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問題:研究助理可以做久??

telnet://ptt.cc
轉載自:生物科技產業中心 看板《Bioindustry》
4/06 Atsy R: [問題] 研究助理可以做久??

也許說出來不一定中肯,但是我只是想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
有時候,人生這麼長,你該如何判斷你現在的所做所為
是否對你的未來有幫助? 研究助理好嗎?我承認個人觀點上
會認為無法做久,畢竟我自己也只有待過8個月,離開的理由
也是因為與前人及老闆溝通不良. 但是過程中我自己倒是
學到了不少GC/MSD的操作使用及分析概念,不怕笑,過去只知道
養細胞跟跑電泳,剛進來當然會很辛苦,也被電得很慘.

只是,人生應該是每個階段的累積,而不是短暫的急功近利
當初一退伍也是找不到工作(業界),才告訴自己回去學術圈
找助理職,有人說助理不能長久,但是沒飯吃交不出房租了,
你要怎麼想?有人付你錢還訓練你學習不同的技術與觀念
不錯啊~!可是當人的問題浮現,你該怎麼辦?他們不讓你掛名
不承認你做的東西,那你還可以帶走什麼? 有,你學到的東西
他們帶不走,你會的他們剝奪不掉,如果你有其他領域需要的
自然會有人找上來,差別只是,你是人力資源,還是人才?

今天的問題不在於"研究助理"能做多久,而是如果你想追求一份穩定且安定的收入
你要怎麼做?個人是認為穩定的力量來自於自己本身,你的能力夠,清楚自己的定位
你就可以穩定生存,我一直信奉一句話,所謂的天才可能只是擺對位置的人才,同理
你現在累積的東西,足夠別人把你當成人才?人力資源?還是耗材?

題外話,我老弟在銀行當業務,他也是前年底退伍後找到工作的,從一竅不通
到現在年薪破百,他告訴我一些業界的狀況,我不在其中,所以只是反映他所說的
如果你工作難尋,考慮去當保險業務或是房仲,請思考清楚,以保險業來說,
保險公司花同樣的金額請來講師訓練新進人員,只要有1成可以待下去,他就有賺
而中間的人事成本與其他開支,都可以由另外的9成人員來提供,因為他們的父母
或是親友會幫忙他成交第一筆生意,然後就消失在茫茫人海中,3個月像夢一場

-------------------
4/06 ronall R: [問題] 研究助理可以做久??

說實話,我真的不覺得台灣生技現階段有什麼嶄露頭角的地方
生技人才是最難培育的
按照一些學成歸國貢獻的學者說法
大概需要20年
還得要去國外混過

台灣的藥廠到底什麼時候能有大進展
台灣開發的藥物臨床相關法規好像還沒通過
這點就很難讓藥物開發繼續進行下去

國外的臨床法歸行之有年
台灣,沒有
國外開發藥物的背景都不知道幾十年了
台灣,沒有
亞培藥廠的博士群人數超過3000人
台灣,沒有
人家耗時15年開發抗癌特效藥
台灣,沒有

結合上述這些,我真的認為台灣要以藥物開發為生技發展的主幹
真的很難,什麼都落後人家,要怎麼追?

生技相關我懂的不多
不過在怎麼發展產業
賺錢一定是最主要的目的
也就是要有市場

生技相關做什麼能賺錢?

救人藥物開發 <=== 這點目前輸很大 農業技術開發 <=== 大陸追很大 還有些什麼,請強者大家補充 至少政府說要砸錢去燒? 卻完全沒說明要以哪個方向為焦點 對於生技產業我個人的淺見是 要比,輸人家很多 但是要做,也很有機會 因為生技實在是太廣了 找個藍海,集中開發或許能有一片天 但是藍海在哪?我目前只看到政府要燒錢而已... 這些東西不搞清楚 我想生技版最多的工作還是在各單位徵RA的工作吧... --------------- 4/07 genewing R: [問題] 研究助理可以做久??

台灣的現況是 某些有錢的財團法人
在研究新藥的編制上
就是一位博士PI
再加上1~10位碩士級研究人員(視經費而定 反正碩士人員是免洗)

然後博士PI天天打嘴砲 不 是談生意 參加研討會
每個星期為碩士級研究人員"加油打氣"
淳淳教誨著作實驗就要抱著反攻大陸的胸懷
雖然不像老美有八百萬美械的暴力加持
但憑著台灣人的氣概(10 masters vs 10 post-doctors)
三年準備 三年反攻 三年掃蕩
十年後 藥物上市 解救成千上萬的苦難病友
希望大家抱著一種"for science"的精神
每天認真地多做一點實驗
(真的不多 只要六日加晚上十點來做一點點小實驗)

PS.有些小公司到是很務實
知道自己小 所以沒這種雄心壯志
所以徵才時 行銷 國際貿易 程式設計的名額與生科人員相當
(簡單說 有機會賺錢的公司反而不需要那麼多生科碩博士)

: 救人藥物開發 <=== 這點目前輸很大 燒錢燒很兇  
沒有一千萬美金 是不能參加撲克王大賽的


: 農業技術開發 <=== 大陸追很大

不要說大陸了 人家荷蘭 花沒幾年就幹掉台灣蘭花王國的名號 人家都在科學化管理 科學化研究了 台灣還在....自己說自己很強 要超英趕美 在台灣生科界 有錢有權的 不懂科學化管理自己的實驗室 但是很懂得 用經費換大肉粽 怎麼圍標綁標再外包

(很多老闆 真的很不懂管理 實驗技巧被握在助理,學生手上 換助理=技術流失加消滅) (反正就是 想做該實驗每個人都要重頭自己摸起 連個pre-test的數據都沒有) 人家荷蘭人 光是對蘭花的基礎研究 還有養殖相關的基本pre-test 就可以打死台灣了 實驗室不重視基本實驗數據的結果就是 非常依賴"經驗" "感覺"這種 不科學的科學研究方式

: 還有些什麼,請強者大家補充 : 至少政府說要砸錢去燒?  
老話一句 "沒有一千萬美金 是不能參加撲克王大賽的"


--------------

結論:不能當一輩子的飯吃。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