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司馬觀點:星雲與陳月卿(江春男)REVISED

司馬觀點:星雲與陳月卿(江春男)
2009年04月02日蘋果日報

郭冠英事件未了,星雲法師又惹塵埃,佛光山被迫暫時封山。國安會秘書長夫人在大陸趴趴走,又成話題。兩岸交流加速加溫,每天都在考驗台灣社會的適應與接納能力。

佛教論壇成統戰工具

星雲法師曾因許家屯事件與大陸關係緊張,不過,佛法無邊,他不久就化解誤會。這次佛光山主辦世界佛教論壇,其實只是中共圍堵達賴的統戰工具。班禪活佛的表態和星雲法師「台灣那個不是中國人」的談話,都令人反胃。尤其星雲是道行很高的大和尚,不會不瞭解政治語言的奧妙。

佛光山有今天的規模,一草一木、一瓦一磚,全靠台灣信眾。星雲法師是大陸來的外省人,但信眾八成以上都是台灣本地人,信眾知道他是外省人,但從不把他當外人,他的台灣話不輪轉,一點也不影響他的弘法。這次星雲的談話,一定會傷了不少信眾的心。

陳月卿私下訪問大陸,大陸一定把它當做一件大事。她把美日和大陸相提並論,說她能去他國訪問,為何不能來大陸?講得多麼義正辭嚴,似乎完全不瞭解蘇起的身份和角色,更不知道兩岸沒有正常關係可言。也許她是無心的,或者是無知的,但外界的解讀不會如此。

前幾年,一名國安會研究員的丈夫在上海經商,因媒體曝光,第二天就被迫離職。當時國民黨在立法院一陣追殺,與今日國安會秘書長夫人陳月卿一派輕鬆逍遙,不可同日而語。

兩岸躍進缺轉承過程

郭冠英事件扯出黑衣人,越扯越複雜,對台獨人士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陳月卿可能也會扯出許多問題。兩岸關係大躍進,中間缺少轉承過程,任何意外都可能引爆衝突。馬政府不能錯估情勢,坐視其惡化。

江春男

-----------
高官眷屬不顧社會觀感(呂一銘)
2009年04月03日蘋果日報

馬英九完全執政後,最怕人家說他有權力的傲慢,包括他的親人統統受約束規範,周美青還得辭去待遇優渥的工作,即便擔任紅十字會志工(榮譽會長),猶對彼岸紅十字會的邀訪婉拒,這就是分寸的拿捏,自須注意社會的觀感;特別是大家對老國民黨的官僚文化,深惡痛絕,若此老毛病不改,恐怕不是外慚清議的問題,而是後果難以想像。

像馬核心幕僚蘇起位居要津,身負國安重責,陳月卿竟認為她和夫婿蘇起兩人各有專業,亦從未影響蘇起的公務或專業,自認這次到大陸純屬私人行程,目的就是推廣新書,不會接觸任何中國政府官員,並強調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她享有出版和旅行自由,台灣沒有一條規定或法律限制她到大陸推廣新書,說得振振有辭,還把此行與美日歐旅行相提並論,何況兩年前曾為推廣《全食物密碼》到過中國大陸,現在為何不能在北京宣傳新書?根本無視今日不同往昔的敏感身分,又講得似是而非,令人詫驚!

官官相護輕鬆放過

若看了官方的說法,更是啼笑皆非,不脫「官官相護」,還不知所云。像報載總統府表示,陳月卿未違反法令規定,馬總統對此表示尊重。還說,現行法令規定,敏感職務的公務人員必須接受管制,但範圍不包括配偶,陳月卿赴北京純粹是私人行程,未涉及任何公務,也未違反法令規定。國安會復將陳月卿此行定位為「文化交流」,官員表示,陳月卿是去大陸推廣養生理念,所有活動全程公開;蘇起的幕僚則說:「她不是官員,現是兩性平權時代,為何她要被丈夫職務絆住?」蘇起透過幕僚回應,妻子無洩密(亦非密使)問題,「不需泛政治化。」

妙的是,國民黨團還為此破天荒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消毒」,要外界應予「尊重」,與會的馬系立委則說,根據中華民國現行法律,沒有任何法條禁止公務人員配偶前往中國,陳月卿有權前往中國從事新書發表等活動;若認有不妥,可以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相關規定,但卻忘了「尊重」社會的觀感

如果不健忘,數年前,國安局前局長薛石民的同父異母兄弟在大陸經商,曾引起輿論撻伐;同時亦絕少聽聞有國安會秘書長、國安局長或國防部長、參謀總長與軍種司令的眷屬,於另一半在職期間前往大陸的案例。連國安會前秘書長康寧祥的機要秘書張佩珍,被踢爆在上海合資開發房地產,還引起在野的國親立委砲轟國安會用人不察,國安出現嚴重漏洞,要求康下台,結果張佩珍請辭。若以當時國民黨在立法院的追殺陣仗,與今日對陳月卿的輕鬆放過,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陳月卿身分太敏感

其實兩岸三通大幅開放以來,中國的一千七百餘枚飛彈依然對準台灣,對台武力部署依然嚴峻,任何意外亦都可能引爆衝突。也就是說,兩岸關係仍是和緩中有緊張,緊張中有和緩,無法掉以輕心,更不能一廂情願,忽視任何細節。陳月卿做為台灣情報頭子的妻子,大剌剌地隻身前往北京,難道箇中沒有瓜田李下之嫌嗎?自然讓人質疑,實亦難杜悠悠之口,畢竟她的身分太敏感了。


作者為前《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呂一銘
--------------
辣蘋果專欄:陳月卿不該去中國(余艾苔)
2009年04月03日蘋果日報

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沒有或不能勸阻太座陳月卿去中國宣傳新書,非常不智。馬英九總統如果事先不知,或未曾阻止自己頭號國安幕僚的老婆去中國,是失職也是失策,管理與思慮都有問題。

錯估兩岸問題敏感度

兩岸關係雖漸趨和緩,但雙方核心矛盾並沒有化解,也就因為馬政府把改善兩岸關係視為執政重點,處理有關問題就必須更加戒慎恐懼,大原則固然要堅持,細節同樣要把關,這不僅能讓馬政府對中國的善意更具價值,也能減少有些人認為馬政府兩岸政策太一廂情願的質疑,兩岸關係方能在穩健與信任基礎上循序推進。

無論陳月卿在中國如何低調,無論中國給予她何種規格的接待與監視,都無法保證不會出現某些難以預料的情況與後果。現行法令固然沒禁止國安會秘書長這類敏感職務官員配偶去中國,但馬英九、蘇起如果標準這麼低,顯然錯估兩岸問題的敏感,毫無風險意識。

很容易找出陳月卿可以去中國的一百個理由,但能去卻不去,才顯得蘇起夫婦真理解自己的角色特殊,才證明馬英九知道兩岸問題必須多謹慎。但他們的表現竟如此輕忽,這才最可怕。

余艾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