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熊出沒注意>吃魚的方法(熊秉元)REVISED

<熊出沒注意>吃魚的方法(熊秉元)
2009年04月01日蘋果日報

我的專業是教書和研究,之外也寫些文章自娛娛人教書研究的成果,差強人意;對文章的反應,見仁見智、不一而足。(為何不將重心放在研究跟教學?)

教書的迴響裡,有一次印象特別深。東海大學的學分班,成員是省府各級官員。課程快結束時,有位學員提到:他到台北開會,也發言表達省府的立場。中場休息時,有位中央部會的官員走過來,問他:「你是不是上過熊老師的課?」他很訝異,點頭,然後問為什麼?來者告訴他,從他的發言裡,可以感受到一種特別的說理方式,似乎是熊老師特有的思維方式這位學生╱朋友,目前是台灣兩大縣之一的財政處處長。

烘托被人忽視面向

我聽了很訝異,眼淚差一點奪眶而出;身為老師,得到這種禮讚,覺得窩心而特別-當然,這是第一次;以後再聽到類似的溢美之辭,感受不像第一次那麼強烈。不過,雖然學生多次告訴我,課堂上他們學到一種特別、有說服力的分析和思維方式;我自己卻有點困惑,我一直覺得,本來就該這麼分析論理,其實無甚了了!

課堂裡的教學,時間長,想法和觀念可以充分講通。相形之下,一般性的文章,讀者掌握的資訊有限,對文章往往有即興式、想當然耳式的解讀。我覺得有點可惜,因為無論題材和長短如何,落筆為文時,總是希望能藉著故事,傳達某種訊息。事實上,有兩點「負面表列」,值得稍稍說明。

首先,看我的文章,毋須揣摩或認定,我的立場是藍或是綠;也毋須探究,我到底是在褒或是貶。對我而言,非綠即藍的世界,太過簡單;真實的世界,要複雜有趣得多。我在乎的是闡釋理念和溝通觀念。考量顏色,似乎無助於分析推理。同樣的,如果文章涉及人事,非褒即貶的立場,也太過簡單。人和事都有很多面向,重點是藉著分析論述,烘托出較為人忽視的面向。非楊即墨的世界,比不上彩色的大千世界;即使是黑白不明的灰色區域,都要比黑白分明的狀態有挑戰得多!

其次,看我的文章,毋需對「經濟學者」這個身份望文生義!經濟活動,只是經濟學探討的一部分。當代經濟學,主要是指一種特定的分析架構,而不是指商品勞務等狹義的研究主題。因為有一套好的分析架構,所以經濟分析涵蓋的範圍,早已包括法律、社會、歷史等等。我個人的論文,就曾在政治、經濟、法律、社會的專業期刊發表。

最近兩篇,將分別刊載在《法律經濟論叢》(Review of Law and Economics)和《生物經濟學論叢》(Journal of Bioeconomics)。在幾百種法學刊物裡, 前者是排名前15%的刊物;在生物經濟這個新興小領域裡,後者是排名一二的期刊。此外,經濟學者任教於法學院、社會系等,更早已不是新聞。

反覆思考文章角度

那麼,除了負面表列之外,怎麼看文章比較好呢?一個實例可以參考:多年前,我曾有位助理,個性特別,總是喜歡拿第一:大學聯考狀元,預官狀元;公費留考,別人聽說他報考,自動禮讓,他又是排名第一。拿到學位後,在台大管理學院任教。他曾告訴我,對於我的文章,他會看好幾次;而且,總是問自己兩個問題:第一,文章裡,我想表達的到底是什麼?第二,在諸多可能角度裡,為什麼我選擇從這個角度來處理問題!

有人說,看文章像吃魚;如果只看到刺,就體會不到魚肉的味道。我相信這位助理╱台大教授一定是美食家,因為他很會看文章!


作者為台灣大學經濟系及研究所教授
熊秉元

----------------

這次看到大師的文章,
發現大師起先誇讚他人但到後面卻也能彰顯自己的不凡。
果真是.#$%#^@!@#...
其中也有為自己辯護說明的意味。(怕被人貼上標籤?)
而談到一種特別的說理方式
我想這是因為,
台灣學校教育注重在教條式機械化的知識輸入
比較缺少讓學生有自己去思索議題、價值判斷
或是釐清說明書本知識在現實中的應用跟整合

而使得後來接觸到熊大師的授課教學的人有些
發現到有一種特別有說服力的分析和思維方式
為什麼會這樣?
1.我們常依靠著他人來啟發跟學習,甚少主動追求知識跟真理
2.若有人提供以前未見過的方式,且廣為授課,他就成了領頭羊。
3.說故事的方式來說理,跟宗教佈道的方式很像,我給了A,讓你去領會A1。
 到後來,你會將自己所發現的真相歸功於給了最先說出故事的我。
 或許我說故事的目的要讓你得知B,但學生們各自得出不同於我也無妨。
 因為你們都得到了你們認為我想教授給你的真相,你滿足了,我也是。

 而這樣的現象,正是源自於我們內心對於偶像領袖的崇拜,缺少獨立思考。
 但藉由同一位導師,學生們可以建立一個交際的網脈,這也或許是知情人的選擇。
 不是因為導師的真知灼見,而是他建立起來的聲望地位跟人際關係。

 跟宗教的佈道真的很像,他們用寓言或是故事所隱含的哲理讓羔羊體會
 信服的便跟隨著他們。
4.有關於書籍或是文章價值分析判斷的方法,有很多管道可以習得。
 推薦<如何閱讀一本書>跟<學習地圖>。

------------
若是寫自娛娛人文章,
個人覺得熊教授將文章發表在部落格會比較好些。
讓報紙的論壇專欄留給有價值的文章跟評論分析。
近期這樣看大師的專欄下來,
實在很難說服我這些文章的作者是位台大教授。


若教授能將教學的內容跟心得製作成網路上的學習資源。
我想,會比寫這些故事跟想法放在報紙來的有意義些吧。
但教授的想法還是文中所提到的
我在乎的是闡釋理念和溝通觀念。
因為這樣才有辦法當領頭羊,這便是作為解釋者的權威。

就像是,誰有權力跟能力解釋聖經,他就是羊群的牧者。

---------------
所以,學術界的風雲人物
有開創嶄新領域提供新解的人
跟重新定義教科書的觀念的學者
還有專精領域、著作論文等身的教授
不過熊教授得算是另外一類了。
---------------

沒有留言: