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人間異語:留美苦讀 發現MBA不如狗

人間異語:留美苦讀 發現MBA不如狗
2009年04月01日蘋果日報
安妮 留美碩士

Q:大學畢業生失業率破六成,妳赴美又念個MBA,為什麼求職依然不順利?
A:我爺爺是校長,爸媽是碩士、大學畢業,從小就很重視學歷,一路栽培我。我照大家期望,考上國立大學就選企管系,畢業後,當行政助理、秘書兩年,我覺得工作要有好發展,最好再去念個MBA,於是父母付兩百多萬讓我去美國念企管碩士。

我一直很有計劃,修課都朝市場分析、行銷策略方向,我規劃以後要做市場分析、產品售後顧客反應分析,為企業訂定產品策略。

過試用期就被裁員

Q:頂著國外MBA真的有用嗎?
A:我剛回國,履歷丟出去兩周,就得到2個offer,我挑了一家市調公司,覺得自己還真不錯。我計劃不久就可以跳外商公司、薪水也會三級跳。我想要做企管顧問、高階經理人,穿套裝吹冷氣。

可是我剛過試用期,有天主管叫我進去,說公司要跟我終止契約。我很shocked,覺得好丟臉,我的學校雖然不是全美T20,但也非沒沒無名,這種事竟發生在我身上,鼻子不自覺酸起來。

Q:問題出在哪?
A:台灣九成都中小企業,大型外商、企業很少,需要的市調不多;而且這次金融海嘯,每個人都很慘。被裁員後,剛開始我還很樂觀,但是投50多封履歷,都沒回應,我越來越慌。3個月後,我才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小公司。我第一個工作薪水敢開口4萬5,這一次我只敢要求3萬5,後來他給我3萬,條件差第一個太多了,工作也越來越像業務員,但也只能做看看。我覺得整個社會就是自打嘴巴,他很重視學歷,沒學歷,你連門票都拿不到;可是當你有學歷,企業又想有經驗的,根本不願花錢培訓你。

Q:市場瞬息萬變,你有想過你所學的真的是企業要的嗎?
A:MBA就是個就業導向的學位,我在學校不斷練習履歷表怎麼寫才有用,我一直做就業的準備,但是為什麼沒有用?現在景氣太差了,我美國同學就說,前年畢業的MBA跟今年就差很多。

背負期待壓力很大

我有些大學同學都在背後批評我「留美碩士只不過如此」,我很不服輸。我活在父母的期待、同學、朋友的眼光下,壓力很大,高學歷反而找不到工作竟變成我沉重包袱。

Q:為何不拋開學歷,從頭磨練,找到自己的熱情?
A:我很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我想要站在朋友頂端。而且我想要坐在辦公室工作,也希望公司上下班正常,環境好,這種光鮮亮麗,很體面的工作當然競爭很激烈,所以我一直督促自己努力。

父母、好友只會安慰我,認為是公司不識貨。可是我現在工作差第一個太多了,為什麼我仍成天害怕,「老闆會不會覺得我做太少?我做的事會不會不重要?」或主管已經在心裡覺得「我已經不需要你了。」又或者他會不會今天又叫我不用來了。我永遠不知道老闆、同事怎麼看我?

沒想到我一路盤算,都追逐不到想要的,我履歷表一修再修,越來越偏離我過去2、3年來磨練的路,我的職業生涯夢想根本是幻想。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