients die. The only person he was able to 「save」 recently was a high-level official who was airlifted to South Africa after a head injury.

The problems with health care access in Africa are often attributed to lack of resources, but a more insidious and perhaps more difficult problem is the dearth of doctors.

... ...

------------
http://blog.roodo.com/lakatos/archives/8634753.html#comment-18872511
April 4,2009
由氣象主播認證爭議談證照制度的本質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
教授 駱明慶

醫師證照制度惡化城鄉醫療資源差距

與氣象主播認證制度類似的證照制度在生活中其實比比皆是,教師、律師、會計師和醫師等行業都有類似的制度。這些證照都限制了入行人數,因此也都有不錯的收入。但是,這樣的限制真的帶來好處嗎?

舉例來說,醫師分佈的城鄉差距大,證照制度也是原因之一。醫師的證照制度使得醫師資格代價太大,他們到偏遠地區服務的所得將「得不償失」,因而不願下鄉。難道所有醫療行為真的都需要這麼漫長的學習才能學會嗎?

如果認證照樣做,但也同時讓沒有執照者營業,應該會有人願意接受較短的訓練,並接受較低的薪資而為偏遠地區居民提供基本的醫療服務。想想看,為了保證醫療品質反而讓偏遠地區居民得不到醫療,這樣的證照制度真的好嗎?

文章底下有討論串。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pr/8/today-life11.htm
自由時報2009-4-8
台大暫不錄取外國學籍醫學生

衛生署已宣布將修法要求外國學籍醫學生必須通過學歷甄試,且至少須實習一年,才能報考我國醫師資格考試。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表示,這顯示國家政策正處於空窗期,台大已決定暫時不考慮錄取有爭議的外國學籍醫學生。此外,當前的醫師國考僅採紙筆測驗,過於簡單,未來應加入標準化病人等情境考試,才能落實把關。

昨晚10時有一群醫師在桃園縣牙醫師公會辦公室聚會,他們的孩子有多人在波蘭等歐美國家習醫,將串聯向衛生署爭取權益,希望修法讓台生能回台灣考醫師執照。(記者王昶閔、黃以敬)

----------------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69036
發表者: 秋易 2008/12/29 23:37:55
標題:不能說的秘密

黃昆巖教授曾提到台灣的醫學教育內涵,在美國教育部評鑑小組的報告中慘不忍睹,連東歐國家都比我們好。

台灣醫師國考的高錄取率(90%!!!)讓這些大學聯考的勝利者有恃無恐,7年混下來,只能用選擇題來測驗一些片斷知識,讓他們輕易過關取得醫師證書。反正聯招限制醫學系名額,考上就有保障。

所以碰到國外學成歸來的競爭者,不思正面對戰,只想先設絆馬索,用檢覆資格考試的低錄取率把有實力的競爭者攔阻於境外。現在國內醫師良莠不齊,有競爭才有進步。(3-5%的錄取率。)

建議應該比照律師會計師考照率,提高醫師考照的難度,增加臨床問診技巧與操作技術考試,開放國外正規教育醫學系畢業生直接考國考。大家在同一場考試中公平競爭,讓真正優秀的人通過來為全民服務,病患才不管這些醫師是國內還是國外畢業的呢,只要是優秀的就行!!


----------------
當初應該努力去拼醫學系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